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2初等考人事行政心得-林○彤

112初等考人事行政心得-林○彤

#人事行政#初等考

點閱:159

一開始的目標是普考,但抱持著試試又可以讓自己保持在準備考試的狀態中的心態報名了初考,因此主要的準備還是放在普考上,所以經驗方面有限請多包涵。

以下簡述我準備考試的過程和方式(但我認為還是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是最重要):

國文和英文 方面我認為無論是何種有關於語文的考試,語感都是十分重要的,所以有把近10-12年的歷屆試題都寫過一遍,讓自己熟悉大概的脈絡並維持一定的語感,並且把錯誤抄寫在筆記本上,讓自己可以在考前當作複習。另外在國文科目上有發現近幾年的白話文比例較高,所以文言文不熟悉者可不必過於焦慮。在中間一度有想要買書,但後來發現可透過自己的筆記複習即可以,所以書籍可不買。

法學大意 此科目上,也是做了近十年的歷屆考題,憲法和憲法增修條文要妥善掌握,比起普考,初考的題目較為直接,敘述不會過多,有時直接考條文的內容,不會有太多變化,因此條文盡可能熟悉。

人事行政大意 我是跟隨函授的課程上課和準備,並無特別寫歷屆試題,雖然應考初考時,函授內容進度只到一半,但是考題的內容已經包含將近九成多,所以不需過於擔心,認真的上課記憶與複習,成績會有一定的回報。另位就如同老師所說的,初考很容易出現有關於數字的題目,很多都是詢問有關於期間與人數的題目,考試的小技巧很受用。

公民 此科目完全是依靠本能,有賴於過去在學校時期公民是較拿手科目,大學又有輔修相關科系,所以並無花太多時間準備(普考也未有此科,準備的回報有限),但建議若需要還是可以回去翻翻公民課本與講義。

除了各科準備之外,考試當天心情的放鬆也十分重要,盡可能把心態放輕鬆,過於緊張反而會使思緒混亂,當天休息時間不需要一直複習,適時地讓思緒放空調整自己的狀態,在此次考試過程中我認為十分重要,越刻意越患得患失。至於時間的掌控上,我認為在考試前的考古題練習時,就可以先訓練一下,以避免在正式考試因為時間而過於心慌,另外我的習慣是盡量給予自己有檢查的時間,不要在練習時把時間安排的太過於剛好。

因為應考科目中我唯一完全沒接觸過的只有人事考銓,所以只有買人事考銓的函授,我自己認為老師和我學習的模式十分適配,老師講解地十分細膩,許多細節都有說明清楚,對於初學者而言不會過於深硬,老師會在一開始的時候授予一些基礎的概念知識,之後再融合各個概念的實務題,和各個概念做連結,所以學理和法制上是相互呼應,到目前的進度而言,我認為對於初學者是很有幫助的,而且我覺得無論是在考試上抑或是在日後實務操作上都很受用,裡面有許多細節是自己讀書時無法抓到的重點,亦可能無法輕易理解,但搭配老師的講解對於法制或是學理,都可以較好吸收,另外老師比較重視理解,所以邏輯概念會講解得十分透澈,而不會只讓你是硬記硬背,對於不擅長記憶的人而言是一大利器,這是我非常幸運的地方。

準備考試的過程中其實挺多情緒或想法,煩、悶、累、焦慮等等感受,我也曾懷疑將來當上公務員後自己會不會發現自己不適任,我很容易胡思亂想,現在的我也仍是同樣的狀態,一樣載浮載沉,所以建議如果可以盡量挪點時間走走與人聊聊,適當的情緒發洩對於準備考試也是有益處的,考試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失敗的時候,難過後哭泣後,擦乾眼淚再繼續向前吧!

或許很多難受的時間,但我一直告訴自己這就是人生,公職這條路,在旁人有限幫助後,只有自己能使自己踏出最後關鍵一步(有些路只能自己走),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未來會如何是否後悔,都無法確定,但現在自己可以掌控,所以只能告訴自己繼續衝,偶爾停下無妨,但不要休息太久,希望以上有些小小幫助,達到自己的理想。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