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高考教育行政心得 - 李○蓁

110高考教育行政心得 - 李○蓁

#高普考#教育行政

點閱:215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大學主修英美語文學系,加修中等教育學程,畢業後曾在業界與私立中等學校任職過。累積了一些工作經驗後,希望找一份更穩定、有保障的工作,並做長程人生規劃,因此決定報考公職。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交通方便,並且在公職補習上頗負盛名。 


三、當初報名課程:

2 年面授課程外,另報名奪榜班和題庫班。頭一年一邊上班一邊補習覺得吃力,沒有時間跟精力做複習與寫作業,所以第二年就辭掉工作專心準備考試。 


四、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上課認真聽講,回家後練習作文與公文並交給老師批改,但並未花太多時間。其實公文跟作文熟悉基本格式即可,第一年考地特國文手寫拿50分,第二年考高考國文手寫拿46分。
2.英文:
因為本身是英美語文學系畢業,所以沒有花時間準備英文。
3.法緒:
上課認真聽講與做筆記,回家後寫課本或老師補充講義的練習題。第一年很吃力,聽不太懂也跟不上老師,但第二年重新跟一次課程就慢慢聽懂了,也比較容易產生學習動機,所以法科是需要耐心跟進的科目。
4.憲法:
老師上課語速很快,沒有基礎不好跟上,所以有另外自己買志光出版的憲法題庫含詳解做練習,另外程老師法緒課本有附憲法整理,在時間不夠充裕下,念程老師的憲法整理也是很有幫助的。憲法主要還是要理解重要釋字的內容,個人認為跟法緒比起來,念憲法的投資報酬率會比較高。因此,備考時間比重分配上,我把重心放在憲法,法緒維持基本水平,再加上英文是我有把握的科目,盡量把憲法跟英文分數拉高。


(二)專業科目:

教育行政學-蕭老師:
熟背老師的上課筆記,注意申論格式、大標小標以及用字精練,作答時最好是可以寫出課本的大標題,基本上課本的大標題就是作答內容。有問題老師都很有耐心幫學生解題,若準備上遇到瓶頸,也可以跟老師做討論,老師會針對個人問題提出適合考生的建議。第一年地特考50分,第二年高考考33分。
行政法-林老師:
老師上課淺顯易懂,但回家需要多做複習,因為很容易就會忘記。我花很多時間準備行政法,因為法科的答案較客觀,尤其是選擇題,一定要拿高分,申論題則是要多寫作業給老師改,我自己有另外買林老師編寫的選擇題題庫,跟著上課進度做選擇題題庫有助於釐清觀念與加深印象,此外,在第二年補習的時候有另外加修程老師的行政法,老師都很有耐心的解題。學習行政法申論題對我來說很困難,一開始沒有照著課本抄根本寫不出來,是後來參加奪榜班才漸漸可以自己寫申論題。第一年考地特選擇題38分,申論12分;第二年考高考選擇40分,申論29分。以我的成績來說,這次會考上高考,行政法的申論有拿到分是很關鍵的。
比較教育-羅老師:
老師上課給人一種看世界新聞的感覺,因此而開闊視野,並了解到台灣教育仍是有許多值得嘉許的地方,上課很愉快。至於準備上,因為範圍太大,所以我的策略是把課本重點背過一輪,特別是理論的地方加強複習,之後並沒有花太多的時間在準備這科。如同羅老師說的,維持基本盤不要輸就好,因為比較教育範圍廣、評分也較主觀,所以準備上我比重放的很少。第一年地特考24分,第二年高考考39分。
教育哲學-羅老師:
哲學就如同羅老師說的,一遍又一遍的讀課本,不斷自我進行思辯,同時下課找時間問老師問題釐清觀念,最後就會有所領悟掌握到哲學的觀念。雖然花了不少時間在唸,但哲學跟比較教一樣是評分主觀的科目,所以難以拿到高分。第一年地特15分,第二年高考48分。
教育心理學 — 思老師:
課程一開始就有難度,跟上老師對我來說很困難,所以我從張老師的教育心理學先開始讀,再去聽思老師的課比較容易跟上。我真正抓到教育心理學的要領以及作答技巧是上了奪榜班以後,並反覆背誦思老師的課本,對考場作答有很大的幫助。我花很多時間準備教心,因為我覺得教心評分相對客觀,寫對了就一定會有基本分。第一年地特61分,第二年高考76分。
教育測驗與統計-思老師:
測統是我最跟不上的一科,真的聽不懂也讀不懂,我唯一一科每次補習回家後會重聽老師講課錄音的就是測統,跟著進度重聽錄音、讀課本,每次上課都會去問老師問題。我另外還買了林老師的書以及吳老師的書,輔助我理解細微的觀念。測統是我花最多時間的一科,因為這科投報率很高,而且評分較客觀,一定不能放棄。我真正開始比較懂測統也是在奪榜班,然後每次重讀思老師的筆記跟課本都會再更懂一點,熟讀老師課本在考場很有幫助。第一年地特47分,第二年高考55分。


(三)志光短期課程-奪榜班、題庫班:

報名了110年奪榜班跟110年教心+測統題庫班。我覺得奪榜班的幫助是最大的,在奪榜班期間我才理解各科在學什麼,以及如何準備考試、如何寫申論題。而且與奪榜班的同學會產生革命情感,互相討論、分享、鼓勵,個人覺得奪榜收穫良多。


五、志光的資源(讀書會、講座):

沒有參加讀書會,但講座只要時間可以配合我都會去聽。


六、感謝的對象:

很感謝教育行政專業科目的羅老師、蕭老師及思老師,每位老師都很有耐心且花很多時間在學生身上,讓我真實體會到教育行政上所學到的教師圖像,而不只是抽象的理論。另外也要謝謝法緒程老師,老師總是以溫暖的口吻鼓勵考生,而且用心教學、耐心解題,我另外有旁聽程老師的行政法課,也是收穫滿滿。


七、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參加國考一直都沒有太大的信心,不知道該如何消化那麼大量的考試範圍,所以制定策略很重要。每個考生擅長的科目不同,對我而言,我打算從小地方做起,每次認真跟課與上課做筆記,盡量可以做到各科下課後都重新複習,各科讀過一兩輪以後,我開始調整各科唸書時間比例,把重心放在評分較客觀的行政法、教心和測統,希望可以取得較好的成績。很慶幸這次因為增額而考上高考,希望各位考生可以懷抱著信念並執行制定的策略,走上公職的大道!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