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 - 潘○海(10個月考取)

111司法特考四等法警心得 - 潘○海(10個月考取)

10個月考取

#司法特考#法警

點閱:1

  110年11月從監所管理員辭職,全力準備隔年法警考試。
  教材上,選擇金榜函授。課程上就各專業科目能有效率且精準含括考試重要部分,掌握各科最新動態。並且自己能彈性安排上課時間,靈活規劃個人複習步驟。
  準備期間,有參加志光所舉辦的模擬考,能讓自己擬真的在一定時間內去審題並將自己所學部份去做輸出,更能知道自己哪裡念不熟,哪裡的重點讀過知道卻無法表達清楚,讓自己之後再複習時,更能抓住得分重點。另外很巧合的是模擬考的名次跟最後國考的名次既然是一樣的,這點倒是蠻妙的。

 

(一)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作文方面,可以多讀一些小故事大啟發之類的小品文章,對應考試題目時,直接套入一到兩個有關故事,加上漂亮的結尾,差不多就能寫出很長且不差的篇幅;公文的部分,今年考完後即廢掉不考了,在此就不再贅言。
2.法學知識與英文:這一科很重要,請當作是專業科目那樣的重要去準備起來,因為四等就考六科,只要拉到70分以上,相對的平均起來可以拉起很多的分數。而且這一科又是全選擇題,相對於申論的不確定性,只要有唸過或寫過的類似題型再出,都幾乎能掌握起來。己準備這一科的方式,就是練習五年內各四等考試的法學知識與英文。將錯的或不確定的,去線上模擬測驗網站看各題項解答。英文部分則是直接從考古題去記憶不會的單字。
3.刑法:熟習刑法通說與實務內容,並熟看法條。再將歷屆刑法選擇題練習過,將錯的好好訂正。
4.行政法:函授課程跟著老師複習一遍,接著就寫題庫書,再將歷屆試題練習一遍。並且將行政法的各相關法條每天循環熟讀。
5.刑事訴訟法:跟著函授課程完整複習該科各篇章,將各篇章重點以法條串連起來記憶,閱讀歷屆題目,去熟悉刑事訴訟法各篇章常出題的重點部分。並常常用回憶法去想碰到什麼題目至少要寫出那些法條與實務內容,一開始或許能回想起地的部分會東漏西漏,但不要氣餒,練習久了會越來越進步,進而對實際寫申論上非常有幫助。
6.法院組織法:同樣跟著函授課程一步一步的學習,函授教材很棒的一點是各章節後面都有附上相關的歷年題目,自己就將這些題目,用考試格試卷紙練習寫下該題答案內容,並以此集結成一本筆記作為最後每次複習用。

 

(二)其他:

  最想分享的心得之一就是如何面對備考中的負面情緒。
  這一次備考,深刻的體會到考試未知的恐懼與徬徨。很怕到頭來一場空,最後的我又跟一開始踏入國考的我回到一樣的起點。就是如此的想法讓我每一天備考的時候,都會有一些無力感,不知道自己這樣讀是否能考上。
  但或許就是這一種恐懼,讓我心裡有先前所沒有的壓力,因此這一次準備法警,我是每一天都在讀書備考,沒有所謂的六日或假日。不是自己認真,而是沒有考上的恐懼讓我無法安心地不讀書。最後也只有一直讀書準備考試才能稍微緩和自己的不安。
  我想說的是,負面情緒如同天空的一朵雲,他或許遮住太陽或許甚至下起雨來,但天空下的你還是你,你不會因此不吃飯不睡覺。於是我就很阿呆式的跟自己說:就當作吃飯與睡覺一樣,把每一天能讀的能做的當作吃飯睡覺一樣,就是去做不要想太多,而這樣的想法也讓我能順利走完每一天備考的日子,並且最後順利的完成考試並有幸上榜。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