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蔡至韋

107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蔡至韋

非本科系考取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1041

一、背景
畢業於逢甲大學建築學系,大三開始思考未來方向,大四決定要考書記官,順利畢業之後直接跑去補習班步上國考之路。

二、作息與準備方法

作息
本來是希望一年考上,但默默就來到第三年。全職考生,三年讀書狀態有點不一樣,但每天睡到自然醒是不變的,我的自然醒是9-10點,晚上11點多懶了累了,就開始睡前儀式,中間包含偷懶、吃飯、運動、其他所有雜事。

第一年還在進入狀況,無意識做無意義的事。第二年稍稍進入狀況,補足第一年的不足,已經好一點,在有意識做有意義的事,雖然有時還是會偷懶,有意識做無意義的事。第三年自己在家讀書,到後期去補習班參加題庫班跟奪榜班練習考題,已經慢慢往無意識做有意義的事前進了。

題目練習
每天寫一題題目是基本的,到後期一天一題是不夠的。剛開始不會寫怎麼辦?去臨摹分析參考書,他怎麼寫,為什麼這樣寫,或是去問老師。
第一年一定要去參加科目類似的考試練筆,看一下考試狀況、練習題目。寫申論題有很多種鋪陳答案的架構,如果可以都學學吧,才有武器大題小作、小題大作。至於寫題技巧,就留給各位老師了,因為太多了。 看懂題目最重要,如果離題,寫得再好,分數也不會很好看,慢慢從寫完題目,寫對題目,往寫好題目邁進。

準備資料
我把課本、所有資料中不知道的、很重要的觀念、題型、關鍵字、解題架構、順序整理在法典相關法條旁邊,就剛好準備了一本上考場前的資料,在考前的複習就只要看法典就可以。這樣以來,我可以只看法典就可以看到所有資訊,真的沒有,或不懂再回去翻課本。缺點就是,重要法條有很多重點,位置不夠,還有遇到修法你就知道了。

讀書方法
將準備時間切一半,前半段時間除以科目,每科時間除以資料頁數,得出一天所要看的範圍,今天就把這範圍單純看10遍,在這段時間也要安插複習該科已經看過的範圍。第一階段結束,再把剩下時間切一半照前面方法以此類推,一次考試大概可以6-8個階段,每個階段20-30遍,甚至更多,視各階段複習次數而定。這方法可以利用在所有科目。

怎麼可能看得完?一定看的完,看不完就是你看太慢,想睡覺、分心就是你看太慢,只是單純看過而已,不用太多的思考,不懂的在上課就已經問懂了,還是不懂的,再思考也沒用,有一天你會突然開竅的。我剛開始也沒辦法完成10遍的目標,但到後期你會覺得,你前面說看不完,只是浪費時間,沒有專心。

三、各科準備

參考書籍
除了作文,我沒有另外買參考書,我都是拿補習班的資源。為什麼?我曾經有去書局逛逛,而且不只一次,每次都說要買,但翻完就還是無法下手。老師說,就選一本自己順眼的就好,不知道為什麼沒有一本順眼。我覺得補習班的資源就很夠了,也覺得補習班的老師所寫的詳解才正確,這也是我無法下手坊間參考書的原因之一,然後我很懶,因為多買一本書就要多話時間去看去消化,太累了。

專業科目
我專業科目的準備都一樣,都用前面所說明的方法,將筆記整理到法條旁邊,利用快速翻閱,以量取勝的方法,讓自己有記憶。如何得到好的方數,重點在於是否看懂題目要的事什麼,有時候記得很多,但不知道題目要的事什麼,當然無法得到亮眼成績。

英文
老師們會教怎麼背單字,提供很多國考單字,資源,但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背單字的方法,書記官的英文就是單字量大就行了。我試了很多背單字方法,不管如何準備,怎麼寫只能對一半的題目,最後一年我很認真的準備,也是利用前面所說的方法,自己覺得有進步很多,記起很多單字,自己寫的感覺可以對更多,但是,結果只多對兩題。

