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鐵路特考考取心得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王郁舒 (1年考取)

108鐵路特考佐級運輸營業心得-王郁舒 (1年考取)

1年考取

#運輸營業#鐵路特考

點閱:478

一、背景
在投入報考公職之路前,我是一名社會工作者。雖然能將「助人」與「工作」結合一直是我的理想,但在社工領域服務約莫兩年的時間後,考量現實生活狀態與工作的莫大壓力始終難以獲致妥善調適,始我在職涯規劃上萌生了不一樣的思考方向,並毅然決然地決定以報考鐵路特考作為目標,期盼自己能抱持著喜歡親近人群的心情以不同姿態在另個領域繼續服務。

二、備考過程與準備方式
107年8月報名志光的視訊課程,但由於前份工作較為繁忙,因此直至108年1月底前,僅很勉強地上了三堂左右的課程。
108年2月中旬開始,我開始轉換為全職考生的身分,在為期兩個月的時間內,維持每天上兩堂課,課程結束後立即進行複習並將上課筆記整理完成;在將視訊課程完整上完一輪後,便開始進入自修階段,並不斷循環複習。此段期間,我讓自己維持固定作息,每天晚上十點半準備就寢,早上五點起床,中午則衡量當天精神狀況決定是否小憩一下;此外,唯一的休閒活動便是每周平均約安排兩次運動,讓緊繃的精神狀態能獲致舒緩,而在運動後,無論是在生理還是心理方面總能格外地放鬆(相信這是能對睡眠及學習有所助益的)。
於自習階段,我將公民、企業管理與鐵路運輸學視為主要科目,並規劃每天輪替複習一主科;以下為各科準備方法及上課感受分享:
(一)國文
老師講課格外生動、幽默,每回上完國文課後,課程內容總很神奇地會在腦海中盤旋著。在自習階段,我每天規劃一小時複習此科,除了補習班的教材外,亦再練習了近五年內相關考試(如地特五等、初等考試等)的考古題,確實逐題訂正與查詢相關國學常識、資訊,並反覆背誦。
(二)英文
每天規劃半小時記憶補習班講義中的單字及片語;文法部分則因考量時間因素,故除跟課期間之觀念建立與複習外,後續並無再進行特別加強。
(三)公民
大部分考生可能會認為此科是相對簡單的科目,然因距離國、高中時期學習公民知識已過多年,許多觀念其實是須要重新被喚起並再次建立的。我特別地喜歡韓老師的課本編排,在每個基本觀念後便附上最新的相關考題,能有效幫助考生即時地掌握出題趨勢,並即時檢視自己對於該段內容正確理解的程度。
(四)企業管理
老師授課流暢、有系統,能幫助初次接觸企管科目的學生在短時間內建立清楚的概念。此外,老師於課程中所提供的各單元架構圖與相關重要觀念的筆記及口訣等亦皆十分受用。於複習此科時,我習慣在進入當天複習的新進度前,會先將前面單元的架構圖默背(如當天預計複習第6單元,則先進行第1~5單元架構圖之默背);此外,在能力範圍之餘及時間允許情況下,也建議能同時透過架構圖再延伸及聯想更細節處的觀念。
(五)鐵路運輸學
老師於上課時除課本本身內容外,經常會再另行補充許多相關內容,能讓考生對於此科目有更廣泛之認識及了解。於此科方面,我另外搭配自修其他教授的《鐵路運輸學》,讓自己建立起更加完整的概念。同時地,我也將劉老師的上課筆記、考古題的解答筆記與自修張教授書籍時所做的筆記,再統整、合併為一份筆記,並將相關聯、類似的內容整理在一起,幫助後續更加有效、系統性地複習及記憶。此外,值得一提的是,於考試將近時,特別推薦能將補習班所發放劉老師所編排之總複習講義作為備考方向,裡頭不僅編排了重要概念、法律條文,更收錄了歷年相關考古題並附上詳解,能協助考生於考前確實掌握考試重點。

三、心路歷程與結語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很慶幸當初「投資」了自己到志光補習班學習,視訊課程的彈性,讓我能依照自己的狀況安排及調整讀書進度;而補習班妥適的學習環境也幫助我更加心無旁鶩地聚焦於準備考試上。雖然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起步地較晚,在這約四個月的期間內,也經常反覆地感到徬徨與沮喪,但我總不斷勉勵自己:「不管過去或未來是如何,只求自己能好好把握與珍惜每一個可以努力的當下。」每當這麼與自己對話後,心情總是能感到較為安定,讀起書來也較能真正吸收。而我也並不是一個特別聰明或者會讀書的人,但我相信「勤能補拙」,只要找對方向並且願意付出及耕耘,歡喜收割的時日總會到來!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