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教師甄試2考取心得

106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經驗談-林睿彬

106國小教甄普通科考取經驗談-林睿彬

#國小教甄#普通科

點閱:1376

「戲棚下站久就是你的。」以前常看到上榜分享的學員總是這麼說的,在經歷了一次次落榜的我也是這樣安慰著自己,但是其實不是這樣的。「只有在戲棚下站立的時候也在努力學習的你,才是有機會上場的。」這句話才應該是對的。
 
       我是一個目前網路常言的「大齡考生」,而且是經歷了國小教甄低潮期的考生,對於自己踏上教育這條路從來沒後悔過,在考上的時候,回頭看了一下,如果要說這條路上有什麼是我覺得應該要後悔的,應該是我的決心不夠吧。
 
       從實習之後的第一次考試一直到現在為止,每一年都會有人問我,為什麼你還沒考上?明明感覺應該是一位很優秀的老師,怎麼會遲遲都無法擔任正式教師。我想大概原因有幾個:
  1. 第一個,我的決心不夠,對於擔任正式老師,持續在某所學校裡面任職一直是我無法想像的事情,主要是因為覺得我自己的專業能力似乎不是十分的足夠,另一個就是覺得自己的教學能力還是有待加強,所以對於自己是否能考上正式老師還是有一定的疑慮存在。
  2. 第二個,我的努力不夠。雖然已經準備考試很多年了,但回首看了一下自己整個念書過程,其實是極度懶散的,每天念書時間不夠,在補習班及數位學院的補習結束後,也沒有歸納好重點及簡單的複習。回家就是書本丟著只陪著家人一起聊天,其實能筆試通過也算是因為長時間的實力累積而已。
  3. 第三個,我的準備不夠。除了筆試的準備不夠紮實以外,我的試教及口試更是我的短板。常常每年進了複試後就因為口試或試教的成績不佳,因此差了幾分而飲恨。包括上榜的這個縣市也一樣,自己並沒有把握住整個教學的進度及教學觀念的掌握,而分數並不是很理想,要不是因為資歷加分的話,大概也無法在這裡寫自己的心路歷程了。
       其實,上面的內容足以讓大家當做反面教材,可以從我的不足讓大家知道該從何處著手教甄的準備。另外,提供一些自己的心得給大家做為參考,希望不要像我一樣成為大齡考生,或者是已經是了也可以盡快的上岸。
 
筆試部分
       補習班的老師們都擁有極度豐富的學識涵養,所以老師們的授課內容相信也充滿了各種專業知識可以讓我們進行學習,所以,建議在上課的時候要做好筆記。回家後除了將檔案歸檔以外,最好再加上簡單註記,例如是上教育行政的第一時期思想介紹之類的字樣,方便遇到問題時可以快速搜尋。另外,因為數位學院的上課時間跟一般的面授課程比較起來會充裕一些,所以在遇到不太懂的課程部份,建議可以暫停做簡單的筆記跟疑問註記,然後請櫃台協助請教老師,讓自己的觀念可以更加清晰。

       再來,針對不同科目做簡單的補充。教育方面,除了補習班老師的課程以外,建議可再看一些教育期刊類的資料;觀念無論如何都不懂的科目,一定要去翻專書自己看一次,不能強記。國語文方面,除了補習班的書以外,如果心有餘力,可以找外面坊間的其它書籍來做為補充,例如學測方面的書籍。數學的部分,補習班比較專注在計算原則方面的教學,我自己會再補充有關數學教材教法的書籍進行熟讀。最後,最基本的就是一定要熟讀歷屆試題,包括各個教育階段的教師甄試、教師檢定以及公職考試的教育行政方面考題都要注意、熟讀,至少三年,可以的話最好十年。

試教部分
       建議在上學期就開始準備,不一定要準備教具,但要有15分鐘的教案生成,如果有團隊的話,最好三個版本、五、六年級都要準備,因為永遠不知道隔年各縣市打算推出哪個版本,如果進複試後才準備,一定會比較慌張,而且容易出差錯。

       口試的部分,目前網路上應該有很多人搜集了不少的題目,可以的話就自己試著進行練習,能寫成稿子是最好的。如果是專心準備台南國小一般教師甄試,最好可以請朋友幫忙將今年那20題英文口試題目的答案先準備好,並充分練習,其他口試的一些注意事項就不贅述了。

       一定要有團隊,這是最後的建議,教甄真的不適合單打獨鬥。除非你是筆試成績極度優秀,又只想準備中南部的,那可能問題不高;可是如果是像我這種筆試是翻牆過,口試、試教又容易緊張出差錯的,那真的需要一整個戰鬥團隊一起幫忙。當然網路目前有很多的讀書會及教甄的團隊很願意幫助大家,如果你有決心及毅力又有不錯的夥伴幫忙,相信明年的你也會是上岸的一員,最後祝福大家金榜題名。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