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高普考機械工程心得 - 李○庭 (雙榜考取 / 9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109高普考機械工程心得 - 李○庭 (雙榜考取 / 9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雙榜考取 / 普考第5名 / 9個月考取

#高普考#機械工程

點閱:1275

在大學畢業之後進入機械的傳統產業工作擔任製圖人員,剛入職薪水不高,並且深刻感受到傳統產業十分容易因為外在因素而影響,在職期間就有遇過經濟不景氣而沒有三節獎金跟年終獎金的情況,甚至差點要放無薪假。在工作三年之後,也因為想趁還年輕出去國外看看,毅然決然辭職出國打工度假。本來以為自己還年輕適合出去闖盪看看,過了一年發現自己更適合穩定的生活以及工作,所以當回到臺灣,我便決定給自己兩年的時間,報名補習班並且參與國考。

經過幾家補習班的比較以及試聽過後,決定選擇報名志光數位學院的視訊課程,因為在補習班上課可以有比較積極的讀書氣氛,不容易偷懶,而且我覺得志光本身就是國考專門的補習班,老師的專業度不在話下,提供的筆記跟講義都有明確的分析與統整的考古題類型,並且每個月都會由各科老師出申論題讓考生可以做實際考試的練習,增加書寫題目的敏感度以及順暢度,尤其是作文以及公文更需要藉由練習才能在考場上不怯場。考前還會有總複習的課程,有精準的預測範圍統整考前的重點。
 

【各科考試準備方式】

1.國文

主要藉由每個月老師出的題目,實際手寫練習為主。平常也會在睡前閱讀課外文學書籍,可以增加寫作的豐富度。
 

2.法學和英文

上課認真聽講,利用零碎的時間看考古題,我並沒有再多額外時間閱讀法學。英文方面則是需要平常培養背單字的習慣,每天背一點積累起來也是很多的。
 

3.機械製造學

這個科目只能用背的,上課時老師便會整理重點,一定要跟著記下重點,寫過之後腦海中便會有印象,後續的背誦就比較容易,也需要嘗試練習手寫題目,將重點轉化成順暢的文字敘述。有時候考試會出一些沒有看過的名詞寫不出來,可以嘗試利用相似的概念寫入,或許不一定正確,但是要記得有寫就會有分數,盡量不要將題目空白。
 

4.機械設計

重點在於了解常見的機械零件結構原理和應用,破壞理論更是最常見的考題,幾乎每一年都出現題目,而材料力學也是常在機械設計中出現,所以工程力學的概念要多加熟練。
 

5.工程力學

主要以靜力學、動力學以及材料力學主,這三科目是機械領域中力學的主要基礎,其中靜力學的自由體圖、力平衡及三維向量,動力學的牛頓第二運動定律、功能原理和衝量動量原理配合自由體圖,材料力學則是公式化的科目,很多公式並不需要死背,好好理解基本定理就可以掌握主要解題方向。
其實力學的公式並不多,主要需要多練習題目,在考前我會將講義中的題目反覆練習好幾次,對於比較困難的部分會再多練幾次,最好是上完課當天,便做複習以及講義後方的考古題練習。
 

6.熱力學

這個科目比較沒有複雜的計算,但是每個章節的觀念都要弄得清楚,尤其是各項熱力學定律以及各個循環的觀念,重點在於多練習題目,各種考試的考古題都要盡量嘗試過。
 

7.流體力學

科目的公式多、不容易記憶而且題型多樣,常常發生當書本從前面唸到後面時,前面的部分又忘記了,只能一直重複練習使自己在面對題目可以靈活運用。基本的微積分計算很常見,所以建議在準備流利前複習一下。
 

8.自動控制

本身是我最弱的科目,所以花費最多時間在這裡。對於抽象的控制概念不太能夠理解,所以只能多練習題目來彌補自己的問題,在考試前,光課本裡的題目已經全部練習至少五次。首先必須複習工程數學裡的拉氏轉換與矩陣,接著要了解古典控制學中的穩定度、暫態響應、根軌跡圖、波德圖以及奈氏圖,最後再準備現代控制學。考試很常出跟軌跡或波德圖,是比較好拿分的題型, 要好好把握住。

因為是全職考生的緣故,周一到周五的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一定都會在補習班上課,回到家後七點開始複習當天上課的科目,大約十一點上床睡覺,六日則是會用半天的時間做題目,其他時間則是休息和陪伴家人。考生最重要的部分是生活作息要正常,平常也要保持運動的習慣,才能有體力和精神讀書跟應付考試。在考試前一個月便是衝刺期,在這之前完成所有課程,並開始做大量的考古題,把各種考試的考古題都拿出來練習。

國考是一場長期抗戰,最重要的是能夠堅持下去的毅力,在讀書期間很容易會感到煩悶、焦慮,甚至容易有種自我放棄的念頭,這時候建議讓自己休息一下,使精神放鬆。參與考試之後不要因為一時的失敗而氣餒,只要在走出考場時,覺得自己已經用盡全力、問心無愧,就是那場考試最好的結束。堅持下去必定會上榜,當你上榜之後回頭看去,你只會感謝當初認真的自己,不會再覺得讀書時的艱辛。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