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高考公職社工師心得-呂信諭

108高考公職社工師心得-呂信諭

#公職社工師#高普考

點閱:1058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我104年一路從零開始,開始考社工師證照及公職社工師,因為我邊工作邊準備考試,所以準備起來格外辛苦,雖然也是在政府部門的約用約聘缺,有一定程度的薪資,但歷經多次的落榜,從差5分多、4分多、3分多、2分多,就再也拉不上去分數了,而且看同辦公室的同事們業務跟工作量其實都差不多,但正式公務人員跟約聘雇人員的薪資跟福利就是差了一截。

因此毅然決然報名補習班,經過這一年的努力,每天上班、下班、補習班,假日別人玩樂我苦讀,終於如願金榜題名,拿到成績單時更是2次感動,我的成績整整高於錄取標準5.1分,無疑是對我這一年來的最大肯定,不再是低空掠過的考運好,而是完完全全的努力、毅力及實力。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我為什麼會選擇志光呢?因為我還有在工作,能準備的時間非常有限,而社會處的工作量也非常大,臨時出勤、假日辦活動、業務加班都是時常發生的事情,因此我選擇對我而言最有效率的補習方式,數位學院的彈性讓我隨時有時間就可以去上課,上課過程也不需要擔心想上廁所或是有臨時電話,可以隨時暫停跟播放,最推薦數位學院的部分,是時數給的很大氣,除了原本的時數外還會再多送一定比例的時數,讓我年度班及考前衝刺的課程聽完一輪後,還可以重覆複習,我這一年把所有專業課程都完整聽過兩輪,使用掉接近800小時,才能夠考取這樣的成績,過程雖然辛苦但果實很甜美。

三、師資推薦及教學特色 
此次上榜我最想感謝陳老師,他教授的行政法跟法學緒論,非常紮實,一層一層的堆疊,讓我這個不是法律系畢業的本科生也能輕鬆學習,不會因為法學的難度太高而有放棄或逃避的念頭,而陳老師上課的風格我也非常喜歡,會舉例時事、講解大法官釋字、補充最新、必考案例及法院庭長法官聯繫會議資料,雖然筆記很多每次上課都寫到手很痠,但會越寫心越安,另外陳老師上課風格幽默風趣,完全不會有疲憊的感覺,讓我40堂的課程,一下子就上完了,我每天也會很期待能點開新的課程,我行政法的成績從每次都只拿40多分,一次衝上60分,行政法強力推薦陳老師,沒有之一。

另外我也要感謝志光的櫃台服務人員,每一位的服務都很親切,一開始能耐心解說考試項目及方案價格,其間也能協助其他文書行政,每天一定會充滿朝氣打招呼及說掰掰,雖然只是小動作,但對於枯燥乏味的國考生活,這樣的小舉動就是很大的打氣及陪伴,讓我覺得我其實不孤單,真心感謝新竹志光每一位櫃台服務人員的熱情跟親切,陪伴我這一年艱辛的日子。

四、各類科準備技巧
準備技巧的得部分多準備考古題已是老生常談,我建議若是才剛考沒幾年的考生,一定要把近5年的考古題拿來試作跟整理,這是最速成跟有效率的方法,比起大海撈針,國考就是考過就有機會再考出來,或是換個方式考延伸題,絕對是最有效率的方式,也建議善用公職王的考古題跟參考答案。而準備一段時間的考生呢?一定要將申論題跟選擇題一起準備,交互作比較跟整理,因為許多考科都是混合式考題,透過準備申論題跟選擇題的過程,會越來越清楚出題者想考什麼,一上考場很快就能進入狀況,了解考試核心是什麼?作答時也能避免偏題。

五、總複習課程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另外志光在考前有提供總復習的課程,也是我拉分的關鍵,一定要排除萬難去上,視訊課程的話聽三遍都不嫌多,不只會幫忙做總整理跟考前猜題,老師會抓個5-10題可能考的類型題,搭配年度班的基礎,考前比較能安心準備考試,而不會有心浮氣躁的感覺,另外,我覺得總復習班對我最大的幫助是,老師在行政法、法學緒論的選擇題會逐題講解,在講解社政立法及直接工作的申論題,除了解釋那一題之外,還會延伸過往考古題或類似題型,讓我在考前衝刺的準備可以事半功倍。

六、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最後,我要鼓勵學弟妹,真的就是堅持到底不要放棄,戲棚下站久了就會輪到你,真的準備不下去了,就完全放掉考試去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幾個小時或半天,回來後會更努力認真準備的,而我自己讀不下去的時候就會去跑步跟看場電影,適時的轉換不只讓心情放鬆也能讓大腦休息。因為我們都是人一定會疲乏的時候,但正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潛力無窮,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金榜題名的。

我也是畢業於私立大學,礙於經濟考量,需要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無法當全職考生,我沒有特別優秀,只是比別人更願意堅持久一點而已。最終我成為108年度高考上榜的公職社工師,我能做的到,你/妳也一定做的到,只需要相信自己再加上堅持到底。加油!!!下次就是輪到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妳,撰寫考取經驗談分享。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