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普考教育行政心得 -陳○宇(一年考取)

110普考教育行政心得 -陳○宇(一年考取)

一年考取

#高普考#教育行政

點閱:221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本身數學科系出身,未來志向本以數學或教育方向邁進,評估進學,教師工作環境與公職環境後,遂以教育行政為目標。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家人過去有使用過志光課程,效用甚佳,簡章中亦有支持直到考取為止,作為努力的後盾再適合不過。



三、當初報名課程:

教育行政類科,包含行政法,教育行政學,教育哲學,教育心理學,教育測驗統計,比較教育,國文,憲法,法緒,輔以普考之心理學,皆為面授,考取班。此外亦有報名題庫班與奪榜班。



四、準備經過(各考科準備):


(一)共同科目:

1.作文:
建議要習慣寫至八百多字,五段落以上,初學者可用電腦打字慢慢適應,自己有寫網誌的習慣,對於文長與文字應用有一定掌握。
2.公文:
至少要寫兩遍以上的格式,此外要在『辦法』上預先準備幾個寫作方向的解決方案,現場時至少要列出三項方法。
3.國文選擇題:
著重文意理解,多閱讀文章為上,不建議看網路新聞與報紙,真找不到的話志光的教材足以提供閱讀量。
4.法緒/憲法:
憲法題目建議能拿就拿,此外精熟憲法對寫法緒的題目會有幫助,法緒則是重複閱讀複習老師講述之重點,不必捨本逐末追求不常出現的題目。
5.英文:
單字量為主文法為輔,林老師的課即便英文熟練的人仍舊值得一聽。


(二)專業科目:

行政法-林老師:
基本上每堂課都要認真聽,尤其是零法律基礎的人更是需要,老師的筆記確實有效幫助記憶,但對初學者而言同時也省略了許多細節,一步步建立法律概念方為上策,沒有安排讀行政法時至少會每日撥出半小時熟悉名詞,另外也要用便利貼或鉛筆額外對筆記加筆提點自己。
教育哲學-羅老師:
先由總論後至各論,並將重點放在後現代與特殊議題部分,羅老師的課本最後方的論述要熟悉,另外總論向來穩定出題,必然要有一定把握。
比較教育-羅老師:
總論,方法論相關,歷史演變一定要熟悉,各國各論先謹記課堂上老師提及之重點,再輔以熟悉國際組織與測驗等,我對記取各國特徵與名詞較為棘手,建議可多做橫向比較,如以中教,高教,幼教等進行時下政策的羅列幫助記憶,另外比較教育與哲學,心理學有很大的聯繫,可考慮兩科目在同一天複習。
教育心理學/心理學-思老師:
先熟悉主要五個心理學流派後,再延伸至教育現場上的應用,心理學的東西一定要實際自己寫寫看,對理論與實驗過程井然有序的論述方能得到青睞。
教育測驗統計-思老師:
本身有數理基礎,重點處理專有名詞與評量測驗技巧,心理理論上,不過即便對生手而言,思老師會解析題目做法與提供全新研究相關時事,本人受益良多。
教育行政-蕭老師:
老師提點之架構圖只是基本,還是要自己去翻閱考古題,此外部分計畫文書格式,教育部近期發表的政策內容也是留意重點之一。


(三)志光短期課程-奪榜班、題庫班:

題庫班整理的內容方便擬定寫作策略,尤其是行政法題庫班,會輔助建立法條的應用與提供實際案例。
奪榜班則是建立寫作習慣與格式,另外規律作息的養成與模擬考也減緩現場考試的緊張,不管是不是第一年念如果允許都建議報名。



五、感謝的對象:

羅老師,思老師,林老師,蕭老師,林葉老師,林廷老師,班導等志光補習班的工作人員,家人等,感謝各位能夠支持我的選擇,並在我心靈焦慮的時候願意慢慢交談。



六、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會不安是因為不熟悉,無論是對考試還是面對新知識都一樣,現在正在讀書的你將會支撐著考場上的你,抓緊時間學習,自省,處理自身問題,都是向上榜邁進的一步,請持續加油。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