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吳○甄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吳○甄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33

經歷介紹

本人來自私立高職畢業,大學就讀半年就休學,非本科系。

基礎期(6月到12月)

去年剛好碰到疫情的關係,課程全部都改線上課程,沒有老師盯著,難免會有惰性,但我告訴我自己竟然我都已經選擇要考國考了,絕對要一年考上,在這個時期一定有很多聽不懂的地方,畢竟我非本科生。我也很慶幸因為是線上課程的關係,可以重複聽很多遍,所以只要我聽不懂得我一定會一直倒回去重複聽直到我搞懂為止,一節3小時的課我可能會聽到快5個小時。這個時期聽懂真的很重要,因為基礎穩了之後再複習真的會快很多。

上完課整理筆記是件很重要的事,不管是老師的筆記還是自己的筆記,我的習慣是將我自己所理解的白話文或口訣寫在老師的筆記旁邊,因為有些法律用語,這次可能看得懂下次就看不懂了,所以這是我的習慣,之後回班面授上課我也會用手機錄音,回家再撥放一次把沒聽懂在聽一次,假設如果再聽不懂,我就會在下次上課前,去找老師問清楚。

千萬不能拖,不然問題只會愈來越多不會變少,在這個時期只要老師上到一個段落,我就會開始練習寫選擇題來測驗自己到底有沒有吸收進去,也會慢慢開始去寫申論,即使寫得不好,被老師嫌的要死,依然還是要動筆去寫,因為申論就是慢慢練出來的。

精熟期(1月到4月)

這個時期大部分的課都已經上完第一輪了,1月時班內有舉辦考試,我本來一直以為我實力不如人家,並竟是第一年準備,結果出來的成績竟然考了第7名,頓時給我增添不少的信心,但我並沒有因此而鬆懈,而是更積極的練習題目,在這個時期題庫書的題目基本上我都已經寫完第一遍了,申論也慢慢開始有了樣子,緊接著就是全國考試,那時的我其實並沒有甚麼信心,以為自己會考不好,結果既然考了全22名,當下的我就覺得我今年一定要上榜,在這個時期我的生活就是早上10點自修室報到讀到晚上上課前,即使晚上沒上課,我依然還是會去自修室報到,然後晚上去圖書館讀書,因為我待在家,一定會有惰性。

衝刺期(5月到考試前)

這個時期大部分所有衝刺課程都已經開課了,本人也有參加奪榜班,幾乎整天都在讀書,奪榜班結束後離考試還有2個星期,也是每天圖書館報到,讀到圖書館關門。

各科準備要領

國文:基本上這科我只準備公文而已,其他全吃老本。

英文:我是沒有一條龍啦,就看得懂就寫,看不懂猜同個選項。

法緒:這科我是搭配老師的體系表下去讀的,他的筆記雖然很多,但他講的民法部分真的很清楚,可能聽一遍聽不懂,我是建議錄音回去重聽一遍,就會發現跟第一遍聽完全不一樣,瞬間就聽懂了。

當然聽完還是要搭配題目去練習,因為這個科目考得太廣了,不練習題目,一定會不知道考試是怎麼考的,至於要不要看法典,看個人,因為我本來就不喜歡看字很多的東西,所以我只有特別法才會看法條,其他的我都是看老師的體系表或是筆記。

憲法:這科我就會去翻法條,但近幾年的考試著重於大法官釋字,所以每號釋字至少要記得它是合憲還是違憲,沒有甚麼特別的要領就是練題目就對了。

刑法:老師的口訣真的很好用,今年的選擇題大多是靠老師的口訣,才錯一題而已,至於申論的部分,寫考點就好,不是考點的部分不要寫太多,只是浪費時間而已,我是每個禮拜上課前,都會拿申論至少兩篇,給第二輪的老師批改,她是要求比較多的老師,所以她給的建議非常多,也因為她我的申論進步了不少。請記得此科不要用背,要靠理解,申論才寫得出來。

犯罪學:這科算是我比較拿手的科目,一開始雖然我都看不懂再寫甚麼,但老師都會用比較白話的方式,帶我們理解這個科目,我也會試著將課本的內容濃縮成自己的筆記編成自己的口訣方便我去記憶,再來老師上課每一句都是可以寫在申論紙上得素材。

她不一定我寫在黑板,所以她的課我會錄音,回去把它講的素材寫在我的筆記旁邊,然後她改申論比較嚴格,但她的用意是為了要讓我們進步,所以千萬不要害怕把申論拿給她看,我的申論就是在她的毒舌之下進步非常多,所以她是我的恩師,也會是你們的恩師。

警察法規:一開始跟著老師的筆記的很容易進入狀況,這科我是在老師上完個個法規後,開始練習老師出的選擇題庫書,一開始真的會被內軌的題目細到想哭,但相信我內軌的題目寫完後,外軌的題目基本上都可以拿40以上,前提是你要確實訂正。

申論的部分一開始真的很難寫,但一定要動手寫,因為唯有動手寫後,拿給老師批改才知道問題在哪,雖然老師講話不太好聽,但不要害怕拿他看,因為他的用意是好的,後期我有報精寫班,也利用老師的大標破題法,在國考上面拿到不錯的成績。

奪榜班給我的幫助

對於我這種自制力不足的人,當知道有奪榜班後馬上就報名,當我看到周圍的人都非常認真在讀書時,我自己也不敢鬆懈,奪榜班裡面也會有小考及排名來檢測自己的程度在哪裡,還有一對一的閱卷讓我知道我的申論哪裡有問題可以即時做改正或是馬上問老師,避免國考上再出現同樣的問題,總之奪榜班真的是後期再衝刺期的最佳選擇。

結論

一開始報名補習班時,就給自己1年的時間去準備考試,也聽到很多人說1年怎麼可能就考上,或是為何不等讀完大學再去考,但我想說我從來都沒有後悔我放棄大學去準備考試,也許中間會經歷挫折,但一定要撐下去,因為機會是給堅持到最後的人,記得補習時我同學都叫我學霸,但我想說學霸都是背後努力過後才有的稱號,所以當你一但選擇了考試,就認真把它做好,千萬別存有僥倖的心態,覺得明年名額會變多,今年就不認真準備,堅持後的果實永遠是最甜得的。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