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交通部鐵路管理局營運人員甄試考取心得

108台鐵營運人員服務員事務管理心得-劉○文(第1名)

108台鐵營運人員服務員事務管理心得-劉○文(第1名)

第1名

#台鐵營運人員#事務管理#服務員

點閱:1291

一、考試動機
2017年我開始在一家小旅行社工作,因為領著最低薪資,老闆又常常要求無薪加班,使我覺得非常沒有生活品質,因此下定決心要投入台鐵不需要輪班、見紅就休的事務管理考試中,準備鐵路特考的同時也準備台鐵營運人員甄試。

二、志光的視訊課程
2017年底我報名了志光的超級函授,選擇在家讀書,由於太過安逸並沒有好好地準備考試,2018年的鐵路特考與台鐵營運人員甄試均落榜後,決定要脫離舒適圈,去數位學院補習。

建議/分享給學弟妹
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讀書習性。
1.我知道自己並不是個適合上面授課程的人,因為我習慣把補充的新知識都抄下來,若是面授課程我會沒有時間反應、寫筆記,而且看影片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不斷地回放,也能夠選擇最高至2倍速率觀看,可以調整自己喜歡的語速,掌握上課節奏。

2.時間彈性可以自由安排課程,不會被限制住。

3.視訊教室是個非常適合讀書的環境,明亮、乾淨又安靜,每天都有很多考生在教室裡奮鬥,看著他們努力,自己自然也不會鬆懈!

4.不用擔心法規的修改,因為志光都會第一時間通知,並給與新的教材。

三、筆試準備
1.我在看視訊課程時,會將影片編號、時間記錄在課本上,若是老師突然要跳到其他頁數時也會用特殊圖案註記:影片時間、在哪邊結束然後跳到第幾頁開始。這樣能夠快速又清楚地知道老師講到哪裡,方便將來的複習。

2.由於108年的營運人員甄試是台鐵自招的第二年,資訊並不像鐵路特考來得多,出題的方向也跟鐵路特考差很多,在鐵路特考完後至營運人員甄試筆試的一個月中,我將會考的每個手冊都印下來,先讀一遍手冊的法條,再搭配上郭老師整理的事務管理概要(大意)來增加記憶,因為郭老師在每個章節後面都已經有放許多歷屆試題及老師所出的題目來讓我反覆練習, 因此我並沒有特意去找其他的歷屆試題來寫,而是著重在於107年營運人員甄試的歷屆試題上,只要是有出過的題目,就要找出它完整的法條,並且全部熟讀過,不能只是點到為止。

3.在家讀書的時候,我會上Youtube播放study with me的影片,營造出有人陪讀的環境,可以找到許多不同的讀書時長影片,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白噪音,看著他們努力讀書的影片,自己也會不知不覺地跟著專注在讀書上,如果讀者也是喜歡有人陪讀的感覺,也可以試試看這個方法唷!

四、口試準備
能夠進入口試的人,筆試成績都差不多,因此在口試中拿高分絕對是非常關鍵的事情!

1.從筆試成績放榜到口試測驗只有短短的9天可以準備,非常推薦所有需要面試的考生們一定要去上吳老師所教的特考口試課程,講義中的口試模擬題庫與口試當天被問到的問題大同小異。

2.如果你和我一樣是孤軍奮戰沒有一起準備考試的伴,可以參加FB的鐵路特考讀書會,社團中會有熱心的學長姊分享他們當初所遇到的口試題目及考試流程,對於我在準備口試中有很大的幫助,也降低了考試當天的緊張感。

3.對著鏡子練習自我介紹及口試題目,由於只有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及五分鐘的問答時間,所以我把自介內容撰擬好之後,配合計時工具,慢慢地刪減內容直到每次講完大約都是花五十七秒左右,我選擇控制在五十七秒是希望口試時將自我介紹完整講完,不被鈴聲打斷,且萬一考試時太緊張還能夠有三秒時間做緩衝。另外,問答題目最好是以申論題的方式來回答,但不過於冗長,要練習到能夠回答得很順暢,並且記得隨時把「笑容」及「謝謝」掛在嘴邊。

因為吳老師所教的特考口試課程有教如何應對考試,例如:自傳內容建議、自我介紹可以說什麼、面試禁忌、口試技巧、模擬題庫……等等,讓我在短時間內能夠有方向地充分準備,所以當口試委員題目還沒出完時就大概知道他要問什麼,也能馬上回答出問題,而我的習慣是在每個回答結束後加上「謝謝」,讓口試委員知道你已經回答完畢,當他們聽到關鍵詞後就會馬上發問下個問題,可以減少不必要的等待時間並增加作答題數。

五、口試備審資料準備
當天繳交備審資料時,可以發現很多考生準備得很「陽春」,建議考生們可以簡單設計一下封面、目錄、感謝文……等等,也可以將相關證照、語言證照或是文書證照放進備審資料中,即使多準備這些對於備審資料來說並不會加分,但是相比其他考生所繳交的資料下來,能夠讓考官一眼就能知道你對於這次考試的重視程度,小細節往往是決定成敗的關鍵!

六、上榜心得及勉勵
首先,很感謝我的家人願意支持我成為全職考生,讓我能夠無顧慮地準備考試。再來,要告訴讀者們:「不要放棄任何學習的機會,因為過去或是現在所學,將來都有機會用到。」這些話我在這次的筆試中非常有感觸,試題的最後一題出了折舊方式,老實說我在過去這一年半的讀書時間裡並沒有看過這種問題,但是憑藉著高中有學過初會的經驗,我答對了這個題目,也讓我拿到了進入口試的門票,所以要好好地珍惜每個學習的機會。
最後還想要分享一句英文「If  you  never  try, you’ll  never  know.」
如果你沒試過,你永遠都不知道。祝福每位努力的讀者們金榜題名。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