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心得 - 施○玲

111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心得 - 施○玲

#司法特考#執達員

點閱:0

一、準備考試之動機

大學時即確定今後要考公務員,於是就與同學雙主修法律學系,便利日後國考的準備。在剛畢業時本來是備考檢察事務官的,但幾次的考試皆十分不理想,因此認為應該先求有再求好,而同學也推薦我可以先考直達員,於是我便開始準備直達員的考試。

 

二、準備考試之背景說明

我準備考試共花了3年。因為家人支持,所以在家當全職考生,原本打算若第二年仍未考上,便先找兼職工作,半工半讀,但第二年(去年)因為疫情而考試延期,今年一月才放榜,加上離上榜只差總分不到一分,決定撐到今年八月再考一次。去年有購入金榜函授的題庫課程,今年則選擇購買金榜函授的總複習課程,以補強自己的不足。

 

三、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雲端函授其中學習的好處為

能自行規劃讀書時程,是函授最大的優點。另外因為我屬於上課時很容易分心的人,而且抄寫板書的速度也很慢,選擇雲端函授能讓我一直回放不懂不熟的部分,板書也能暫停撥放後好好的抄寫在筆記裡,對我來說更能有效學習。

 

課程安排與師資教學的幫助

課程安排的時間適中,全部上完後仍能有充足時間做最後的衝刺。師資的部分我都有在網路上看過試看影片,覺得不錯才選擇了金榜。

 

其他推薦金榜函授的原因

我未使用輔導服務,因此無法給予回饋。但我特別推薦金榜的看課APP:金榜easylearn,用手機或平板就可以上課,而且每次看課不用重新登入非常方便。系統內的排版讓人一目了然,操作簡單,課中註記也很輕鬆,整體感受超級的好。

 

四、各科目準備要領與時間規劃

國文

國文一直是我的弱科……,尤其作文非常讓人頭痛,考試當下常常看完說明仍沒有頭緒不知從何下筆,這次老師的總複習簡單明瞭清楚說明如何掌握題旨快速進入狀況,真的幫助到我,以後有需要往上考的話也會嘗試他的正課。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就是要平時勤做題目,並且搭配老師的最新實務見解與最新修法整理。英文也是要多看考古題的單字。這一科我多是利用零碎時間學習,當作休息或各科間的緩衝科目。

 

民法

民法說難不難,但是是一科很難準備的科目,選擇題一樣是多寫考古題,大部分債各及親屬繼承的考點很好抓。而申論我很推袁翟老師的解題班,可以幫你快速掌握每題的重點,而且大部分的題目都有(很有趣的)說明,課後可以繼續練習加深印象。

 

刑法

我從大學就很喜歡刑法,但這次考到翻車……因為刑法是全選擇題,往常寫考古題都覺得很簡單,就沒什麼看,結果這次考試刑法分則的題目進階,疏於準備的情形下考得實在差。建議考選擇題的同學刑分的構成要件一定要顧阿!

 

強制執行法

強制執行是以法條跟原理原則為主的一科,只要理解了每條的立法理由應該就沒什麼問題。然後我個人很喜歡趙芸老師的上課方式,上她的課有種安心感,總複習中許多實務見解的補充也幫助我很多。

 

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原本是我認為最難的科目,多而雜的學說見解一不小心就會全部搞混,我建議這科遇到瓶頸的同學,可以重新從「訴訟標的」為起點去看很多民訴的爭點。然後近年新修了民事訴訟法的部分,老師都有整理,方便理解。

 

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就是強制處分跟證據兩章是必備,時間不夠的話優先複習。而且一定要實際寫過申論題,不然考場上很容易卡住或有遺漏考點!

 

五、特別感謝金榜函授的師資

感謝老師們,讓我準備考試事半功倍,申論題的講解也都是最新的題目,讓我確實抓到近幾年的出題方向。

 

六、給金榜函授學弟妹們的建議

加油加油!準備考試真的是條漫長又艱辛的路,但是只要咬緊牙關,全力衝刺,終點就在不遠處!最重要的就是要相信自己,堅持下去!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