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郭○菱

111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郭○菱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341

一、學歷背景&考試動機

本身大學讀的科系是衛生福利學系,但大四那年在醫院實習時,我才發覺這並不是我想要的工作,頓時對於未來非常迷惘,於是謀生考公職的念頭。


二、選擇 志光 的原因

當初我的高中同學與我分享,他表哥在志光補習班補習一年,即順利考上監所管理員。於是我到志光諮詢,櫃台人員很細心跟我一一介紹各考試的優缺點。大致了解後,加上有同學表哥的成功案例,就選擇志光補習班。
 

三、面授課程的好處

我是報名面授班課程,由於不是本科系學生,所以在選擇課程上我以能現場上課方式較佳。當聽不懂上課內容或是寫題目遇到瓶頸時,我能立即向老師求助並且解開問題點,我認為這種學習方式對於我來說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因為我自己在學習上比較會鑽牛角尖,常常遇到不懂的點會糾結很久,如此將會浪費許多時間;此外,在與老師討論問題時,時常收穫良多!老師不僅幫助我理解問題點,並且透過一對一的問答讓我思考問題點與問題點之間的關聯,形成一條條理解途徑,交織為屬於我自己的一面學習圖。
 

四、課程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我是參加年度班,我覺得志光補習班師資很好,老師們對於教學都有一套自己方式,由淺入深帶領同學進入課程;此外志光補習班還有雙循環課程以及刑法申論課,透過考前再次聽課,讓考生們又多一次複習!
我參加過全真模擬考,在模擬考的考題中,可以了解今年度考試重點,利用考前記憶力最好的時候多次複習,投資報酬率高。
 

五、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 國文:國文這科幾乎是吃老本,在準備考試期間我並沒有特別讀國文,畢竟已經有讀不完的法律條文及實務,應該是沒有多餘的時間投資在這科完全沒範圍的考科(笑)。不過想特別分享老師在課堂上教的寫作文技巧,作文通常都是寫四段-起承轉合,記得在每一段開頭及結尾緊緊抓住作文題目發揮!非常加分,今年我抓住這個技巧,作文成績比去年高了8分。

2. 三合一:
憲法:老師的憲法課程,非常生動,以講故事的方式闡述各個大法官釋字,讓死的釋字變成活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讓我在讀憲法時不用死背就記得起來,通常死背大概1-2個禮拜就忘了。在考前我以大量做考古題方式來練習,一些必考的釋字、憲法法庭判字一定要熟記!(如:釋字第785號解釋,沒有考生不知道吧!)

法緒:在考前我也是以大量考古題練習,除此之外我有大概掃過那些比較常考及背多分的題目,如:陪產假、陪產檢假有幾日?建議可以看法典把比較常考的法條看熟。

英文:這科也是吃老本,加上上課老師說的一些常考單字記熟,以及時事題單字。

3. 民法:
選擇題:如果有上過正規課程,其實就已大致掌握選擇題的分數,考前我還是有拿出法典認真掃過所有民法條文,物權編蠻常出登記對抗效力或登記效力(小細節),繼承編則是常出誰誰可以拿到多少錢,這種分數一定要拿到!

申論題:在分配讀書時間上,我自己以債編跟物權為重,準備方式我把一些必考的法條條號及內容背熟,內容不用每字每句一樣,用自己的話寫出來即可。

4. 刑法:
選擇題:特別要注意的是刑罰論,有看有分數!

申論題:刑法申論有固定的模式,我覺得老師教的模板很有用,記好模板及法條,分數通常不會太低。

5. 行政法:
個人很推薦老師的行政法課程,老師每周都會出申論功課,建議每週都寫一篇,平常即練習自我闡述能力,因為後期(考前)比較沒時間每題申論都練過一次,故平時打好基礎,考前熟記法條及實務!「信程怡,得永生。」準沒錯。

6. 民事訴訟法及刑事訴訟法:
這一科是我的罩門啊!但我透過兩位老師的教導,今年很意外地變成是我拉高平均的一科。就像老師說的,法條真的是最重要的;另外訴訟法很注重實務,老師上課說必背的判決,要好好熟記。

7. 結論:
我自己的準備方式是以熟記法條為主,考法律卻不熟法條條號或是內容如何與人競爭?其次以釋字及判決等實務為輔,來提升整體分數。
我不是本科系學生,一開始踏入這門法律世界,飽受挫折,時常遊走放棄邊緣,但真的撐過就好了!建議先把老師上課內容聽懂,自己想過一遍,再來學習如何輸出,有條理地闡述自己的想法。努力終將有回報,非常感謝志光補習班幫助過我的師生們!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