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郭○評(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郭○評(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一年考取/應屆考取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510

  由於大學就讀公共行政學系,一開始就打算要參加國家考試成為公務員,但因為對法律比較有興趣,所以沒有選擇報考高普考的一般行政,而是決定報考司法特考的法院書記官,希望自己畢業後能在司法界工作。會選擇報名志光,除了因為志光有來我們學校做講座分享外,網路上關於國考補習班的資訊,大多都是推薦志光居多,有在準備考試的學長姐們,也都推薦我們到志光補習,因此在大四剛開學的時候,我和幾個要準備國家考試的同學一同向補習班諮詢,在聽過多家補習班介紹後,選擇了志光並完成報名。

  而我因為大四的課程比較少,所以選擇報名面授課,早上到學校上課,晚上下課後到志光補習。面授課能夠直接與老師互動,上課有不懂的問題時可以在休息時間馬上向老師尋求解答,還可以繳交自己練習寫的申論題給老師批改。志光的老師都很有教學熱忱,會用心批改每一份試卷,並針對能夠改進的地方給出建議,這對沒有參加過國家考試的我而言是一個非常大的幫助,讓我能夠抓住寫申論題的架構以及方向,多次的練習也能讓對於爭點的敏感度提升,這是我認為面授課最大的好處。今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因為疫情影響,原本後半段的面授課程也因此變成視訊課程,相較於面授課程,在上課的過程中有沒聽懂或沒聽清楚的部分,視訊課可以倒帶回去重聽,筆記有缺漏的部分也可以往前尋找,上課的時間跟休息時間自己也可以彈性安排,比較不需要被課程時間拘束,所以我認為視訊課也是很好的一種學習方式,兩種都可以選擇使用。

  在這一年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我自己各科的準備方式其實都大同小異,一開始主要還是跟著老師課堂的進度,上課認真學習跟作筆記,平時多加複習。在課程結束後,我又將全部課程重新看一遍,這對於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部分,由於在上第一次課程的時候,可能有許多沒有完全理解或是沒聽到的重點,而且法科很需要將全部的體系理解後才能讀通,更尤其是民事訴訟法跟刑事訴訟法這種程序法,因為看了第二次的課,讓我可以更加融會貫通。

  關於寫題目,在申論題型的部分,我是在接近考試的前三個月大量的練習題目,讓自己對各種爭點的掌握度提高,對於寫作沒有方向的話,可以購買解題書,學習老師們的寫法,行政法大推子雲老師的解題書!有時間就多看法條、釋字、決議,把條號、字號、月份記熟,重要的條文盡量把內容記起來,會對於寫題目有很大的幫助,有時間要準備大前提的模板,我自己本身有在練習題目的過程中邊準備,在這次考試時發揮不小的作用。

  能夠在畢業後就順利考上,除了要感謝我的家人、一起準備考試的同學在備考期間給我的支持與鼓勵外,還要感謝志光優秀的師資,行政法的子老師、刑法的周老師、刑事訴訟法的城老師、民事訴訟法的楚老師,他們的教學都非常的棒,將大家覺得艱澀難懂的法律,轉換成簡單易懂又好學習的模式,有問題也都很熱心的解答,子老師還有FB的粉絲專頁,平常讀書遇到問題,就可以馬上用訊息詢問,真的非常的棒。再次感謝考試路上所有支持我幫助我的人事物。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