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高○裕(連過多榜/高普雙榜)

110高普考社會行政心得 - 高○裕(連過多榜/高普雙榜)

連過多榜/高普雙榜

#社會行政#高普考

點閱:219

一、個人背景:

2018年6月畢業於台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畢業之後先去當兵。結訓之後找了半年的工作,後來決定準備社會行政的高普考試。第一年落榜後,我調整自身的讀書方式,用110年1月的社工師考試作為測試讀書方法變更之後的效果,結果順利及格。後來就以此方法為底,繼續努力今年的高普考,最後雙榜。

 

二、參加年度班的優點:

年度班完整的課程與考前複習課程,除了教材、考試重點外,也囊括考前重要的修法或是資訊。(例如,如果按原定7月考試的話,第二期社會安全網計畫可能不在複習範圍內,但因為疫情延期到10月,導致7月新增的「第二期社會安全網計畫」成為重要考點,如果我沒有參加考前複習課程,又沒有主動尋資訊,普考的「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考科」第一題申論題會直接空白,少掉25分。)

 

三、參加班內輔考資源的好處:

公職王考古題中申論題的擬答,對於看到題目不知如何下手的考生而言,會是一個重要的參考資訊,也能夠作為開始練習申論題的重要開端。

 

四、各科準備教材:

 

(一)國文(含測驗及公文與作文):

1.測驗:
吃老本,國高中時期最擅長的科目就是國文,所以沒特別準備,而且以高考而言,花時間準備共同科目,投資報酬率太低。雖然普考的共同科目配分比例比較高,但考生普遍而言應該也會把精力放在專業科目才對。
2.作文:
沒有準備,但可以分享以前考學測的作法,背許多名言佳句,並在考前準備好「萬用開頭與結語」,想辦法把題目主旨引導到已經準備好的「萬用開頭、結語」。
3.公文:
考前一週每天抄一篇公文範例,並且記憶公文格式。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法學知識:
法學緒論與憲法,因為是選擇題型,持續寫考古題(5年內)並且訂正,每日寫的錯誤的題目訂正後,會在睡前再看一次解析。
2.英文:
虛無縹緲不知從何準備起,所以沒準備。

 

(三)行政法:

照著老師課程的進度走,課後複習、寫筆記、補充,搭配歷年考古題作為複習的工具。這科第一年初次接觸時,我完全聽不懂上課到底在說甚麼,直到上到約莫20堂左右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然後寫過考古題之後才發現:「我原來知道答案耶!」
因此我建議如果上課聽不懂的話,可以先看看該內容的考古題是怎麼考的。帶著問題意識讀書,效果滿不錯的。另外在策略上,行政法在高考有50分選擇,普考則是100分選擇。我個人傾向先掌握比較好拿分的選擇題,因此大量練習考古題並訂正(同法學知識)。

 

(四)社會工作:

雖然是本科系,但當完兵之後所有知識全部忘光從零開始。湯老師的教材囊括了社會工作考科的考點,從基本的歷史、倫理原則、社會工作理論與應用,以及專精的領域社工內容都在教材內,絕對能應付極大部分的考題。

 

(五)社會學:

個人認為最難以掌握的一科,第一年只有29分,這次則有61分。我推測這科的申論重點在於論述的角度以及理由是否能說服閱卷者,尤其是能否有「自己的獨特見解」更是關鍵。至於如何應用社會學理論去分析事件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練習,例如看到社會事件就要有敏感度去思考可以用哪些理論去分析。

 

(六)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社會福利服務:

這兩科是一起準備的,也是我最花最多精力與時間的科目。原因在於今年高普考延期,導致原本不會出現在考試範圍內的「第二期社會安全網計畫」與「家庭政策(民國110年)」等極度龐雜的「可能考點」出現在複習範圍內,再加上疫情影響而推行的社會福利政策以及少子女對策計畫新的福利措施。原有的考古題內容已經極為繁複,突然推出的新政策與修法更是讓人難以應付,最後採行「能記多少是多少,至少大概內容要知道」的策略。

 

(七)社會研究法:

這科重點在於名詞解釋的記憶以及應用,張老師的課本除了內容完整外,也收錄了近幾年的考古題與解析,在應對社工師考試(社會研究法有選擇題)與高普考的時候,真的是一本「寶書」!

