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劉○毓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劉○毓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9

一、背景說明

研究所畢業後,原本是打算進入公司繼續做分析化學,但是在研究所操作儀器的單調生活、以及跟學長詢問本科相關的工作內容,深覺自己不適合。所以,在姊姊介紹下先去補習班工作,工作時無意間看到警察特考資訊,腦中突然想起自己國中的志向:想當警察,所以當下就開始詢問,並且開始早上看書,下午去補習班工作的生活。

 

二、考試準備

1.自己的心態要調整,要能夠接受時間會變得比較單調,基本上就是讀書、工作、休息、適當的放鬆,基本上我在備考期間盡量不使用社群軟體,因為看到朋友之間出去玩過很好的樣子會使焦慮感放大。
2.不要訂太大的目標,讀一本書的時候先不要講自己要讀多少就要讀多少,把自己的時間作合理分配,具體的舉例,例如讀警職法時,一個小時裡面,不要想說自己一次就要背完1-10條,這樣給自己壓力太大了,可以先從最會考的6-8條來背誦,並且最後20分鐘左右,一定要做回想的動作,這幾年讀書下來的體驗中,若是完全只讀不回想,記憶一下就垮了,所以建議考生一定要回想。
3.練習考古題,考古題的重要性可以讓我們大概知道考試科目的出題方向,常考的概念,可以讓我們心中對考試題目有個底,而不會漫無目的地去讀。國家考試的出題者,應會避免考題有誤,在固定範圍內選用經過驗證的考題,因此強烈建議在考前或是要驗證自己的能力時,就把考古題拿來寫吧!
4.開始懶散怎麼辦呢?有時候自己看書看到一半,難免會煩悶,就會不自覺拿出手機開始滑,且因此產生罪惡感,感覺自己在浪費時間。因此就會衍生出把手機放家裡,或是完全不碰,但其實我本人嘗試過以上的方法,結果造成我為了排解煩躁感,做了更多花時間放鬆的娛樂,例如找朋友打遊戲。後來,我自己調整成想滑就滑手機,但還是會注意時間,並且讀到煩的時候會起來去公園散步、或是換一科看、換地點念書。因此,想放鬆的時候就開心放鬆吧,整天把自己的心情拿去裝罪惡感跟懊悔其實也不會對自己成績有幫助,放鬆完記得對自己加油打氣一下繼續去念書!

 

三、科目的準備方式

1.國文:
這科我完全沒轍,作文是我從小到大的痛,所以沒辦法給太多意見,我自己後來是把時間挪用到我比較能拿分的科目上,唯一的建議就是可以多看一些別人寫的好文章增加自己的語感。
2.英文:
這個科目的範圍大也較不好準備,自己準備的方式是寫考古題以及拿高中練閱讀的題目來增加我的字彙量,以及志光數位學院發的單字書來準備。強烈建議背單字時記得去搜尋一下劍橋翻譯上的例句,有看過幾次是直接把例句拿來當作考題。
3.警察法規:
這一科範圍多又比較雜,是我念得最辛苦的一科,因為它有時候有些題目會考延伸的問題,例如考槍砲規格。這科最後是跟著老師,老師補充的東西就夠多了,且老師會很詳細的提供申論的寫法,只要照者老師節奏走基本上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4.刑法:
老師上課的時候會把他碰到的例子帶到課堂上,而且老師的筆記非常詳盡,刑法雖然生硬,但老師的課讀起來非常的有邏輯跟系統,幫助我減少許多麻煩,這科建議一定要自己默寫課本的例題,學習回答三階段的寫法,考試前最後2個月就是默寫例題,練習手感,個人覺得非常有用!
5.憲法:
這科強烈推薦吳宗翰(韋伯)老師的憲法,老師提過釋字的念法,理解釋字內容,知道此釋字合憲解釋還是違憲解釋,這個技巧在考選擇非常有幫助,因為憲法有時候會出現問你釋字內容的,你有背到就賺到。
6.法學緒論:
老師的板書很多,一開始要習慣老師寫的板書,跟幾堂課就會習慣了就算不想寫,志光也很貼心有提供影印筆記的服務,可以隨自己去選擇,本身最喜歡老師上課講解民法使用的例子跟對照法條的教法,民法有些法條真的是完全看不懂意思,經過老師的例子才能深刻了解,另外還有個需要注意的地方,老師上課並非是完全照著書的頁數教學,他會選擇法條對照來增加印象,例如消滅時效與除斥期間,所以上完課以後記得一定要回去複習跟預習整理自己的思路。
7.犯罪學:
犯罪學老師是很有經驗的老師,他大概都知道那些題目是國家考試的重點,並且上課會一直強調關鍵詞,還有數不清的口訣幫助我們記憶,但此科目,也是需要寫申論題的考科,所以我採取的作法是拿出白紙自己默寫一次,像刑法的念法一樣,一開始先模仿老師的寫法,之後開始自己寫,會越寫越順越寫越多東西出來,千萬不能只是把書讀完就認為自己念完犯罪學了。
以上是我準備國家考試科目的心得,祝福未來的考生也能夠金榜題名。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