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高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黃○穎(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黃○穎(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高普考#資訊處理

點閱:0

寧願苦一陣子,也不要讓自己苦一輩子

當年個人因為諸多際遇,在跨過30歲的檻之後,面臨到了失業急須轉職,在經過自己學經歷的「被淘汰」之後,人力銀行上有通知面試的產業,都只剩即將消失在時代洪流的產業……。身邊的親朋好友一個個成家立業,我卻一直還在過著兼差打工的日子,收入不穩定,甚至沒有保障;更擔心受怕的是,同齡的很多同儕,都已經娶妻生子,萬一在自己娶妻生子之後,又碰上了公司裁員,我要如何給家裡穩定的一份收入。
此時,我覺得回歸我個人原點,人生最後一次考試是研究所考試,恰巧考選部的命題大綱裡相關的考科都是相仿的,便毅然決然想投入公職考試,因此跟一些人脈廣的朋友打聽,志光公職是多數人的選擇,巧合的是,離家步行十數分鐘,就是志光數位學院,報名時,櫃檯老師除了解釋三四等考試的科目組合差異,還有考取班跟年度班對學員的保障,也熱心的準備科目試聽,讓我直接在教室去聽講專業科目老師的教學方式,吸收上沒有問題,於是就報名了考取班。

 

踏上這條路,就要義無反顧

以往的考試,舉凡入學考試與證照考試,除了特殊類型之外大多是中短程時間,有點像是學生時期的體能測驗1600公尺跑步或是女子600公尺跑步。但是國家考試,是長距離馬拉松,每個人的資質、考運、考場臨時反應及抗壓能力都不盡相同,個人準備了四個年度,相對於許多在奪榜班一年即上榜的考生來說,我算是跑了一場超級馬拉松了吧!
但是國考這場馬拉松,不是一般的馬拉松,汲取資訊處理考科中專業科目的老師的提醒,整理下列一些本科系準備考試的方向及要點。
1.生活作息:
所有的考試都是在白天進行的,算上住家跟考場的通勤時間,考試當天6~7點之間,一定要起床準備出門,第一天抵達還要入場審核證件,找座位。然後就準備拿考卷寫作文啊申論題的……。
所以,固定培養出早上就開始讀書寫考古題的作息最為重要,防止考場當天,因為自己精神不濟,結果作答失常!
2.一定要掌握機會,有適合的考科組合就報考:
每一次的考試都有上榜的機會,且每一次的考試,都是學習的機會。從報名、規劃讀書進度到實際進考場、確實的審題答題、慎用每一科別的答題時間,也要針為考試對共通科目的分數配比,去作每次考前總複習時間的調整。
無論每次考試上榜與否,等待放榜的期間雖然煎熬,但必須以最短的時間重拾信心跟書本,讓自己保持在戰備狀態!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在志光數位學院,由於報的是考取班,剛好符合準備考試時的體力、專注程度、與記憶力的持久度,視訊課程可以調整適合自己的音量,老師的語速,如果講解一次不清楚的地方,都可以重複多聽幾次,比起面授班更好讓超過30歲的自己,好好地吸收考古題中自己還無法解題的部份。班上的申論練習更是檢視自己是否吸收,以及練筆、於考場分配時間、了解自己手寫速度的最佳方法,希望多數學員,都能夠每月準時繳交!
考場實戰也是如此,個人報名的是高考資訊處理三等的考取班,那在考試方面,考科組合,我以關務特考跟地方特考跟高考為第一年的準備方向,第一年度三場考試考下來,真的切身體會到自己的專注力與記憶力不如當年報考研究所的自己。但是,人生驚喜的就是這個但是!熟悉考科組合、考場規則、命題方向之後,我向補習班加報了計算機概論,一口氣上榜的機會跟選擇,三四等都有,也可以針對職缺較多的一方選擇,考生對考科選擇,或想要報名什麼考試,都能與分校的老師討論,老師都非常專業地跟考生溝通,了解考生的特性,有他們的建議對於上榜真的是事半功倍!

 

進了考場,千萬冷靜

要跟學弟妹分享的是,不如你是第幾次考試,不論監考老師將試題卷發到你手上的時候,你都要冷靜地做下列的分析
1.選擇題:
先依序答題,不論共科或專業科目,只要做答時間必然超過兩分鐘,或依自己的準備,覺得有2個選項以上模稜兩可時,一律先跳過,冷靜面對自己有準備的題目,將基本分拿到手了,我們再向下一步挑戰,回過頭去做之前跳過的題目,但切記,要帶一支傳統手錶進考場,放在顯眼的地方,時間進入倒數時,一定要先完成每一題的答案,最後留1~2分鐘確認題目卷與答案卡的選項每題都相同時,可以在考完整個考試,幫自己做複習。
2.申論題:
先對整份考題審題,區分出有把握、可能會、跟完全不會的題目,在答題卷上優先作答有把握的題目,但要記得依序標示題號,並依題意留下足夠的空白給沒有把握的題目,可能會跟完全不會的題目,在有把握的題目都完成後,回頭再次冷靜審題,看有沒有相近,或是一些學說,可以旁敲側擊,將自己作答的內容,盡量做切合題意的分析,只要作答時間尚未結束,就不要放棄,每個專業科目的的墨水分數加起來,有時候就有可能是上榜跟落榜的差距了!
最後的最後,一定要跟所有備考的學員叮嚀一下,只要是人,一定會有累的一天,或壓力爆棚的一天,甚至是自己的內心有一個聲音叫你放棄的那一天,不過,那都是一時的,如同我在標題說的:「寧願苦一陣子,也不要讓自己苦一輩子!」選一個不須上班工作的假日,或是一個天氣好的日子,放下手上的書本,身邊的考古題,遠離所有跟考試有關的一切,可以在家鄉本地或附近的縣市選個景點去半日遊,拿著手機拍拍照,也可以挑出兩三個景點,讓自己規劃出一日遊;還是找到一款紓壓的遊戲,痛快地玩個一天,但是隔天要記得解除安裝(重點中的重點);或是揪一個知心好友去看場電影、吃頓飯都是讓自己放鬆,幫自己充電的一天,每個人的個性、成長背景跟工作狀況都不一樣,選一個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去釋放掉揮之不去的負能量,當天晚上,好好地睡一覺,隔天面對美麗的朝陽、公園路邊盛開的小花,心情都會不一樣了。經過充電的自己,我相信再也沒有哪一個考科的考古題,可以把你擊敗了,加油,上榜的那天就在不遠處!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