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 王○霆

109一般警察特考四等消防警察考取心得 - 王○霆

軍人轉考公職

#一般警察特考#消防警察

點閱:415

我原本是職業軍人當了大約八年左右的時間,因為軍中的合約即將到期,而且也年近三十歲了想嘗試一下軍職以外的工作,剛好部隊中也有其他待退的學長在準備考公職,在相互討論並查詢完相關資料後,最終決定報考消防警察。

最初是在網路上看到志光的廣告,剛好在家附近就有一家最後就決定來志光就讀,由於要配合軍中演訓的時間所以選擇了課程時間彈性比較高的視訊課程,當然視訊課程雖然可以完美的配合到軍中的假期,在課程中由於是影片上課沒有老師面對面,且周邊沒有同目標的同學,所以若有聽不懂的部分就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去了解,可以利用課業諮詢的方式來獲得解答,也可以藉由參加補習班內的讀書會來增加跟報考同一科目的同學一起討論的機會,幫助也非常的大。

在剛開始準備消防考試時老實說非常痛苦,主要是因為考試的科目中有包含物理及化學的部分,化學在國中畢業後因為就讀科系的關係沒有在接觸了,物理也因為畢業太久公式基本上忘光光,所以基本上是從零開始讀,特別是化學有很多的專有名詞一開始完全聽不懂,最後是一面看視訊一面用手機查資料才把課程勉強上完,所以這邊建議對於考取公職比較有時間壓力的考生,先評估一下要考的項目自己有沒有辦法應付得來再做好決定。

此外如果沒有必上的把握建議報考取班會比較好,如果當年度沒有上榜明年只要再繳交一次書籍費就好壓力會比較小一點,此外每一項科目往往會有不只一個老師在上課,視訊影片可以先多看幾部試一試感受一下哪一個老師的口條或教法自己比較適合在做決定,往往會事半功倍。

在考試準備方面我是先以憲法和法學緒論為主,因為它是全選擇題較好拿分而且不像物理、化學及英文一樣底子太淺而難以準備,算是取分的主力科目我最先接觸的是它花最多時間的也是它,比較需要注意的是雖然是全選擇題沒有申論的部分但要背的東西卻也不少,特別是一些比較經典或特別的案例,所以老師有在法典上特別提到的部分一定要多注意,一些基本的五院資訊、憲法內容等更是不能偷懶,老師在上課時有時也會教一些口訣或其他的記憶技巧非常實用。

我個人在這科目上的準備是採取最笨的題庫海填壓方式,利用公職王等線上題庫資源不斷的做歷屆試題,一方面提升自己的答題能力,二方面也能抓到題感,避免遇到一些又臭又長的題目完全不知道它在問什麼,值得一提的是在做線上題庫時其它如鐵路、行政警察甚至是三等考的題庫也可以多做,有很多題目其實問的東西是一樣的,只是換一個方向而已,作完後也別忘了看一下評論區下面網友的留言,有時能學到很多網路大神們自創的記憶口訣,非常好用!

在純選擇題的部分都準備完後接下來開始往消防法規、法學緒論等有含有申論題的科目來準備,這一邊沒有太多的技巧就是硬碰硬把老師上課打星號的部分近可能的背下來越仔細越好,在作答時在以條列式或表格等方式寫出來記得多少就有多少分一翻兩瞪眼全看自己的努力,補習班也會定期的給一些申論的模擬題記得要去做,自己用手寫跟看書死背感覺還是有差的。

我因為常在軍營中值勤不方便帶著厚重的講義和筆記本所以會對一些重點章節以手機擷取圖片的方式處存起來,平常沒事或下課時間就拿出來複習一點一滴加起來總時數也不少,缺點是手機在手真的很難專心,旁邊的人看你在考前一直用手機還會以為你放棄了。

國文是我最後準備的但千萬別小看公文需要一定的練習量才能寫的順手內容先不提至少格式要對,此外補習班也會出作文跟公文的作業千萬別覺得麻煩,能做盡量做而且要一次一起做完並測時間這樣你才能大概抓出你在寫作文及公文時大約個需要花多少時間,我在第一次考試時就是太小看國文結果作文寫太久只留下十五分鐘,公文還沒寫完時間就到了……這也說明了參加補習班模擬考的重要性。

最後預祝各位考生都能金榜題名,沒有也別氣餒我自身也是準備了四年考了三次才上榜,只要每一年的自己都能比去年更強總有一天一定可以成功。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