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高普考會計考取心得-謝承諺(高普雙榜)

108高普考會計考取心得-謝承諺(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高普考#高普雙榜#會計

點閱:586

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
本身是中部私立大學會計系畢業,在學期間常聽到學長姐分享在事務所沒日沒夜的賣肝生活,加上服役期間接觸到相關的帳務處理,覺得進入公部門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且家人皆為公教人員,也覺得公部門穩定且較有生活品質,故支持我參加公職考試。

選擇志光的原因 :
志光在輔考公職這方面算老招牌了,在自己上網查資料、考量師資陣容後決定報名志光。考量自己如果是函授課程一定會偷懶所以選擇報名面授班,上課比較不容易分心,當自己看到其他同學都在讀書自然有壓力與動力繼續讀下去,而且上課有問題可以直接找老師討論,有疑問馬上弄清楚我覺得蠻重要的。

各科準備技巧
1.共同科目
國文英文 : 公文在考前一定要把格式背熟,相關的用語也要記清楚,最好是買考試紙來練習格式,作文考前多看一些名言佳句,英文覺得投報率太低就沒念了。
法緒憲法 : 是個大雜燴的科目,平時上課就認真聽,老師也會說哪些地方是考點,考前記得複習常考的特別法及大法官釋字的部分。
2.專業科目
中級會計學 : 中會的範圍很大且複雜,而且最近一直都有新的公報發布,蠻不好準備的科目,楊○老師上課會寫板書,我會先把上課的內容抄寫在空白紙上,回家之後在整理成筆記,課堂上老師帶的題目回家一定要再算,盡量不要看答案自己算過才知到哪邊不懂,老師說的重要題型一定要弄懂,不會的部分馬上問老師,課本後面的習題跟小考的題目盡量寫,這樣練習量應該就足夠了,不用再去買其他的題庫書來練習,考前的開關懷講座一定要去聽,會複習最新的公報與可能會考的題型,中會的範圍很大容易讀了後面忘了前面,平常有空就翻筆記複習一下,考前就把各章節較易考的題型挑出來練習。
成本與管理會計學 : 這一科應該是考試中最重要的一科,內容固定不會有太大的改變,最近的考題也沒有很刁鑽,準備起來相對容易,想拉分數就要靠成管會。蕭○老師上課的速度很快,上課一定要認真聽,有問題馬上問,老師都很樂意幫你解答,只怕不去問。回家後老師上的習題一定要自己算一次,成管會有很多公式,可以整理成一本筆記複習以免考試忘記,如果老師上課帶的題目都了解那計算題的部分應該就不成問題,對於文字題的部分要再自行加強。
審計學 :審計學就是背多分,金老師的強大相信大家都知道,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常舉例子或畫圖來幫助我們記憶,老師會要求一定要大聲念出來或回答問題,如果沒有任何回應的話就會發脾氣,所以上課有壓力但也收穫滿滿,老師每號公報都會有板書,上完課後要整理在公報的空白處,上課畫的大太陽盡量背熟,裡面幾乎都是本號公報的重點,較新的公報考的機率很高要多加注意,尤其是查核報告最近都有相關的考題。
會計審計法規與政府會計 : 這兩個科目是報考政府部門才會接觸到的,在學期間完全沒有讀過,政府會計公報裡面的規定跟商業會計的規定會有些許的不同,一開始接觸可能會不習慣。會審法規與政會兩者息息相關,先把會審法規學好之後學政府會計會輕鬆許多。馬○老師真的神,老師上課的節奏蠻快的要認真聽,也會把法條整理成較容易記憶的表格或圖形,上課時老師也會補充很多資料或內部教育訓練的題目,如果有問題就盡量問,老師常說有問問題的都會上榜,老師也會分享自己的經驗讓我們了解公部門裡面的生態,考前讀總複習講義就夠了,老師的猜題蠻準的。
財政學 : 這個科目應該讓很多會計類科考生頭痛,自己本身經濟底子不好,讀起來蠻吃力的,分數也不高,可以找考財稅的同學一起討論,考前背幾個周老師挑選的一線考題圖形就去應考了。

結語
在準備公職考試的這段期間,要先做好心理建設,對自己要有信心,感謝我的父母在準備公職這條路上對我的支持、朋友與老師們對我的幫忙與鼓勵,也感謝班導師時常關心我們上課的情況、利用班宣時間提醒我們考試的注意事項還有對我們的鼓勵。金老師也會要求我們只要有考試就去考,累積經驗順便練筆,考試時比較不會緊張,說不定在練筆的過程中就能上榜。在準備考試時選擇題一定要把握住,申論題就盡量寫不要空白,高普考的範圍挺大的不太可能完全準備好才去應考,運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這次考試我並沒有準備的很充足,能夠上榜真的很幸運,我媽常說在準備考試時就是人人有機會各個沒把握,但是當機會來臨時要記得把握住。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