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心得-呂○威(台南市第2名)

108地方特考三等一般行政心得-呂○威(台南市第2名)

台南市第2名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

點閱:279

準備考試的背景
開始準備的時候剛好是在當兵時期,僅能抓有空跟休假日趕課程,但是因為時間緊湊又準備不周,退伍1個月去考剛好名落孫山,之後想說去國貿業看看,結果去半年後發現與自身興趣不符,於是回來準備考試。而自身是行政系畢業,但因大學的上課方式與考試所需要的回答深度還是有所落差,仍需重拾書本來準備。

選擇函授原因
我自己當初選擇的是函授,因為時間不允許我堂堂都到,而透過函授,可以在自己自由的時間來學習,加上如果不懂的地方可以再三聆聽,而不會因為上課恍神或精神不佳,造成吸收不良,而能依照自己當天情況來安排節奏。
而選擇志光函授,是因為第一次準備需要有扎實的基礎¬,而志光所提供的全科教材,可以縮短自己在外面找書本的時間成本,老師們整理的課本,裡面已經提供十分足夠的答題資料,而且上課時也會補充課外的答題題材,提供回答上的深度。而同時課本中也都有整理歷屆的考古題,平時可以拿考古題來練習,尤其越接近考試,考古題練習就越重要,我自己考古題練習時,不一定要寫出全部答案,而是寫出能帶上考場的關鍵字,同時盡量不要翻閱課本,而可以盡量以看題目想架構的方式,多看題目,最好練到看到題目就能於短時間內想出出題老師可能想看到什麼,有什麼東西可以幫助自己考卷加分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般行政考試準備中我認為一般行政準備中最特別的考科為政治學,其與一般學科不同,政治學出題往往沒有標準答案,即使將課本念熟也只能拿到基本分,像黃靖老師有說過,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政治學有很多大師級學者,這些學者的看法可以運用在許多題目,部論其所說過的名言佳句、或是著作中的精華,都應該多方攝取,寫作上不要太拘束自己,想著說要題目問什麼才回答,可以加入知道的歷史事蹟或是新聞事件,來加以驗證或是說明,才能夠拿出高分,我自己本身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政治學上,所以政治學成了我上榜的關鍵學科

只要是國考生,多數都會經歷落榜的日子,許多人覺得就是自己的努力被否定,但陳真老師上課曾經說過,功到自然成,這次分數雖然不如預期,不代表每次都會如此,而是需要去想,是否哪裡可以改進,尤其在申論題,第一次考試的學生都會有分數上的瓶頸,甚至可能寫滿8張,換來不到40分地的慘況,但我自己考過4次,這幾次經驗中我發現如果每一科的考古題有寫過一定數量,該考科往往會進步,甚至到後面寫道夠多,我練成看到題目時即能迅速聯想到可以寫出什麼,建立答案與補充,使我在考場上,縱使像今年遇到不會寫、看不懂老師在問什麼的題目仍可以寫出許多東西,可臨危不亂,而下筆流暢。不過有一點我覺得蠻重要的,就是盡量養成動筆的習慣,不是說什麼都要寫,而是加深關鍵字的記憶,還有因為國考一天可能要寫到12題的申論,提早練習寫字肌群,才不會當天明明會寫,但因為寫字速度不夠快而寫不完。
 
時間規劃
跟課期盡量將函授上課補充做成自己的筆記,之後回家讀書時,可以利用上課內容旁徵佐引,如果用便當譬喻的話,課本的內容就是白飯,而老師上課內容就是主菜,而兩者要自己下功夫合併成自己的筆記,一方面可增強課程的記憶,一方面跟課期結束後的自我讀書期可以減少回去看課程的時間。而自己念書時,因為我不喜歡太安靜的地方,以及沒辦法跟別人一坐10小時起跳之類的,我將一天的時間拆程前、後個時段,並於中間安排運動或是放空的休息時間,使自己能夠保持精力,而較不容易感到彈性疲乏,同時也可以保持身體健康。
此外,空閒時間多看一下當天新聞,尤其如果有大事件發生,往往容易成為當年的考點,同時如果有專家意見發表,認為可以加入自己答題庫的,也可以節錄下來 。 

最感謝的人/事/物
這次能有幸考上一般行政,很感謝支持我的家人與授課老師,國考一路走來真的非常艱辛,但是像是韋老師上課曾經說過,準備國考就像是人生時間被暫停了,只是你要選擇暫停多久,只要持續努力,堅持不懈,最後還是一定會得到回報。
其實今年我還有準備調查局,甚至一度想放棄一般行政報名的考試,但覺得既然已建立基礎,那麼就複習看看,而且政治學也是調工組的科目,結果就考上地特了,所以想要告訴還在每位國考生,只要功夫下的夠,考上只是時間問題。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