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劉○綺

111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劉○綺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161

我本身是法律本科系的學生,第一年準備的時候出於練筆以及試試看的想法,一次報名了很多種考試,然而後來卻發現要看的東西太多了,沒有做好取捨,最終雖然分數與錄取分沒有相差太大,卻也因為在申論上細節沒有寫得很完整,因此一個都沒上榜。

後來第二年在與家人討論以及和老師商量下,決定專心直指一個目標並精進自己的申論技巧,提升弱科能力,有幸在今年考上了四等書記官。

根據我自己的經驗,我建議學弟妹們有能力的話當然可以多多嘗試各種不同的考試,但是若像我一樣發現已經影響到自己的專注度或是負荷不了時,也要有適時取捨的勇氣,並且在決定最終目標後保持下定決心一拚到底的意念。

我最初是選擇金榜函授的課程,函授的好處當然就是可以自己安排時間上課,而且像我這種有時初次上課沒辦法完全明白概念的人,就可以將不懂的部分一聽再聽,直到弄清楚為止。

在課程的部分,我很推薦老師的刑法,老師在概念上的解釋我個人認為很容易懂,延伸舉例的案例也能幫助你分辨在細節上的不同,我自己考前基本上都是靠著讀老師的講義來最後釐清考點的。

另外,民法老師在將民法概念及法條應用到題目上這點,我覺得非常有幫助,老師在解說題目時畫的分析筆記能讓人快速搞懂題目意旨,寫出有條理的回答。

第二年準備考試的時候深感申論的部分尚有不足,所以參加了考試班,主要就是希望在考試班以同題型同樣時間壓力的訓練下,能讓自己在面對申論時不緊張,穩當的寫出自己最好的答案。建議有參加申論考試題型的同學們,若是申論一直沒辦法寫出高分,可以考慮參加考試班,有時大量的練習以及老師引導,才能讓你找出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方式。

在準備方式上,由於司法特考是沒有給予法條的考試,希望大家一定要養成背誦法條的習慣,就算真的無法記住法條字號,也必須有將法條內容內化精減的能力,將基本概念寫出來是很重要的,這樣才能替接下來你要深入討論的考點建立好的基礎。

另外,我知道很多人會在考前讀不完書的時候果斷放棄小科,但是我要說的是有時候在法律科目題目出得難的時候,大家能寫出來的東西其實會是差不多的,這時小科就會是你決勝負的關鍵。

每天花十分鐘閱讀一篇文章培養你寫作文的內容豐富度,一天記憶十個英文單字,還有最重要的是安排時間多練習小科的考古題當作轉換心情,最終都能在分數上給予你回報。我並不是要大家捨棄主要科目而去鑽研小科,只是認為若是一開始就放棄小科,真的就少了一個最簡單有投資就有報酬的上榜助力,希望學弟妹們能自己思考看看後再去作出選擇。

最後,要感謝家人們一直在經濟以及精神上給予我很大的支持,考生有時候真的會情緒不穩,他們總是很包容我焦慮時的壞脾氣,也都很相信我會有上榜的一天。

另外,也很謝謝補習班的老師們與各個人員,大家其實真的不要害怕尋求幫助,不管在問老師問題上,還是向補習班詢問考試資訊等,志光其實一直都很用心,很願意為考生提供各種講座、參考資料或是讀書會,幫你在國考的路上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來迎戰上考場的那天。

我自己經歷了兩年的全職國考生活,認為在考試這條路上一個人奮鬥真的會很艱難,有他人的幫助對準備考試的身心來說都是有助益的,希望學弟妹們在踏上國考的道路時不要害怕,艱困的時刻總是會有的,但是若你願意堅持到底,在有困難時勇敢尋找幫助,一步一步磨練自己的能力的話,相信你也一定能獲得一個好的結果!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