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0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吳○諺(非本科系)

110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吳○諺(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267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當警察是小時候的夢想,如果有明確的目標且相信自己能上榜,必然會有動力去讀書,如此就能大幅提升上榜的機率。



二、準備的方式

(一)我選擇面授是因為對於上課內容有問題可以在下課時直接提問並獲得解答,且平時自我練習之申論題可於下課時間請老師批改,改完可直接進行討論寫不好的內容該如何改進。
(二)補習對我的幫助很大,在還沒補習前,我對法律感到很陌生,志光的老師都很會教,配合老師上課內容回家認真複習,跟完第一輪的秋季班後基本上對於所有的考科都能有扎實的基礎,旁聽的春季班能讓自己聽聽看不同老師的課,由於春季班的時間距離特考較近,上課速度會較秋季班急促,可以當作再複習一次,並從中檢視自己哪個章節較為不熟悉,回家後重點複習。



三、當初報名課程

(一)題庫班:題庫班顧名思義就是一個針對考題做解答的課程,老師會找很多考古題於上課時從題目中告訴你考點及陷阱,申論題、選擇題皆有兼顧到。

(二)申論進階班:申論進階班是針對不太會寫申論的同學,老師會先從寫作格式開始教,然後教寫作技巧,畢竟典委改考卷的時間並不多,要讓典委在有限的時間內看到重點,是需要寫作技巧的幫助。

(三)作文秘笈班:在還沒上作文秘笈班前,我寫作的篇幅大多無法超過兩面半,但上完課後基本上都能靠著一些名言佳句將篇幅拉到第四面,成績也都能超過30分(好一點能超過35分) ,本課程亦有公文的寫作教學,能讓公文穩定拿到12分。

(四)奪榜班:奪榜班是讓我的成績突飛猛進的課程,補習班每天都會安排進度,不會有考前不知道要讀什麼的恐慌症,早上、下午各一個科目,於讀書後會有一個針對讀書範圍的小考,1題申論搭配25題選擇,需於一小時內完成,完成後老師會先檢討選擇題,申論題則是帶回家批改,於批改完後針對較多人寫錯的部分檢討,能讓自己在下次遇到相同類型的題目不會再犯相同的錯誤而失分;至於奪榜班氣氛的部分,我認為奪榜班的氛圍很好,所有同學一起埋頭苦讀,自己會深怕一鬆懈就被其他同學超越,故會沉浸在讀書的氛圍中,較不容易分心。

(五)二試體能訓練:補習班會請一位專業的教練教導大家跑步及跳遠,跟著教練的步調練習跑步成績能進步很多,跑步的及格成績是494秒(8分14秒) ,我在還沒有跟教練學習前的成績是9分25秒,考試當天的成績是7分33秒,短短不到2個月的時間,我進步了1分52秒,順利的通過了體能測驗。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

1.選擇:完全就是吃老本,今年運氣不錯選擇全對。
2.作文:可以背一點名言佳句,適時的寫出來能增加不少分數。
3.公文:建議第一次考試的同學報名作文秘笈班,可以於課程中練習寫作,老師也會特別找一些陷阱題出來做講解,若剛好考試時出了陷阱題才不會被突擊到。


英文

我英文爆爛。


法學知識

1.憲法:老師整理出來的釋字考點非常有幫助至少能對憲法有初步的認識。
2.法學:跟著老師的步調,透過體系表能讓你容易理解艱深的內容,憲法、行政法、刑法於平常就有在準備,故需把重心放在民法及特別法,民法跟特別法強法緒成績一定超高。
3.法學知識我都是讀完書後使用阿摩(APP)瘋狂刷題目,刷題目能讓自己很快的找到弱點,錯題一定要訂正,千萬不能一錯再錯,一題兩分每分都要把握,今年考試很多同學都差一題選擇題就上榜了,所以盡可能好好把握住每一題,減少失誤就能增加上榜機率。


警察法規概要

1.專業法:
(1)老師的教學很認真,且每堂課都會有一題申論題的回家作業,老師批改完會於隔週上課時發回,老師批改申論是所有老師中最認真的,連錯字都會抓出來,看得如此仔細,且老師住在台南,每次下課後只要學生有問題,老師都會陪我們留到我們把所有問題問完才回家,如果有老師回答不出來的問題,老師也會回去研究後隔次上課再給解答,非常認真的老師。
(2)老師上課的步調比較慢,但是老師的板書蠻棒的,以體系表的方式幫助同學記憶,且能串連專業法的法條,在寫申論的時候比較容易能聯想到需使用的法條,不會因為漏寫而沒得到分數。
(3)讀完第一輪可以先運用公職王考古題,先將近幾年的題目做過一遍,將錯題搞懂後就開始狂刷阿摩題目,因為阿摩的題庫內還有非警特考古題的題庫,所以阿摩的題目也要全部刷過一輪,申論題的部分建議前期就跟著老師的步調,中期就自己找題目練習並給老師批改,後期就依靠奪榜班的題目,這樣就非常足夠了。(老師說的重要法條一定要背的滾瓜爛熟,不然申論會寫不出來)


2.行政法
(1)透過老師的體系表能容易理解行政法的架構,老師也是每週都會出一題回家作業,第一次考試的同學可以先用抄的,前期先把格式抄對,熟悉內容後中後期再開始關書寫。
(2)行政法大多以選擇題的方式出現,申論的部分會用專業法包裝,常常都會考一些原理原則,所以老師的原理原則架構直接背起來,如果考到該原則就直接複製貼上;至於選擇的部分一樣是狂刷阿摩,把錯題搞懂即可。


犯罪學概要

1.老師真的教的很好,且申論寫作教學及批改申論都非常認真,對考試非常有幫助,建議每個理論都可以找一題申論題進行練習,練習完再請老師批改,對於較重要的理論可以多練幾題,對考試的幫助很大,沒有比較沒有傷害。
2.由於犯罪學選擇題的題庫非常少,建議有心的同學可以上網購買犯罪學概要選擇題庫,能增加很多選擇題的練習。


刑法概要

1.老師上課生動且活潑有趣,對於初學者踏進刑法領域非常友善,能用日常生活中的舉例讓你了解艱深的內容,至於申論寫作的部分建議是學習老師的三階論法,較容易上手,老師有一本選擇題庫會在刑法選擇題課時發,那本非常重要,有每個章節的選擇題庫,且裡面的答案都是實務見解,由於考試時選擇題需以實務見解作答,所以這本題目一定要狂刷,且要弄懂錯的題目。
2.老師比較不苟言笑,上課時會教導大家如何用三階論法寫申論,對初學者來說非常好上手,建議秋季班的同學一定要去旁聽老師的課。


體能測驗

跟著補習班請的專業教練練習,跑步、跳遠都沒問題。



五、感謝的對象

1.感謝這一路來幫助過我的所有老師及同學。
2.警特考試不容易,努力一年就好,然後騎車一定要小心,去年筆試我考283名(備取19) ,但在體能測驗的前一個月出車禍撞斷了左腳,連體測的機會都沒有,所以提醒各位同學騎車一定要小心。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