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張○慧

111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張○慧

#高普考#資訊處理

點閱:182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本身是私立中華大學資訊管理系畢業,也曾在資訊科技業工作5年以上,也有JAVA國際證照,由於當時不論是上班日或是國定假日均在公司加班中渡過,這種狀況持續數個月,某天在身心俱疲搭乘捷運途中,看到了公職補習班的廣告,心想這或許是個契機,在思考職涯發展後,於是開始加入公職考試的行列。雖然加入公職考試的時間很久,在這期間有中斷一段很久的時間(上班、父親生病,癌逝,常常待在醫院、搬家),中間也有離錄取分數很接近的時候,直到今年的雲端課程才開始比較全系統的唸書。

 

二、志光的優勢:

 

(一)選擇多樣化:

在志光補習班櫃台聽取介紹,有考取班、年度班,上課方式也有面授、視訊。選擇考取班,還有轉報考類科一次、轉到別縣市補習班一次的機會。
這時我心裡想著,志光補習班有眾多組合,總是會有一組適合我,回家後再上網查詢其他人的看法。最終我選擇高雄志光的高考一般行政保證面授班,這段期間遇到很多貴人老師,考試落榜時老師在課堂的鼓勵,讓我在身處黑暗中彷彿有一線陽光,擦乾淚水又可繼續拚下去;老師課堂上檢討課堂考試卷時那種恨鐵不成鋼的氣憤,屢屢刺激著我繼續努力前行;也感謝老師教導申論題寫作的方法、格式,甚至,老師也提供做筆記的方法、準備考試的方法、考前增強體力的方法,這些都是我在國家考試的養分。
由於搬家,因此轉到台北志光,再加上刑總、民總的考試,是我越不過的門檻,幾經思索,於是我選擇轉換報考類科,這次我選擇大學相關的類科-高考資訊處理保證視訊班,視訊班的好處在於可以暫停、不懂的地方可以回放重聽,在卡關的地方,我常常再次重新聽取,跟著老師再做一遍,不會的地方突然間解開謎團,這個題目,我會做了。

 

(二)雙循環課程:

補習班有些科目會開2位老師,這時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

 

(三)題庫班:

老師會針對今年考題趨勢,整理一系列考試重點相關的考古題,自己唸過跟老師帶過一遍就是不一樣,答題的眉角,老師都會在課堂提示。
在考古題的大海中,有著老師精選過後的考古題再加上老師帶過一遍,讓頭腦立刻有深刻的印象,在國家考試中就算沒有看過的題目,內心也有個答題方向,讓失誤減至最低。

 

三、視訊班的優點:

 

(一)雲端教室:

由於疫情的關係,視訊班可以選擇到補習班看錄影帶或是用雲端上課,於是我選擇雲端上課。因為使用雲端,一次課堂的時間也跟著延長,我很喜歡這個方案,除了,免除搭車到補習班的時間(因為來回搭車時間,若不塞車也需2個小時以上),再者某一小段聽不懂的課程可以重複聽,再跟著做解題,還有上課提到新的名詞,可以立刻上網查詢,不懂的地方,一次就可以搞定。

 

(二)課後輔導:

課後不懂的地方,把問題記錄下來,透過補習班轉交給老師。

 

(三)課程可以隨自己安排:

補習班會有課程表,拿到課表後,可以知道課程上架的日期,在上架後的課程,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安排時間觀看課程。

 

(四)考前總複習:

老師會依照今年考題的趨勢,整個重點總整理,提點考前注意的方向或是要補充新的知識,很感謝老師考前猜題,今年普考有命中的題目,考試的時候,有如神助。

 

