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7高普考勞工行政考取心得-涂郁萱

107高普考勞工行政考取心得-涂郁萱

#高普考#勞工行政

點閱:1379

如同許多大學生在大四的時候,便開始煩惱畢業後要從事什麼工作。現在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起薪普遍落在25K~26K,在這物價飛漲的年代似乎無法獲得適當的生活品質,因此在找尋就業方向時,瞭解到公務員的各方條件待遇,都比目前民間企業來的優渥,為了給予自己良好的生活品質,並且有更多的能力奉養父母,因此決定以成為公務人員為目標。

◎心路歷程
我是從大四的時候開始準備考試,第一年的時候我只有報考普考,因為考慮到自己的尚有學校課業,為免自己蠟燭兩頭燒,加上第一次準備國考,所以選擇考試科目較少的普考。在這一年當中,我除了學校的課業外,每天按時到補習班上課,學校空堂的時間也都在翻閱國考的書籍,那些日子學校的閱覽室和補習班的自習室快成為我的住處,每天報到是很家常便飯的事情,然而去年普考不幸差2.5分落榜。

起初決定半工半讀,但是最後還是決定再給自己一次機會當全職考生,畢竟準備國考是相當勞民傷財,盡量讓自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榜,這次,我也決定準備高考,可是過去只有上過普考的科目,由於我並非本科系畢業生,所以選擇全套高考課程,讓自己能夠更完整的準備考試。讀書環境對我來說很重要,所以這一年我都到大學的自習室讀書。

在準備考試的這條路上,雖然許多人都會給予我鼓勵,然而事實上的確是孤軍奮戰,不同於過往國高中準備基測統測,能夠一群人間互相討論檢討問題。除了科目內容要掌握外,自身的心理素質也需要調整好,第一年裡,很多時候我也會懷疑自己,突然也會感到不安與害怕,這些現象都是正常的!

然而卻也是無濟於事,於是我為了不要讓自已有太多的時間胡思亂想,第二年的我每天都讀10小時以上,讓自己完全沒有多餘的時間想太多。不過,也是會適當的讓自己放鬆,像是看影片或是吃飽飯後散散步,在放鬆的期間裡,我盡可能不讓自己產生負面情緒,只會不斷的告訴自己做得到!

◎各科目的準備要領

1、國文:
跟著老師的進度讀完後就可以,公文的部分則是在快要考試的前兩個禮拜,因為公文本身偏向短期記憶,所以在快考試時加深印象,老師的課本非常的豐富卻又不拖泥帶水,把老師的課本讀完基本上都能應付考試出的題目。

2、法緒與英文:
本身英文沒有很好,然而英文無法短期拚出成績,因此我照著老師的課程走,將重點著重在法學緒論。法學緒論我就是勤做題目,並且一定要訂正題目(這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加深自己的印象),然後熟讀憲法與大法官解釋,畢竟投資報酬率相較於民法與刑法來的高。

3、行政法:
分為選擇與申論兩個部分,選擇的部分就是勤做考古題,並且熟讀法條,因為選擇題最喜歡考數字,而申論題則是需要瞭解多一點的法院判決,這要感謝老師給予我詳盡的補充筆記,這樣在申論題作答的時候,才能有內容擴充篇幅。

4、勞工三科:
相較於其他類科的考試,勞工行政特別的地方就在於,勞工行政與勞工立法、勞資關係、就業安全,這三個科目是可以一起讀,考試題目也時常混在一起,所以這三科非常建議一起讀。另外這三科都是全申論,因此要大量的練習考古題,一方面掌握考試方向,一方面能夠練習速度。在作答時連結能力非常重要,才能夠讓你答題內容有深度與廣度。

5、經濟學:
本身讀過高職商科,因此有學過經濟學,然而高職所教的程度與國考的程度相差甚遠,因此很感謝老師讓經濟學能夠如此生動有趣,經濟學最注重的就是親自計算,否則會生疏。我每個禮拜都會練習經濟學題目,將錯的題目再次練習,加上經濟學題庫,不斷的練習計算,讓自己保持一定的手感。

6、社會學:
老師上課內容非常豐富,雖然我完全無法理解社會學,但是我仍然照著老師的進度,並且將老師上課的板書都做成筆記,加上老師上課會用很多比喻,讓我能夠比較瞭解社會學。

◎自己的讀書方法

[前期]
先將所有科目的內容都熟讀一遍,並且標記哪些地方較不熟悉或是不能理解,詢問老師或是同學。先將考古題看過,大約知道歷屆考試的方向。

[中期]
開始將讀過的內容做成自己更好記憶與理解的筆記,然後持續熟讀所有內容,因為前期讀的書可能也忘了一半,所以我很建議學弟妹一定要親自做筆記,因為你看過可能很快就忘記,但是你再做筆記就能加深自己的印象,而且當你對於某個內容忘記的時候,你可以藉由你自己做的筆記找回記憶。並且開始做考古題,針對錯誤的題目另外訂正在筆記本上,讓自己可以瞭解自己哪些地方還不清楚,另外還需要練習寫申論題,讓自己熟悉要如何作答(記得要計時,因為考試的時候是有時間限制),並且培養自己在限時中作答的連結能力。

[後期]
將一天切格為3個區間,一周六天有18個區間(星期天休息放鬆),將所有考試科目依自己科目強弱分配在這18格區間內,然後每天盡可能的按照自己安排的時間讀書。因為我無法一天只讀某一科,因此我會讓自己一天可能讀個三科,才不會容易腦筋轉不過來或是覺得太枯燥。然後針對自己中期作的筆記,再做出一個最精華、最容易忘記出錯的筆記(畢竟當天考試時的休息時間沒有很多,只能惡補一下)。到後期我每天在看的都只有自己做的筆記以及訂正本外加法典。


我選擇函授的原因是這些老師全都是我很喜歡他們上課方式的老師,也是許多人大力推薦的老師,而且每月寄的筆記都很完整,加上函授的好處就是,當你有個地方一直搞不懂時,能夠一直倒轉重聽,直到你聽懂為止,讓我覺得非常貼心!而且不會限制時間地點,只要你想要聽課就可以馬上聽。當影片有問題向服務人員反應時,他們也第一時間幫你處理好,不會耽誤到你讀書的時間。

◎對老師的感謝
謝謝勞工三科的老師,授課內容完全貼近考試方向讓你不會混亂,針對部分考古題的題目還會親自擬答,讓學生更加瞭解申論題的出題方式以及出題者可能希望的答案,讓我們更有方向的去做答,不會產生答非所問的窘境,針對我們非本科系的學生,完全是一大福音!授課內容不會深奧卻又句句重點。

謝謝經濟學老師,能夠把複雜的經濟學簡單化,使我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順利的找出答案,而且老師的上課方式抑揚頓挫,每次都覺得很生動有趣,完全不覺得經濟學是門枯燥的科目,並且透過生活化的例子讓我更能瞭解經濟學的意義!

◎給學弟妹們的建議
最重要的兩件事:第一,堅持與毅力;第二,相信自己。

每天都要鼓勵自己,並且按部就班跟著老師的進度以及自己所安排的進度,天道酬勤是我一直相信的。雖然過程會很茫然無助,也會有難受的時候,但是當你成功的時候回頭看,你會發現那些過往都是美好且值得,堅持下去才能享受未來幸福的生活,所以,請全神貫注且問心無愧的努力!任何一科都不可以放棄!學習就像做蛋糕一樣,你不可能一蹶而成,你必須投入相當時間與心力,才能夠嚐到香甜滋味!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