憲法法緒
老師帶入門,但自己多做題目,跟整理做錯的題目及相關概念,才是速成的方法。將近三年題目不只做一遍,一定有成效,尤其是當年度的題目一定要做。選擇題有標準答案,最好拿分數,多做就背起來了。

國文
選擇題部分就只能靠從小的基礎,跟語感了,可能可以看老師提供的國學常識,說不定可以中個一題。
作文,老師會教如何準備,如何練習,如果按部就班,再跟老師討論,一定能找到希望。作文我有自己另外買坊間作文用書,裡面有很多資源可以利用,但就是要自己挑選可以理解跟消化的。作文一定要大量練習,不要以為國文不需要準備,四等考試共同科目拿高分可以彌補其他科目失手的分數。

我要特別提,在作文方面,老師幫助我很大。他也教國文?沒有,他教法組,只是他國文很厲害。在上完國文課,我懂國文老師在說甚麼,但是寫出來的文章,還是被點出很多問題點,根本沒有消化進去,一直寫,一直修改,一直請教陳老師,才慢慢改很多。離題狀況最嚴重,看懂題目很重要,方向寫對很重要,只要一離題,加上一般的作文能力只能20-25分,很吃虧。也因為老師的幫忙,我的作文才能從20分跑到38分。
公文就利用老師給的格式,加上自己的國文造詣,就9-12分沒問題。

四、奪榜班給我的幫助
奪榜班朝九晚五,比起自己在家,無法很認真的唸書,偶爾會偷懶一下,在補習班大家都很認真的氛圍,自己也變得認真。每天都有一大堆的考試,可以複習各個考點,練習寫題目的手感,不會在考場不知所措。因為小班制,老師有足夠的時間可以讓我提問題,有老師可以問問題,把不懂的搞懂,把成績一直很爛的部分都救起來,這些對我來說很重要,當然前提要發現問題,要問問題才會發現自己不足的地方,如果不問問題,永遠都不會發現自己的缺失。

五、建議
我不是一個大考型選手,這兩年我在補習班的表現自己覺得還行,但最後成績還是不盡理想,尤其是今年的民法,真的很機。如果你跟我一樣,就多寫題目吧,把寫題目變成無意識做有意義的事。

法科,要背法條嗎?不然你覺得申論題可以寫什麼?只是你怎麼背,我認為我沒有刻意背,我只是看比較多遍,如果記憶是兩個點連成的線,而這連結始終會斷開,利用反覆閱讀的方式,強化線的韌性,變成長期記憶。

全職考生並不適合每個人,如果無法長時間認真讀書,可以考慮半工半讀,利用瑣碎的時間,但工作的勞累就不是你偷懶的藉口了。如果某天真的不想讀書,至少翻一頁,翻一頁比起停滯不前更好,說不定翻了一頁,就看了第二頁。

補習,是一個可以讓我們快速進入狀況的方法,不懂、不會就去巴著老師,問問題才會發現自己的問題、自己的不足。第一年我根本沒問題,殊不知只是我不知道問題在哪裡,後來問了很多問題,才知道自己問題有多大,也因為已經有一定程度了解各個科目,才能發現問題,更發現自己的問題。

網路各平台都有很多資源,可以好好利用,除了在補習班的課程,自己偶爾也會看看其他老師的影片,看到適合的都能補充。

給準備開始努力的你,加油,國考是一條不歸路,是一種會上癮的毒藥,下定決心就安心服用,往前衝吧!
給已經下定決心還在努力的你,要相信,該是你的,就是你的,堅持下去,有天你也會熬出頭的!

給還在徬徨的你,可以好好想想,這是你要的嗎?如果答案是肯定,那沒什麼好猶豫的了,做就對了!
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勇敢的往前衝,跟著老師上課的步調,一步一步往上榜邁進。堅持,該是你的就是你的,成功就在不遠處!

最後,如果你也玩遊戲消遣的話,可以刪掉遊戲好好專心準備了,什麼IG、FB、各大交友、通訊軟體睡前滑一下就好了,只要現在開始認真,都不嫌晚,加油,祝金榜題名。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