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蔡介文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蔡介文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745

【背景】
在就讀雲林科技大學資管系即將畢業時,準備進入社會前發現,現在相關科系畢業的新鮮人,薪資不過30K上下,剛好有同學也有意考警察,於是乎決定一起來考薪水相對於同齡來說,高於近乎一倍的警察特考。

【面授課程】
由於覺得親自來上面授課程較能夠專心,並且可以親自去問老師不懂的問題,因此選擇面授課程,剛開始課程的進度較不緊湊,一週約兩堂課,對於這些課程內容我也懵懵懂懂的,拿取了補習班的教材,就跟著老師與補習班所編排的進度去上課,接著隨著時間經過,課程也慢慢增加,老師的進度也越來越後面,對於課程內容我也愈加的了解與上手,對於法科從懵懵懂懂到了一知半解,慢慢地愈來愈熟悉。

【自我準備】
在一開始剛上課時,因為上的內容還不多,也不知道該如何讀,因此也就只有照各科老師所吩咐的進度去預習與複習而已,還有因為我知道自己在家較讀不下書,所以就跟同學約在咖啡廳一起讀書,能夠互相監督也較有動力,之後隨著課程的加深,除了原本的預習與複習外,開始可以自己安排一些較不熟悉的章節讀,或是做些歷屆試題,讀書的時間也慢慢拉長,並且有不懂的部分還可以跟同學一起討論。

【各科準備】
 “憲法”
憲法相對於其他法科是個蠻好上手的一科,將憲法本文與增修條文讀熟,與瞭解大法官釋字的背景、爭點即可,老師會將許多較難理解的法條或爭點,轉化為較生活化的例子,讓大家容易理解。

“行政法”
一開始讀起來很難,但跟著老師的進度,聽著他的以詼諧的口吻講解就能夠慢慢理解這科的重點,老師會將類似的法條相對比較,也會將行政法有名的的學者意見寫出來,不論是常出的題目亦或者冷門的題目,都不放過的講解給你聽,老師上課的節奏較快,但只有熟悉後跟上節奏,慢慢就能搞懂這科在幹嘛了,接著就是大量做歷屆題目,這科拿高分不難。

“法緒”
這科是所有法科範圍最大,內容最雜的一科,是三法中最難準備的一科,老師會給些口訣,使得你將一些難記、生澀的內容,記到有印象,再來就是一定要大量的做題目,一直重複做到記熟。

“刑法”
老師教得很好,三階架構教的很清楚與完善,很好理解,並且版書整齊好看,會用簡單的圖示讓你知道題目的爭點在哪,但由於這科是申論的題型,我覺得是最難上手的一科,總則部份上完後,雖然都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書也都看得懂,但因為沒有自己去試著寫過,要下筆時反而都不知道怎麼寫跟寫些什麼,一直到了後來參加了奪榜班才改善這問題。

 “國文與英文”
這兩科我單純吃老本,故不另外分享。

【奪榜班】
雖然我對於奪榜班給了可以強迫讓你坐在教室內讀書的環境這點,對我來說沒有太大幫助,因為我自己在外面也是能讀下書的,但我最後依舊參加了奪榜班,因為我看上他能夠每天出檢視考考試,與有老師幫忙出刑法題目並且幫你改,有問題能夠去問老師這幾點,檢視考能夠幫助自己發現自己對哪些題目還不熟,讓自己三法的分數愈加愈高分,並且前面提到的我刑法不知道該如何下筆,奪榜班每天強迫練習寫刑法,讓我從不知道該寫什麼,一直到經常每題都能從老師手上拿到15分以上,並且還能認識許多同樣考警特的同學,有問題時可以與大家互相討論,增加彼此實力。

【讀書規畫】
因為課程大約都在晚上,上奪榜班前大約都下午自習到去上課,大概看個2~3小時左右,途中累了就休息個10分鐘左右,開始奪榜班後,都是奪榜班結束後,找些奪榜班的同學,到附近的咖啡廳繼續讀書到10點左右,用蠻輕鬆的心態去讀書,累了就聊下天,有問題就提出來大家討論,尤其是刑法,大家多討論能夠多知道各不同的論點與想法,互相整合後能讓自己刑法實力大大提升,一直持續到考試前。

【體測班】
由於準備考警特後,就知道也有體能測驗,所以一開始就陸續會去健身房運動,維持體能,筆試結束後知道志光也有準備體測班,抱著去看看的想法,跑步這方面還是要靠自己平常要多練習才有用,有跑有差,只跑體測班那幾次是不夠的,跳遠的話體測班會有跳遠墊,跟真正體測時的跳遠墊近乎一樣,可以感受一下在跳遠墊上跳的感覺,跟平常跳的感覺不同,磨擦力較大,通常能跳比較遠。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