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08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吳京翰

108專技高考會計師心得-吳京翰

#專技高考#會計師

點閱:345

前言
很幸運今年可以順利上岸,我自己是104年從政大會計系畢業。原本計畫大學畢業有計畫到外國工作,所以在畢業前就先準備了美國會計師考試,不過因為計畫改變暫緩留學計畫,繼續留在台灣就讀研究所。第一次參加會計師考試是106年,當時僅有在考前稍微參加志聖的考前總複習,很幸運在沒有補習的情況下通過商法以及稅法,唯獨審計學一科以57.4分落榜。之後107年公報範圍大幅增加,加上課業繁忙無心準備公報的情況下,抱持碰運氣的心態參加考試,又以選擇題42分,申論題16分,總分58分之姿慘遭滑鐵盧,今年在虛心檢討後,決定拉長準備時間,加強對於公報內容的理解,並勤加練習申論題,總算以選擇題40分,申論題29分,總分69分通過審計學,順利考取會計師。

師資推薦
在準備會計師考試期間接觸最多的是金老師,當初也是因為同學以及PPT推薦開始接觸金老師的審計學,對我而言,金老師的上課模式反覆默唸公報確實能增加考生對於公報的熟悉度,加上金老師出品了著名的審計學講義、審計學題庫以及許多實用的複習小卡,也確實讓我在復習階段能夠迅速掌握到重點,因此雖然沒有參加正課以及函授,但我對於金老師的教學以及志聖教材還是頗為推崇。

考試一路走來甘苦談
我覺得考會計師最痛苦的部分是每年都有科目的出題範圍會大幅更新,特別是中會、審計以及稅務法規。審計學這幾年公報更新速度異常之快,審計公報合訂本的厚度從我大學畢業後增加了一倍有餘,加上出題老師這幾年審計學出題方向,不論是選擇題或是申論題特別偏愛公報題,因此考生在準備考試的同時,必須花費更多心力熟悉公報內容;稅務法規方面,因為近年納稅者權利保護法通過施行、加上國際稅法比重增加,使得考生的負擔越趨沉重,除了要學習以往比較少接觸的土地稅、營業稅,現在可能必須透過更多案例演習熟悉申論題的寫法,才有辦法獲得高分,而這些都是在學校學習過程中比較缺乏的部分。我覺得如果準備過程中有補習班能從旁協助準備方向,確實可以大幅減低準備考試上的不安。

給學弟妹的一番話
1.勤做考古題,熟悉高普考、檢察事務官題目
國家考試雖然範圍很廣,但是每年的出題方向大致上都可以從高普考以及近幾年之考古題中抓到,而且就審計學這一科而言,會計師考試的出題方向與高普考越趨一致(出題老師可能懶得找題目直接挖公報?),所以勤做考古題和高普考相關題目我覺得對通過會計師考試非常有幫助。

2.自己練習整理筆記
相較於會計分錄,審計學、稅法以及商法的申論題應該是大學時期較少碰觸的考試題型,因此練習寫申論題,練習答題技巧變成得分的關鍵。至於要怎麼樣才能把申論題練好,我自己是把握「排版清楚」、「分點分項」的原則,答題一開始一定會先重複題目問題做為開頭,再將我的答案寫出,最後下結論結束本題。當然這樣的說明可能還稍嫌抽象,考生不妨先自己練習寫一次答案後,再與同學和老師討論。

在這邊特別提一下,參加商法考試的考生可能都會有個問題是「到底要不要背法條條號?」我自己參加考試的經驗事沒寫出條號也能獲得不錯的分數,因此覺得出題老師沒有這麼嚴格,只要考生能引出正確法規,在考試當下寫出我國法規的規範內容、法條構成要件以及立法理由,出題老師就不會刻意刁難考生。

3.預測出題方向
如果沒有意外,每年的會計師考科都大致可以從高普考試題方向中猜出,如果是近期修法內容或是新公報,出題的機率也相對較高,因此在復習的過程中,除了勤練考古題外,也不能輕忽最新的修法動態以及新公報。以我今年報考的審計學來說,由於106年、107年申論題新公報的考題比重偏低,因此今年考前自己特別預測出題老師很可能會考61~70號公報的範圍,因此考前有特別加強新公報部分,可惜的是今年申論題也只有第四題考出61號,因此62號公報以後的內容,明、後年的考生應該多加留意。

最後我想祝福與鼓勵還為上榜的考生明年可以金榜題名,會計師考試不過是職業生涯中的一個過程,考上的當下不是學習的終點,在執業過程中相信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考試等著大家去面對,在此勉勵大家可以持之以恆,持續學習,早日上岸~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