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高鈺涵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高鈺涵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1033

【背景】
       就讀於雲林科技大學資管系,在畢業那年而準備踏入社會時,發現現今相關產業的新鮮社會人大多都30K起跳,因此決定報考公職,而上網查了相關資料,發現一般警察特考相較於其他公職來說,好考很多,而薪水相對於同齡的人來說也幾乎快高出一倍,因此踏上了國考之路。

【課程選擇】
       在決定考一般警察特考時,有考慮過要考三等或者是四等,在個人考量下,決定報考一般警察特考四等,一方面因為還在就學,三等的題型因申論題較多,準備起來較四等花時間,一方面也想先求穩再求好(四等錄取率較三等來的高),於是乎就決定報考一般警察特考四等的。

       確定要考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時我就決定要上面授班了,因為以我本身人說,我知道我親自來上課會比函授上課來的認真,而面授的好處除了讓我更認真以外,有問題也可以在下課的空檔或者是課程結束後問老師問題,對我的學習幫助較大。

【各科準備】
.事前規劃
        剛開始上課時,因上課的內容不多,而且學校也還有課,因此也就只有照各科老師所吩咐的進度去預習與複習而已。

.憲法
        相對於其它法科是個蠻好上手的一科,將憲法本文與增修條文讀熟,並瞭解大法官釋字的背景、爭點即可,之後瘋狂的做考古題即可。

.行政法
        一開始讀起來很難,但只要跟著行政法老師的上課進度,並了解老師所說的每一個重點,並瘋狂地做考古題,這科要拿高分並不困難。

.法學緒論
        這科相較於其他法科來說,它涉略的範圍最為廣泛,從憲法、行政法、民法、刑法到特別法都有涉略到,讀起來並不容易,但因憲法、行政法及刑法都有另外再開課,因此要特別準備的只有民法及特別法,而民法的條文有1000多條,準備起來並不容易,因此勤做考古題,加深印象,一直做到記熟為止。

.刑法
       是四等警特唯一一科法科的申論題目,而刑法老師教的很有架構,從總則到分則,每一個爭點老師都有用圖式表示,讀起來也相對比較輕鬆,但由於這科是申論題,導致於我雖然都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書也都看得懂,但因為沒有自己去試著寫過,要下筆時反而都不知道怎麼寫些什麼,一直到了後來參加了奪榜班才改善這問題。

.國文
       國文選擇應吃老本,顧不另做分享。而在公文方面,考前一個禮拜開始背格式,並習慣練習寫個幾次即可。而在作文方面,可以背名言佳句,或者以故事性的方式來增加字數,讓版面看起來更多、更好看。

.英文
       英文應吃老本,而且我也都沒去上課,顧不做分享。

【奪榜班】
       會參加奪榜班是因為奪榜班每天都會有檢視考,也會有專業的老師幫忙改刑法題目,有問題能夠去問老師。而參加奪榜班讓我強迫每天都要練習寫刑法,讓我從不知道該怎麼下筆,一直到後來很常拿15分以上,並且有好幾次還拿了20分以上,被貼在外面當佳作,而且還能認識許多同樣考警特的同學,可以一起互相切磋、討論,增進彼此的實力。

【讀書規畫】
       課程開始大概是從10月開始,而我真正開始準大概是從2月中之後,而因課程大約都在晚上,會在上課前2~3小時去自修是或者是咖啡店讀書,晚上再接著上課,而之後開始奪榜班時,會在奪榜班結束後,找一些奪榜班的同學們,到附近的咖啡廳繼續讀書到9~10點左右,而大部分都是在討論(尤其是刑法),因為大家多討論能夠多知道各不同的論點與想法,互相整合後能讓自己的實力有所提升。而在假日時,我只會讀個3小時左右,剩下時間我會拿去做運動(跑步、重訓…)、看電影之類的休閒活動,讓自己能夠喘口氣,放鬆一下(因為把自己逼得太緊我怕會反彈)。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