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陳呂威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陳呂威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664

大學就讀土木工程系,去年8月退伍後投入營造產業,工作2個月時間後覺得營造業工作如同陸上的船員般要到處跑,而有份穩定的工作較有保障,辭去工作報考警察,最後用8個月時間上榜,報名當時已開課一陣子了,好在志光提供LOD補課能讓我白天上舊課程,晚上接著上新課程,可以不會漏掉任何一堂課。

       考前有擬定分數策略,共6科國、英、行政法、憲法、法學緒論與刑法,而本身英文很爛,於是決定用刑法補足英文失掉的分數,其他科目可用大量作題目方式。

       另外身上一定帶法典隨時去翻看複習,各科的準備建議,刑法初學接觸很痛苦,而弄懂三階論如同打通任度二脈,總則方面的構成要件的主觀客觀與各種犯罪有不同的學說去公式化模組化,例如A犯罪包含xyz三種學說等等,違法性就分法定與超法規違法是由兩種,法定是由最常考的弄懂即可,罪責亦同,分則須注意實務見解與學說見解的比較,並買本解題書翻看練習解題,從寫得「少(不會寫)」到寫的「多(會寫了)」到寫的「精(寫重點)」最後寫的「準(寫出題目考點)」。

       建議到考試前2個月一天一題練習手感,知道審題與做答時間不致於考場寫不完,行政法跟著老師的進度反而是最好準備因為幾乎只考法條,把行政程序法+訴願法+行政訴訟法等法條背熟,搭配大量做考古題就得心應手。

       憲法熟記老師的口訣,由其數字題、總統立法院行政院之間制衡與重要釋字等,則法學緒論是有行政法、憲法與刑法基礎後,建議把重點花在民法與特別法上,由其民總、債篇與物權篇之間關係弄懂,侵權行為、債務不履行、無權處分與無權代理的效果,親屬篇與繼承篇著重在判決離婚、收養與財產繼承順序,並熟記重要數字等,特別法方面常考勞基法、著作權法與性別平等法務必熟記背熟,剩下特別法看歷年考過的法條即可。

       最後考前複習法律的歷史學派與法律解釋跟法律效力就行,總結行政法、憲法與法學緒論務必大量做題目練習法律的感覺,國文作文占60分是得分重點,老師的作文課程提到,可多寫名言佳句或歷史故事加上最後個人心得,並搭配三段式寫法正面加正面或正面加反面論點,公文與選擇題跟著老師進度走即可,最後自己讀書習慣無法一到日都天天讀書,建議周日可以休息一天補足體力並紓緩考試的壓力,畢竟讀書也是會消耗體力的,找朋友聊天吃飯轉移讀書壓力是好的。

       二試體測請提早準備,在6月中考完後有開始慢跑練體能,從跑3公里練習,並跑一天休一天持續到放榜,可參加志光體測班體育老師會教導正確跳遠動作姿勢正確後,跳遠與跑步沒什麼問題了。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