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7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張瑋佑

107高普考教育行政考取心得-張瑋佑

普考第2名

#高普考#高普雙榜#教育行政

點閱:632

一、背景與動機

退伍後,躊躇滿志的我踏入社會,但是卻發現職場並不如預想中的美好。更別說一個文組畢業生在缺乏專業的前提下,實在難以找到一份令人滿意的工作。在接連換過幾份工作之後,總算下定決心選擇踏入國考的窄門。

當兵時有幸在學校服務,因此更加了解教育現場的問題,雖然畢業於中正大學哲學系,並非教育相關科系,但我還是帶著三分無畏、三分熱忱以及十分的決心選擇了教育行政作為我往後的道路。

 

二、讀書心法

紀律
在準備過程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規律的作息以及確實的念書時間。其中,最關鍵的莫過於有效率的運用時間。縱然在圖書館待滿一整天,但是實際上真的處在念書的時刻並不如自以為的多。

因此,我會利用碼表確實記錄真正投入在念書的時數有多少,藉以勉勵和警惕自己。甚至到了考前三個月,更是直接將手機放在家中,使自己能夠全心投入在念書當中,避免分心。

熱情
必須要熱愛自己所選、自己所念。潛意識才會給自己信心以及可以堅持下去的勇氣,並且可以獲得成就感,進入一個正向的循環。大幅避免自己陷入低潮期當中。

有了熱情,就連練習申論題、時事的搜羅、專書的研讀這些重要但是容易讓人感到沮喪的部分,都能夠以更加正向的態度進行,無形中增加自身的知識儲備量以及用字遣詞的敏感度。

自信
誠然,國家考試的錄取率、非本科生的劣勢、一成不變的生活、疏離的生活圈,均會無形中讓人產生負面的情緒。但是陷入此種低潮狀態中,不但無助於念書,更可能讓人灰心。

在心理學中,行為學派的學者Meichenbaum的認知行為改變技術,是我建議大家可以效法的。在陷入低潮時,要自己給自己鼓勵,喚回信心,選擇自我激勵。唯有自己相信自己可以考上,榜單上才會出現自己的名字。

 

三、讀書做法

在選擇購買補習班教材後,當然就是依照自己的進度把課程上完,並且在課程完成後養成複習的習慣,讓記憶可以更加深刻。此外,我整理出自己念書時候的重點,分享如下:

專書研讀
比起許多一年就考上的考生而言,我是兩年多才上榜,我認為其中的主要因素是因為,在答題時抄書斧鑿味太重。

因此,在研讀補習班的教材之外,可以利用圖書館資源去借閱國內各科目教授們的專書,在掌握各科脈絡之餘,更可以強迫自己思考。甚至可以模仿教授們的行文,逐漸培養出自己在寫申論題時的風格。

理解與思辯
在念書時,必須養成思考的習慣,並且針對各式理論進行橫向連結以及批判思考,並非一味的依賴機械

誦,更應該進一步的做到精緻
誦,才能踏實穩健的擴充自己的認知架構,並且進一步形塑個人的獨特見解。

此外,更可以在練習考古題時掌握各類考點,並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聯想,強迫自己設想其他可能的入題方式,而非單純被舊有的考古題侷限住思維。

申論題的練習
我在去年地方特考考完之後,深感練習寫申論題的必要。若平時僅有瀏覽過考古題,並沒有實際完成申論題練習。不但可能在實際考試上因為速度不足,而導致題目無法完成,更可能在詞語的使用上生疏,浪費寶貴的作答時間。

然而,練習申論題並非單純抄書,而是結合上述的思辨,寫出自己的獨特答案,並且嘗試性的利用大標、小標凸顯差異性,建構答題完整性。再者,我習慣在題目中兼顧理論面及實務面,使題目在具備深度之餘,更能夠有廣度。

具體而言,我規定自己一日必須完成2-3題才能睡覺,依照當日念書情形適度調整題數,最後在考前約完成400題。拿來當作考前衝刺時的筆記也很有幫助。

時事議題的補充
月刊、電子報、新聞,都是獲取最新時事很好的管道。尤其是在近年來的出題趨勢下,結合時事議題的題目出現率很高,雖然在整理上的確是一件龐雜且浩大的工程,但是我認為仍然有其必要性。

時事議題因為較難有考古題參考,或者說此類題型僅具有一次性。因此,在整理完資料後,可以思考其入題的可能方式,或甚至直接自擬題目練習。

 

四、最佳幫手

對於一個完全沒有接觸過教育相關理論的我而言,選擇數位學院可以說是最有效率,也是最正確的決定。

數位學院的環境非常舒適,而且只要事先做好預約,便可以在不打亂自身讀書計畫之餘,上完課程,也不需要和其他人爭搶位置,傷神又費力。

對我自己而言,一個人念書是很容易分心的,但是在數位學院中,看到鄰座的考生認真聽課的樣子,會無形中警惕自己,更加有效率的執行自己的讀書計畫。

補習班的師資既專業,又不失幽默,使我這個門外漢都能在短短的時間內將專業知識吸收消化,能在兩年時間就成功高普雙榜,除了掌握正確地念書策略,補習班給予我的幫助無疑更大。

 

五、小結

做出對的選擇,比起努力更加重要。

我認為,我並不是一個十分聰明的人,我最聰明的一點便是選擇了數位學院,選對了教材並且跟隨老師建議的方法念書,才能讓我這個平凡人可以有幸脫離國考的苦海。

對於還在苦讀中掙扎的考生們,我想說:堅持自己的步調,並且時刻堅信自己可以上榜,相信自己的潛能。當榜單上出現自己的名字時,這段苦悶的歲月將成為你人生中重要的養分。苦讀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堅持自己的步調,並且時刻堅信自己可以上榜,相信自己的潛能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