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中華電信從業人員考取心得

111中華電信從業人員電信網路規畫設計及維運心得 - 黃○晉(1年考取)

111中華電信從業人員電信網路規畫設計及維運心得 - 黃○晉(1年考取)

1年考取

#中華電信招考

點閱:0

我和我太太都是在餐飲業工作,這一待就將近20年,我擔任公司的MIS工程師同時也是個門市的烘焙師,2020年武漢肺炎重創各產業,為了分散風險,太太鼓勵我考公職、國考。但一直以來公職國考的資訊類組的考科都有資料庫、程式設計、資料結構等科目,這都是我非常弱的項目,直到某天和太太在路上看到中華電信,她隨口說中華電信也都是這樣的考試科目嗎?這讓我引發了對中華電信考科的好奇心,上網查詢後發現「電信網路規劃設計及維運」的共同科目英文佔比20%,專業科目(計概、電腦網路、通訊系統)佔比80%,心想這些專業科目都是我擅長的部分,於是我將中華電信設定的第一目標,也是唯一目標。


目標出來後,就先來練習一下考古題,此時發現中華電信考試在103年後,就沒有再提供考古題,在一片茫然且工作忙碌的情況下,尋找補習班補習是比較恰當的做法,於是找了志光數位學院報名了函授課程。這是讓我沒有固定上下班時間且又可以聽課學習的方式。上班族在下班後再聽課真的非常容易精神不濟,只能透過課程先快速的上完一輪後,再針對較不熟的部分再聽多聽幾次,家人也成了我支持下去的動力。


平常就有投資理財的習慣,想考進中華電信,當然也要先瞭解中華電信,中華電信身為上市櫃公司,自然可以從他的年報來瞭解一間公司。我下載了近三年的年報,看看公司的展望、主打的產品、產品在市場上的反應,同時也可以知道一些技術名詞,再透過Google查詢其原理及應用來加深印象,例如5G的特色uRLLC、eMBB、mMTC,這就在111年度規設組的選擇題考出。計概考試的範圍相當大,而中華電信的考試偏向廣而淺,計概課程內容安排很適合中華電信的考試,例如硬體架構、雲端服務、電腦網路與資訊安全等等都有詳細的教學,而網路與通訊則有更深入的講解,如路由表、子網路切割的計算。以這次的考試內容,大概有七成左右都可以從課程中學習到。


第一階段放榜後,高雄區規設組門檻45.6,筆試成績52順利通過第一階段。接下來就是第二階段的準備,在準備第二階段時,難免會聽到一些打擊信心的言語,例如:口試都是給有關係有後台的、只收台清交成的學歷、年齡超過35歲口試成績都會很低等等的言語。心情沉澱後,告訴自己都走到這個階段了,放棄就什麼都沒了,做了至少還有個機會,於是開始準備口試資料、自傳內容。我先上網查詢中華電信另一個徵才管道,也就是中華電信菁英人員遴選的部分,這部分是遴選有工作經驗的人才,所以需要的工作技能比一般招考簡章上的說明來得詳細。其中有提到證照部分,有Cisco、Microsoft、Linux、Office的需求,所幸這些證照我剛好都有,也一並附上以前在職訓局受訓課程「網路管理與通信技術整合實務班」900小時的全勤證明與電腦硬體裝修乙級,書審資料自然就得附上這些證照,尋求加分機會。

準備好這些資料後,接下來就是口試中的自我介紹一分鐘,這部分可以對著鏡子或用手機自拍錄下,我個人準備250~300個字左右的自我介紹,反覆練習到熟練,而個人經歷和自傳要清楚自己在寫什麼,口試委員會從中提出問題詢問。最後要建議各位學弟妹的就是中華電信會看過去的工作經歷和證照,如果中華電信是你的目標,過去的相關經驗要好好的表現出來,未來求職的話則是可以找相關的工作性質,這對口試都會有加分的效果。最後預祝各位學弟妹早日考取心裡的第一志願。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