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8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陳泓達

108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陳泓達

#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

點閱:588

報考警察的原因
我本身就讀於電子系,在畢業後因[扁平足]成替代役和[救人很帥]這兩點,成了消防替代役為宜蘭市服務一年,一年中經歷救護689件與救災42的案件讓我之後穩定了考消防的決心,這點後面會再提到,退伍後進入起薪還不錯的南亞科技當製程工程師,但無法想像一輩子待到退休都要面對電腦的人生,在當時經過多方掙扎與糾結,在報名期限最後兩天投出國考報名信封與公司辭職信,就這樣踏上兩年的半職考生生涯。

選擇志光的理由
第一年決定的要在台北補習,交通方便,當初在大xx/三x/保x/志光等補習班選擇,決定了志光是因為試聽了 物化課程讓我覺得比較符合我的學習感爾報名了視訊課程,視訊的好處是能快轉與重播,以前沒接觸過的法規就這樣讀起來了,可惜第一年總分差2.6倒在門檻外;第二年存則是有舊生補助與希望在衝刺時有環境塑造讀書感,報名了題庫和奪榜班,跟一群有共同目標的人在同一個環境下真的會安心很多。

決定報考消防警察
在我當消防役時,總共執行過68次CPR,8月大的嗆奶嬰兒與48歲的心臟病爸爸,我雖然不知道他們的姓名,但是他們是我唯二針的救回來的生命,這種成就感再做應該有些消防役的應該懂,這應該也是我一部分能堅持住重考與減重練身體的那些時間,另外消防薪水還真的不低,找一個有挑戰與興趣還能養家的工作,這是我踏入這行業的契機。
這裡順便提醒一下沒碰過消防的朋友,消防的高薪是藉由高危險與高時數換來的,並且公職的特性就是行政文書屌屌多,消防不單單開開救護或是救災車輛,救護、救災、水源、安檢、義消、分隊內的業務都在等新進人員接手,要有一定覺悟才踏這行。

從準備到落榜到再備考 
當時第一次報名,離筆試只剩下兩個半月,我買了全科視訊課程,這裡我犯了第一個錯誤,計畫不現實,當時看看時間覺得 嗯 還有100多天,還成麻~三周K完後一周複習剩下時間寫題庫,才發現我是太天真,一天內高強度複習使的精神非常疲勞,吸收效率很差,後來放掉一些拿手科與放棄科,這第二個錯誤稍後說,最後筆試前一周,我才勘勘看完準備的項目,還有最大的敗筆就是手寫類的題目只過眼沒過手,當時考試狀況變成相似印象都混再一起,記憶點混亂,手寫速度不夠快,腦子有大綱但時間不足,但樣靠著斜眼與猜運選擇題分數還能看,心懷僥倖地等一個半月,手寫成績出來時也就認命了,第一次落榜真的心態雪崩,當初還想要不回去當工程師到退休算了,好險那時有女友跟家人支持,中間接些零工與案子熬過了中間的陣痛期,來到第二次報名。
第二次算是導正心態前期自讀再出發,前面一次的失敗有化成經驗回饋.第二次只報名題庫班與奪榜班,題庫班是針對新出的法條來補足自修時缺失的部分,奪榜班為提供最後時間的穩定環境,最後這次筆試雖然座位在排頭與遇上很愛墊腳走的評審委員,但憑著準備還是過了108年的筆試。

備考心態
認真與認命,考生生活真的不能偷懶,一鬆懈時間一下就過了,讀書計畫與進度要設定,盡量鬆弛有度,難易科目交叉,日期越接近越要要求規律生活。

各科準備
跟我同梯考上的朋友,放榜後跟我吹說他只拚火、消、法三科也考上,但他重考了4年,科目千萬別說放就放,每科平均拉高10分比起靠三科拉起六科平均10分簡單多了,另外手寫千萬別放鬆,默背類的都抄寫一遍,當初我會從隔壁光南買翻頁題卡,把火災學記憶點與消防法規考點都抄起來,閒暇時掏出來看,覺得背熟就換張默,到後面把內容濃縮成字頭練成反應聯想,真的別只動眼不動手,當練書寫速度也是很好的;另外關於現象或是理解,我會使用yputube去尋找影片,有圖像與聲音會比課本來的更有記憶點。

體測準備
我體能其實很爛,之前做辦公室也沒運動習慣,我在三個月前還是96KG,跳遠175cm與跑步9分半,到現在約82KG跳遠190跑步730穩定,規律健身與飲食罷了,制定計畫好好努力。

勉勵的話
備考這段時間,你會看到你社交軟體上的吃喝玩樂照片,家裡或朋友對於工作上的詢問或擔憂,說認真真的不好受,長痛不如短痛,既然選擇踏入公職路,就咬壓撐過陣痛期,諸君加油!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