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高考統計心得 - 黃○峻

110高考統計心得 - 黃○峻

#高普考#統計

點閱:165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本身畢業於私立南台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在大學時已經接觸到統計,加上在一些課程用到統計軟體SPSS,因此對統計產生很大的興趣,而在當兵完後在家工作,但因家裡工作的不穩定,就萌生參加國家考試的想法。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當時是先買過其他補習班的函授,看了函授考了幾年後,離上榜都差了3-5分左右,原想放棄的時候,上榜的同學建議我去面授加上奪榜班拚最後一次看看,當時因為同學補志光奪榜班時遇到一樣同為統計類組的考完很多都在前10名內,因此就選定志光面授班了。 



三、當初報名課程:

去年因為疫情沿了兩、三個禮拜,導致於10月初才放榜,當時猶豫一兩個禮拜後決定再次報考且參加面授,就到了志光櫃台詢問,當時部分課程已經上到一定的堂數了,例如經濟已經上了三分之一、憲法已經上完了,因此為了避免落後太多,所以就就馬上報名了統計面授班(部分課程為視訊)。



四、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以一般行政為例:


(一)共同科目:

國文、英文:
國文英文其實是吃老本,看我的成績就知道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的了,我只有國文科目的公文只有考前一兩個禮拜稍微看了一下格式,雖然我這次是靠專業科目上榜的,但112年國文要刪公文,英文比重拉高,所以共同科目就不能像我這樣完全吃老本。


(二)專業科目:

統計學-吳老師:
吳老師上課很風趣,所以上課起來壓力不會太大,而這科也是要統計類組要拿高分的科目之一,常考的部分例如敘述統計(普考)、變數變換、常用的機率分配、信賴區間、假設檢定、ANOVA、數理統計(僅限高考)以及無母數…等,這幾年不管是在統計學還是統計實務都常出現時間序列,我覺得要非常注意。而統計學這科除了公式要背熟之外,按計算機的速度也要相當快且在寫答案卷的時候也要懂得分配頁數,像是今年考了高考五題,當時第二題MPT、UMPT以及LRT的時候耗了太多頁數,而寫第三題相關係數時因資料滿多的,計算時花了太多時間,導致再寫最後兩題時只剩40分鐘跟兩頁的答案紙,會寫的很趕,所以再次叮嚀要多多練習按計算機和分配頁數。
經濟學-徐老師:
徐老師上課速度很快,但其實最後習慣就還好了,老師教完一段之後會講題庫本的題目,讓我對這個章節可能考的題型有一個大概,且經濟學的課程為兩個禮拜兩堂課,可以趁這段時間複習之前教的,若有不懂在趁下課的時候問老師,老師會有幾周有課堂練習,記得提早到教室並開始練習,有練習我覺得才會知道對那些題目不熟悉才能針對那部分加強,最後就是課本有多圖形,老師上課也會畫,要記得跟著畫,有圖形的輔助對申論或選擇的解題方面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抽樣方法-王老師
這科老師會先教公式或證明,之後帶我們算後面的題目,而這科除了要背公式外,後面的題目要自己算過兩三次,不然會不知道怎麼按計算機,另外這科要多拿一些考古題來練習,不然題目出來下的時候會不知道要用甚麼方法去算比較好。

而抽樣方法主要有下列的章節:
1.簡單抽樣(SRS)
2.分層抽樣
3.群集抽樣(包含PPS、比率群集)
4.系統抽樣
5.比率估計、迴歸估計
6.二階段
7.分層混合
8.雙重抽樣

 

