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高考經建行政心得 - 王○婷

111高考經建行政心得 - 王○婷

#高普考#經建行政

點閱:114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本身畢業於國立中正大學經濟系,因為想找份穩定的工作,且有固定的休閒時間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選擇考公職。

 

二、志光考取班的優勢:

媽媽朋友的小孩也是選擇志光而考上,故而推薦我選志光,再參考各方資訊後,覺得志光的師資充足,所以決定交給志光。當初報名的是考取班,可以一直保證到考上為止,期間補習班的資源可以一直利用,不用擔心考試的最新資訊。

三、志光奪榜班:

當初報名是因為考試總是差一點點,偶然看到奪榜班的文宣後,決定去聽聽看講座,聽完講座發現奪榜班的模式還蠻適合我的,所以決定報名。原本我報的考取班是看函授的,沒有能一起討論的人,在上奪榜班後,我認識了一些跟我一樣是考取經建行政的同學,我們之間會互相請教、互相鼓勵;奪榜班期間,會幫你規畫你要考取的科目的每日進度,跟著這個進度表,就能複習整個課程三遍,不會有念不完的問題,自修結束後還會考小考來檢視還有哪裡準備不足,期間還會有Q&A時間,老師會針對比較多人錯的題目做講解,剩下的時間可以自由發問;一輪結束後還會有模擬考,看看各科哪些需要維持、哪些需要再提升,導師也會依照成績表給你建議、分析,真的很有幫助。

四、志光輔考資源:

補習班很常會辦講座,有些是時事講座,有些是考前猜題講座,這些對考試都很有幫助。

五、各考科準備經過:

 

(一)共同科目:

1.國文:

首先選擇題我是吃國高中認真打基礎的老本,作文和公文的部分則是跟著老師課本的範例,然後作文真的要多看新聞和佳句,公文的話至少要把基本格式寫對。

2.英文:

除了吃老本外,老師的課本及講義裡的題目都要練習,且老師上課都會用詼諧的方式來幫助我們背單字。

3.法緒:

老師的課本內容非常豐富,應付考試非常足夠,然後再搭配老師的筆記,還有每當有新的修法時,老師也會發補充講義。

4.憲法:

除了課本內容外,有些重要的釋字需要另外背,然後新的釋字也需要特別注意。

 

(二)專業科目:

1.經濟學:

老師上課的內容非常淺顯易懂,也會帶著我們一步一步的畫圖,除了老師的課本習題外,另有一本課後練習題會根據每個章節編排,讀完該章節可以再做練習,老師上課也會有隨堂考,可以確認上禮拜教的是否有讀進去。選擇題的部分,我覺得多做考古題很有幫助,有很多的都是類似的題;申論題的話,遇到計算跟畫圖的題型要盡量拿分,定義題型的話就真的要把課本內容讀熟。

2.統計學:

老師會先教公式,再帶著我們做基礎題和加強題,一章結束後也有很多考古題可以練習,然後題目真的都要親自算,公式也一定要背熟,還有寫題目的時候一定要用計算機配合練習。

3.貨幣銀行學:

老師上課講解的步調讓你完全不用擔心跟不上的問題,且須要畫圖的題型,也會幫我們整理好,然後帶著我們畫圖,老師的課本後面有大量的考古題可以練習並附有解答,還有數位金融的加強課可以上。

4.國際經濟學:

老師除了課本內容外,會另外抄筆記方便記憶背誦,且因為國經有很多理論和圖形需要記憶,什麼題型搭配什麼理論或圖形要弄清楚,圖形也要多次練習。

5.財政學:

老師會講通俗易懂的故事方便記憶,也可以把故事當成例子去使用,老師上課也會帶著我們畫圖形,圖形真的都要自己畫過才會有印象,老師還會多帶我們做研究所的考古題,很多題目在研究所出過後,很常變成高普考的題目。

6.票據法:

老師會透過畫圖的方式來幫助了解執票人與其前後手的關係,這樣解題之前可以方便整理思緒,就能順順的寫出答案。

7.保險法、海商法:

海商法的部分因為已經很少修法,且法條偏少,是最好拿分數的,且老師會特別整理幾個海商法最常出的法條,整理成精華筆記;保險法的部分老師除了基本的法條,還會提供很多補充內容,老師的講義非常豐富,模擬解答也都幫你寫好,只要背起來複製貼上就行。

8.公司法:

公司法雖然法條偏多,但老師都會一一講解,然後也會給予一些口訣,考前也會加強新修法的法條和新公布的經濟部函釋(這些都很容易成為考題)。

9.總結:

老師們的課本內容都很豐富,給的補充資料也要看,很多科目要計算要畫圖,所以多練習很重要,考古題多做也很有幫助,類似的題型有的會很常出。

六、感謝的對象:

首先要感謝我的父母,謝謝他們全力支持我考公職,即使我多次落榜,仍然為我加油打氣,讓我有動力繼續堅持下去;再來要感謝補習班老師認真的教學以及補習班充分的資源;最後特別感謝奪榜班導師不斷的鼓勵和同學之間的相互激勵,我才能順利考取。

七、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真的真的不要放棄,如果你很認真地唸書,總有一天會如願以償的上榜,我本身也是多次都差一點,一度想說是不是考試不太適合自己,甚至要放棄,幸好有許多人支持我、鼓勵我,讓我繼續撐下去,然後如願考取。我相信能堅持到最後的就會獲得你想要的結果。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