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高考經建行政心得 - 王○惟(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110高考經建行政心得 - 王○惟(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高普考#經建行政

點閱:267

一、非本科系生的報考動機:

我本身是大學念物理系,對數學十分有興趣。當初想轉念商科又想找一份穩定工作,再看到考科內有數學又有經濟,對自己是再適合不過的考科,遂而義無反顧地選擇了經建行政。

 

二、讀書環境的建立:

 

(一)自修教室:

我自己是個非常容易受到環境影響的人,讀書環境變得十分重要。在志光的自修教室,每天都可以看到一群人在奮鬥,會讓自己覺得不努力不行而時常督促自己。

 

(二)奪榜班與臨場感:

高普考的三個月前,參加奪榜班對我來說是致勝關鍵。

 

(三)心態的維持:

隨著高普考的逼近,將近1年的準備期來到尾聲,這時候確實很容易怠惰,覺得反正時間快到了也讀不完。此時奪榜班的規律作息,使我不得不調整自己的作息,專心面對考前壓力。

 

(四)考試與臨場反應:

奪榜班每天早上都會安排各科考試,每天回家都需要面對隔天考試,強迫自己一定要讀書。2小時的考試時間,也逼迫自己必須要每天訓練自己審題與思考答題內容的速度。(尤其是普考,同樣是申論題,卻只有1小時半的時間。)

 

三、班內的輔考資源的優點:

 

(一)讀書會:

1.貨幣銀行:
主要出題方向皆為敘述性問答居多,熟記課本的各項金融工具差異與國際上金融規定等很重要,讀書會能將所有貨銀的內容地毯式搜索一次,讓我能把忘記的部分補回來。
2.統計:
主要為數學計算技巧居多,讀書會大多為基本題目的練習。程度好的同學讀書會的幫助可能比較小,而比較跟不上的同學可以趁讀書會多做題目,加強常考題目的練習。
3.經濟:
主要為觀念的建立為重點,考題有選擇跟申論,觀念正確比任何事情都重要,讀書會主要分為題目練習跟觀念複習。程度好的同學可以複習觀念上沒想到的部分,題目練習可能幫助較小,而比較跟不上的同學可以趁讀書會多做題目,多練習。

 

(二)考古題參考解答:

1.公共經濟+國際經濟:
敘述性題目較偏背誦,可以參考解答。經濟分析性題目主要以課堂上所學為主分析。
2.經濟+統計:
這兩科較有標準答案,主要是計算跟觀念,參考解答可以直接套用。
3.貨幣銀行:
敘述性題目較偏背誦,可以參考解答。經濟分析性題目則以課程上所學為主分析。
4.商事法:
參考解答只能參考,主要仍以課堂上所學徵點為解題方向,每科爭點都要複習要件,各派學說推論,結論等。

 

四、各科準備與考試方向:

 

(一)共同科目:

1.國文、公文:
考前2週左右,練習四至五篇公文,熟悉寫法用語。
2.法緒憲法、英文:
三科中憲法與英文最有機會拿分,英文靠考古題的累積,憲法則是上課認真聽講就足夠。投資報酬率低。

 

(二)專業科目:

1.統計學:
(1)常考類型與公式:
經建常考範圍在檢定統計量(樞紐量)、機率分配的觀念與公式推導。要提升解題速度公式一定要熟記。
(2)解題速度:
學習數學的不二法門就是多算題目。題目做多了,看到題目就能反應該用什麼樣的解題流程,計算也不容易出錯。
2.經濟學:
(1)經濟直覺與意義:
經濟直覺的培養,會嚴重影響到其他考科。例如:消費者均衡條件,不只是記下公式,而是去了解其經濟意義為每花一塊錢能得到最後一單位財貨之邊際效用。
(2)計算題:
數學計算也是經濟學中很大的考點,跟統計學一樣多算題目,就不容易出錯。
(3)所有科目的基礎:
經建除了商事法與統計,所有考科都要用到經濟學,學好經濟學真的很重要。經濟學所學觀念會貫穿以下所有科目。
3.公共經濟學:
(1)經濟分析:
經濟理論分析絕對是考試的重點,每一章節所用到的理論,關於它的前提假設、經濟分析、結論、與其他類似理論之比較等四大項都要熟記,並且能夠自己從頭寫到尾。
(2)專有名詞、敘述性問題:
專有名詞則只能靠財政學考古題(財稅考科的)累積。而敘述性問題有時會結合經濟理論,例如:有哪些稅為消費稅性質,為何消費稅為累退稅?此時第一需要舉例說明消費稅的稅目,而第二則必須分析消費稅在經濟理論上的稅率結構。
4.貨幣銀行:
(1)時事問題:
貨銀非常容易考出超出一般貨銀教科書的內容,總體時事與我國央行相關報告也要時不時閱覽一二,考題偏活,時事一定要知道。(尤其央行官方報導)
(2)敘述性問題:
金融知識跟銀行總個體審慎相關國際規定,也是歷年申論必出題目,教課書上的規定熟記的話,不至於寫不出東西來。至於銀行實務問題則需要有經驗之人才可能寫得好。
5.國際經濟學:(準備方向類似公經)
(1)經濟分析:
同(四)之1.內容,經濟分析都要從頭到尾能寫出來。
(2)時事問題:
國際經濟與時事息息相關,尤其貿易收支帳與國家儲蓄問題為主流。國際央行地位的IMF相關報告,能熟知一二對考試能有更大幫助。
6.商事法:
(1)法條原則與觀念:
法科一直是我最弱的科目,於是法條的關聯性對我來說就無比重要(可以不用一條一條背誦)。法條之間常常會有一個共同的上位概念或原則,例如:孟成老師的保險法,對於複保險、超額保險、保險代位三條法條的上位概念為損害填補原則,而記下損害填補原則的我就不需要再額外背誦前述三條法條,輕輕鬆鬆就可以背下來。理工科的我都可以,你們一定也可以。
(2)爭點累積:
法科仍舊講求,沒有問題的法條,不會有人有爭議;而爭點永遠出現在問題重重的法條上。看的爭點多,上戰場時你可以寫的東西也就越多,例如:公司法的爭點多為經濟部函釋,函釋看得多,能寫的東西就越多。

 

五、結語:

從前理工科的我說實在覺得理工的學問與生活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但自從開始努力學習經濟後,著實覺得經濟與生活息息相關。高考準備的路上,漫長的準備時間,有時可能會讓你覺得很氣餒;有時更有身邊人的嘲諷。套一句統計吳老師的話:「每天保持自己讀書的習慣,不要放棄,讀久了就上了!!」雖然你可能覺得你自己學習跟理解速度不如班上同學,但真的讀了就不要放棄,因為你一放棄了就什麼都沒有了。(而且還花了補習班學費)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