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心得 - 江○穎(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111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心得 - 江○穎(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一年考取/非本科系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

點閱:34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在上大學的時候總是會對未來的出路感到迷茫,尤其是文組的學生,所學的科系並沒有像其他類組科系有明顯的工作對應關係。那時的我便考慮到了考取公職這項選擇,於是就上網查找了公職考試相關的資料,參考了其中關於各類考試的錄取率、考試科目、考取後的工作內容適不適合自己等等,最終決定選擇一般民政的考試。有鑑於家兄與家姊曾在幾年前也準備過公職考試,家姊選擇到志光數位學院補習而家兄則是買參考書自學,結果家姊在努力了兩年後終於考上警察特考,家兄則是沒有堅持下去而草草結束。我選擇仿照家姊的成功模式,也到志光補習,而也確實達到了效果,有老師的提點可以事半功倍,不走自學弄錯方向的冤枉路,也較能堅持下去。



二、各科準備方法

因為我是全職考生,所以我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準備考試。但我是個有勞有逸效率才高的類型,所以準備考試初期我是採取白天看課八小時,回家之後花一個小時快速地複習一遍,剩下的時間就是休閒時間,我的休閒就是玩玩電腦、滑滑手機,就這樣持續到課都上完。中期就是無數次的複習課本與練習題目,但還未接近考試,所以還可以抱持著輕鬆一點的心態來做這件事,晚上也還能玩玩電腦。到了考試前一個月就是衝刺期,每天的勞逸變成不擅長科目與擅長科目的切換,想休息就讀比較擅長的科目,就這樣反覆複習與練習到了考試就可以很容易進入狀態。


國文:

這是我準備最少的科目,因為學生時代就較擅長國文,選擇題本身就有一定的底子,作文的部分則是學生時代就普普,已經有花過時間也沒起色了,所以就只追求停留在普普的分數就夠了。上完課之後就可以了解到國考作文與學生作文的撰寫方向與評分差別,尤其老師上課生動且精闢,令人印象深刻,看過一次課就差不多了。重點是考前一個禮拜內要再看看老師總複習的內容,思考一下內容讓自己可以進入可以寫得出東西的狀態,基本上分數不會太差。


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與法學緒論的準備方式差不多,就是認真上課,把老師交代的重點部分背起來,因為其中的內容非常的龐雜,所以切記要自己思考過老師講的內容但不要鑽牛角尖,有些東西深入研究下去是沒完沒了的而且根本用不到。之後就是多複習,多做題目,考試的題目其實都大同小異,多做多背分數就高。英文的部分我是靠本身就普普的底子,考了普普的分數,根本沒有準備,但這只適用我這個可以考普普分數的人,如果底子不好的人英文的部分就需要下多一點功夫。


行政法:

這是我認為最簡單的科目內容也不多,上完課多次複習弄懂重要法條內容背起來,之後多做題目,基本就可以考高分。選擇題就一樣要思考但不用鑽牛角尖,再不濟就找出同種題目不同考法的答案,背起來也行。


行政學:

這是我個人第二有興趣的科目,但內容最多,需要理解與背的東西也最多。陳真(王毓仁)老師上課的架構與內容非常的好,幾乎把所有東西都用較為好讀好背的方式整理好了,所以就是一樣重點在於要花時間反覆複習理解與背起來,並且多做題目、反覆做題目。


政治學:

這是我最有興趣的科目,而且本身是歷史系的算是有所相關,加之韋伯(吳宗翰)老師上課也非常的豐富有趣、有深度,對我來說準備起來是很輕鬆的。重點是申論題的部分,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反覆提到要如何寫才會高分,這個時候就有賴練習。一開始可以先照老師說的寫一次,再來去看學長姊如何寫,看出他們的優缺點融會成自己的寫法,把每個歷屆考題都看過,重點題目可以自己寫寫看,就算不動筆,每個題目也都要用想的想看看自己寫不寫得出來,想不出來就翻課本或參考學長姊曾經寫過的內容,務必都要讓自己對每個題目都有一些熟悉至少寫得出一點東西。


地方政府與政治:

我個人認為這科的不確定性最高。制度與法律的部分老師整理的非常清楚,照著複習練習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治理的方面變數太多只能盡人事聽天命,但對大部分考生都是如此,只要有盡人事,申論歷屆考古題多看多做多想,站在同一個起跑點,分數不會差太多。

簡而言之,選擇題就是課本內容多看多背、思考老師講的內容與題目在考什麼,思考的程度是老師不小心講錯或題目答案給錯要分辨得出來,但不要鑽牛角尖沒完沒了,適度就好,最後多做題目、反覆看題目、搞懂題目,分數就會高。申論題就是多看題目、多看老師學長姊怎麼寫。多想每個題目要寫什麼內容,想不懂就再去看。最後多寫,寫一題賺一題,如果剛好考一樣的題目,曾經寫過找過資料內容肯定比別人臨場發揮的準備量與完成度多非常多。



三、心路歷程

這是一個可以考上的考試,考不考得上重點就是心態問題。不用把考試唸書想像的壓力很大,可以輕鬆準備就好,上課認真上,讀書認真讀,玩的時候就可以放心玩。抱持輕鬆態度讓自己可以堅持到考試,比起每天都很緊繃很認真念書最後崩潰半途而廢好。到補習班老師給重點,不走冤尪路,時間其實真的很多,準備起來綽綽有餘。如果真的很擔心或沒信心的,就多花一點時間多做一點準備,一定可以考上的。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