四、考取班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我參加考取班的課程,由於畢業後離開書本的日子久遠,擔心程度跟不上,於是報名考取班。考科有跟大學課程些許重複,但是,國家考試的課本內容比較深入,課程內容需要老師帶領閱讀,每一堂課我都當作重新學習,課本旁邊滿滿註記著每一步驟的演算過程,下次遇到相似的題目,若遇到卡關,再翻一下演算過程也可解開謎團。除此之外,老師有開設私人網路論壇,有問題可以上網求助,可在該處獲得補充資料的資源;老師也在FB開社團,有問題可以上網求助,也有放置考古題的詳細解答。

 

五、班內的輔考資源的好處:

 

(一)關懷講座:

老師在111年有憲法訴訟法的關懷講座,由於沒看過憲法訴訟法,於是到講義組領取講義後,再透過雲端觀看上課內容,非常感謝老師,這次考法緒的時候,有命中數題。

 

(二)檢測系統:

由於計算機概論是考選擇題,我都是透過檢測系統,當作一場測驗考試。考試結束後,若答題錯誤之處,系統會給解答。

 

(三)公職王考古題:

申論題在這邊都可以找到詳細解答,像是資料結構這個科目,在其他類別也有考資料結構,所以,當作練筆,看看自己寫的,跟老師解題後的答案是否相同,或是寫法是否有再精進的地方。

 

六、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公文是以老師上課為主,多練習課本後面考古題,背誦公文格式。作文以老師上課為主,總複習也是很重要,老師會依題型,提醒寫作的方向,平常有看到金句會節錄下來,有空時拿出來背誦,提供作文使用。
2.英文:
買一本<<國考英文字彙>>,背單字。
3.法緒:
除了補習班的課程外,考前把憲法課本內容唸過一遍。

 

(二)共同科目:

1.計算機概要:
因為補習班我是報考3等的課程,沒有這一科的課程,因此這科只買一本參考書籍<<簡明老師出版的計算機概論(概要)>>,但我沒上過電子電路的相關課程,所以計算機概論有關電子電路的部分,我就略過,熟讀其他部分的內容。勤練考古題,由於這科是選擇題,我從公職網或者是考選部網站,抓取考古題練習,每一次都壓在1個小時做完,一個星期大概寫2次,如果這個題目錯2次,就把錯的題目節錄出來,當作常錯的題目,在考前可以複習。
2.資訊管理與資通安全概要:
(1)筆記:
老師上課前都會寫板書,這個當作是該章節的大綱,在複習時,比較能抓住這個章節的主題。
(2)考古題:
參考老師的資訊管理以及資通安全這兩本上課內容,練習這兩科課本後面的考古題,且老師會依考試題型分類,做出排名。我就依照老師排名的類型開始做考古題,排名越前面練習的次數就越多。
(3)補充時事:
老師開設的私人論壇以及參考網站:行政院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查看目前資訊安全相關的議題。
(4)考前總複習:
在這邊收益良多,老師會補充新的時事以及最近國家考試的考古題,提醒該注意的事項。
3.資料處理概要:
這一科我沒特別買書籍,只有補習班3等課程的書籍。
(1)資料結構:
除了老師上課內容,勤練課本後面的考古題以及從公職王抓取資料結構的考古題。
(2)資料庫:
除了老師上課內容,勤練課本後面的考古題以及找尋可以練SQL語法的網站,建立資料庫並練習SQL語法。
(3)資通網路:
除了老師上課內容,勤練課本後面的考古題以及考前總複習補充的資料,非常感謝老師,這次有命中題目。
4.程式設計概要:
這一科我沒特別買書籍,只有補習班3等課程的書籍。
除了老師上課的內容,勤做課本後面考古題,以及從公職王抓取考古題。由於這個的程式語言很多種,我會從網站找出可以線上練習寫程式的網站,將考古題利用線上寫程式演練過一遍,查看自己寫的程式是否有誤,跟老師給的答案是否一樣。

 

七、感謝:

今年有幸考上普考,感謝提供專業輔導的志光補習班,感謝上課的每一位老師,有了老師課程的幫助以及考前猜題,讓我今年有幸可以考上普考,謝謝您們!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