而最應該把握的章節就是分層抽樣,這一章節考題最多,除了一般的估計值外,總樣本數跟每層的樣本數幾乎每年都有會有個考題,而群集抽樣的變化最大,除了簡單群集外還有PPS、比率群集,像是今年抽樣第二大題雖然是群集抽樣,但後面幾個小題已經有混和到兩階段了,因此能變化的題型相當大,這也是決勝負的關鍵。
迴歸-王老師:
跟著王老師的課程走,能夠將整個迴歸的觀念大致瞭解了,從簡單迴歸、其他迴歸模型、殘差分析、多元迴歸、矩陣以及模型選擇,其實國考非常愛考最後的模型選擇,而這章節幾乎每年都會考,另外國考也常考T跟F的轉換,所以這科也是要多多練習後面的題目,不然在做轉換的時候會很容易搞混的,而矩陣部分其實沒那麼恐怖,我以前沒學過,但經過老師的教導,我也能懂個大概,所以我覺得可以不用那麼害怕。
然後今年考了Box-Cox轉換,雖然之前都沒有考過這個,但我還是將老師上課所講的大概寫了出來,所以至少還有一些筆墨分數,而最後我認為疫情的關係,相信羅傑斯迴歸應該會再考出來了吧。
統計實務-吳老師:
這科真是統計類組的罩門之一,範圍多且廣,而且要背的東西很多,例如三大普查的目的與用途、主辦機關、普查範圍…等,還有國富調查、文化調查、統計法規、國民幸福指數還有很多主計總處裡面的Q&A,我相信考這統計類組的同學都對這很頭痛吧,也只能背一點是一點,而計算題方面,不外乎就是人口推估、毛(淨)繁殖率、生命表的編制、國民所得統計…等,吳老師上課講的內容就涵蓋了考題的七八成了,所以我認為從老師所教的部分把握好就好,真的考出冷門的考題,就只好祈禱別人也不會了,另外統計實務常常會考統計、抽樣或經濟的題目,例如今年就考了三題抽樣方法的考題了,所以抽樣、統計與經濟也要讀熟,在這科方面才會比較有利。
資料處理-陳老師:
這科也是統計類組的罩門之一,範圍涵蓋網路、資料庫、資料結構、程式,這幾個章節要非常熟悉,例如網路部分要熟記OSI網路七層架構、TCP以及UDP、IP4跟IP6…等,今年普考還考了802.11ac、802.11ax這種最新的標準,資料庫部分不外乎SQL語法、正規化…等,資料結構就是搜尋以及排序以及二元樹…等,最後程式就是統計類組最怕的了,雖然大部分的情況只要會看就好了,但如果出要寫語法,那就只能硬掰了。
總結:
上課要隨時跟上老師的腳步,並將要計算的題目多算幾遍,這樣才會印象深刻。另外建議最好要錄音,雖然不一定每堂課會再一直聽,但如果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回家重聽,若重新聽完還是不懂,要在下次上課的時候問老師,不能想說怕問的是蠢問題就不問了,一知半解才是最大的禁忌。


(三)志光短期課程:

奪榜班:會想報名奪榜班是朋友的推薦,因為有戰友的互相討論才能夠共同成長,且奪榜班的氛圍很適合我這種經常分心的人,當看到別人認真努力的讀書時會想說自己不能太荒廢。且奪榜班提供了2個多月的讀書範圍以及考卷,能夠讓人按部就班的讓每科都成長外,還能夠讓自己了解那些還不夠熟悉,更重要還有老師讓我們問,因此若今年還有奪榜班(若不像跟去年一樣有延期的話),那我會推薦讀書跟我一樣很容易分心且又沒規劃的學弟妹,建議要來參加奪榜班。



五、感謝的對象:

其實考了這麼多年,一直以來都是單打獨鬥,也就是買函授看沒人可以問或討論,但參加面授以及奪榜班後,有老師可以問,也有同學可以互相交流,所以我很感謝王老師,統計、抽樣以及迴歸他都一手包辦,且老師的抽樣考題也剛好救到我今年的統計實務,還有也要徐老師、吳老師以及奪榜班的同學們,當然最後我也感謝家人,能讓我在家工作考了這麼多年。



六、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若是第一年考的同學記得要好好打好基礎,並多去考其他考試(地特或關務特考)增加考試的經驗,因實際考試的氛圍跟奪榜班時考試的時候還是有差,第二年在全力衝刺,另外請各位同學不要想我一樣單打獨鬥,除非你是統計系或經濟系的就另當別論,但若不是建議還是買面授吧,至少下課都有老師可以問,有同學可以互相交流,且若是非常容易分心的同學,真的再次建議參加奪榜班,真的有差。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