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心得 - 伍○綺

108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心得 - 伍○綺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

點閱:834

一開始是對警察這個職業非常憧憬,一來它是為民服務的職業,二來警察代表的也是一種正義,但非常可惜的是身高不足,因此無法報考警專、警大或是走外軌警察這條路。基於此,高中便努力考法律系,希望藉由法律系的幫助,讓自己可以更有資源的考上為民服務的職業,當然,也是希望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而我給自己訂下的目標即是一般民政。

就讀法律系後,確定以一般民政為目標。起初大一至大二並無補習,僅僅以分散購買的教科書學習,但是最後試水溫的結果就是成績不佳,然而我想最主要的環境還是求學的資源與環境氣氛,當自己身處於一個空蕩蕩的圖書館的時候,讀書心態雖有,但肯定無法發揮更好的效果。氛圍可以促成積極的思維行動,好比考生去台大圖書館,連搶個位置都難,此時就該知道該努力了,別人都在努力,那自己又為了什麼努力呢?

大一大二階段基本課業較多,因此無法有更多的時間讀國考的書,而三年級開始,我將一般民政會考的科目都去選修一遍,例如行政學、行政法、地方制度法、政治學等主要科目。而讀書方式是將幾乎所有的娛樂都捨棄,專心準備考試才是自己生活中的首要目標。但不能否認的,橡皮筋拉久了一定會斷裂,因此適度的休息、娛樂、交際也是必要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大二時期的高普考還有地方特考的試水溫,前前後後加起來也參加了八次的考試,從大三開始便希望自己在這兩年內能夠考上,最希望的就是畢業直接就業,然而經過一次次的失敗與打擊,信心逐漸崩塌,會懷疑著自己是不是真的能夠達到自己所要的目標,書本都翻到爛了,自己還能讀那些東西呢?但仔細想想,每一次考試錯的地方,不就是自己應該要會但還不熟的考題嗎?

在學習時,我覺得超級函授雲端課程可以滿足學員的上課方便度,直接在家或其他地點線上觀看老師們的上課內容,有任何看不懂的部分隨時都可以重複觀看,這是函授課程的優點所在,並且老師們的書籍編排的相當仔細、清楚,此非常有助於入門學子,讓初學者可以很快地進入課程狀況以及考試中所會遇到的問題,並大幅度的減少學員們查資料所浪費的時間,只要按著老師們的上課進度,按表操課,目標就在眼前。對我來說,網路上的考古題測驗也是非常好用的學習工具,線上作答歷屆考古題,再配合視訊函授教學,此具有相輔相成之效。

讀書規劃:
我將每個主要課程的時間切分清楚,一天就只上一門課:周一行政學、周二行政法、周三政治學、周四地方政府與自治、周五法學緒論,接著六日兩天都寫各科考古題。而我每天都會寫兩科申論題,其餘時間看超級函授課程,再剩餘時間寫歷屆考古題,畢竟四等選擇題居多。

一天時間分配:
9點到12點-寫兩題申論題。
1點到5點-看函授課程加寫歷屆試題。
7點到10點-繼續寫歷屆試題。
10點到11點-背英文單字。

各科準備方式:
1.法學緒論、行政學、行政法-這幾科全是選擇題,因此邊看函授課程輔佐歷屆選擇題練習。
2.政治學、地方自治概要-寫完一天的申論題份量(兩題)接著上函授課程、寫歷屆選擇題。 
3.國文-每晚10點到11點的時間看古文觀止、成語、作文。
4.英文-每晚10點到11點背單字、看英文影片。

國考之路辛苦,上榜的大家無不是辛苦過來的。
我將一句話放在我的書桌前──現在放棄就輸了。
累的時候就想想自己為了誰,為了什麼努力吧。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