 

(八)準備方式:

1.找出一本自己看得下去、架構完整的書為主,行有餘力再輔以其他參考書補充主要書本缺乏的知識。
2.寫筆記看個人,我自己除了上課老師的板書外,沒有額外寫筆記。
3.考古題很重要!!有仔細看過考古題就會發現考點都是反覆出現的,甚至可以應用80/20法則,也就是「80%的考題都來自20%的考點」。(第一年落榜檢討時,我認為當時的我就是不信邪、不相信考古題的重要性所以才落榜。)
4.選擇題準備方式:大量練習考古題、訂正並確實弄懂原因,每天睡前要再讀過今日錯題的解析。我習慣把解析貼在電腦word檔案裡面,方便閱讀與整理。
5.申論題準備方式:從「抄寫擬答」開始,抄個幾題就能了解大概格式。之後練習看到題目的關鍵字去寫出或是回想出「大標、小標」。申論題困難的點在於「記憶提取線索太少」,因此在平常準備過程中就應該以「回想法」方式進行準備(闔上課本回想讀過哪些內容,該內容有甚麼關鍵字、可以如何下標等。),此法不限於在書桌前,甚至日常生活中的小空檔都可以練習。剛開始會滿痛苦的,但習慣成自然,而且考場上也是要求短時間內提取大量記憶並書寫,這種練習是值得的。也因此我個人著重在記憶與提取,反而很少手寫申論題。(就算寫也只是寫大標題小標題而已。)若是要測試自己寫申論題的速度,當然是「手寫並計時」為上策。(補充:別回想不起來就翻書,那樣沒用。要回想到自己覺得已經是極限再翻書,翻完後闔上,再回想一次。)
6.反覆練習:人的記憶會衰退(參考艾賓豪斯的遺忘曲線),不要以為題目寫過一次就能記住,那是極少數人才能做到的。把練習過的題目不斷拿出來寫,最好能練習到看到考題關鍵字就能馬上反應出答案。如此一來在考場上才不會花時間去想答案。(尤其是申論題,一題只能寫30分鐘,通常沒太多時間可以想。)我自己會複習「當日錯題」、「昨日錯題」、「前天錯題」、「上禮拜同一天」、「一個月前」的錯題解析。不過這滿累人的,可能只有全職準備才可能辦到(每日新的進度加上複習舊內容,累積下來量很可觀。),看個人情況調整,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安排比較重要。
7.開心的念書最重要,保持好心情念書,因此紓壓方法很重要。我自己不喜歡一週5至6天念書,1天或是半天休息的方式。我喜歡每天都有休閒的時光可以看看影片或是玩遊戲。但重點在於要自律,該讀書就讀書,該玩樂就玩樂,若是辦不到自律,就找旁人好好監督吧!
8.環境很重要。在圖書館或是補習班自修教室念書的效果,通常會比在家裡(充滿誘惑與雜訊)念書還要有效。
9.注意身體健康!我在第一年準備考試時生了大病,在醫院治療約莫2個月,那段時間在醫院也讀不了書,浪費不少時間。另外若是心理方面的疾病(焦慮、憂鬱等)若是嚴重到念不下書,也非常建議去看醫生(自身經驗)。健康的身體是本錢。
10.綜合所學知識!!!社會行政的考科內容彼此之間都是有關連的,不要只用單一考科的觀點去思考。例如看到某個跟「貧窮」有關的案例,要意識到社工理論的應用、(例如優勢觀點)、社會學(貧窮的成因理論)社政立法與社會福利服務(社會救助法、協助積極自立脫離貧窮實施辦法、就業服務……)這種練習能夠刺激自己知識間的連結與活用,有助於產出自己獨特的見解。
11.與他人分享所學知識,「教導他人」能夠有效驗證自己是否有確實輸入知識與輸出知識的方法。自己一個人念書挺孤獨的,如果能找到同考科的人互相交流聊天會是不錯的選擇。但如果對方會影響自己的節奏或是讀書進度,那果斷拒絕往來不失為良策。

 

五、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在我的書桌上用便條紙貼了一張寫著「自重帶來自律!兩者兼具,就擁有十足的力量!」的字條用來提醒自己。已經落榜過一次,若不想重蹈覆轍就要懂得改進並且持之以恆。亞里斯多德曾說:「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因此,卓越不是單一的舉動,而是一種習慣。」一開始覺得念書很不自然、很不舒服都是很正常的,因為那並不是「習慣動作」。「成功繫於恒心和毅力的累積,而非在於投機和取巧的奇蹟。」,想上榜就要把「唸書」轉化為「習慣」,正確的念書方法加上持之以恆,就能收穫成功的果實。
最後,感謝家人、朋友與考友的互相鼓勵與支持、補習班的老師與行政人員,以及這段考試旅程中的點點滴滴。
寧可一思進,莫在一思停。只要起步,心就會燃燒沸騰;只要持之以恆,就會完成。祝大家金榜題名!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