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高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李○庭(高普雙榜)

111高普考資訊處理心得 - 李○庭(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高普考#資訊處理

點閱:218

一、準備考試動機:

想要找穩定的工作,對自己的讀書能力還算有信心,就決定嘗試高考。大學就讀數位系,因為本科系不著重在程式設計,所以我算是沒有基礎,從零開始準備。即使不是資訊系,我認為我的想法跟思路比較接近資訊系。此外,資訊處理的錄取率算高。

 

二、各類科準備方法:

 

(一)考前注意:

報名高考課程,需額外準備計算機概論。成績計算方式,高考的普通科佔20%,專業科佔80%;普考則是所有科目平均。我是將準備重心都放在專業科,普通科有多餘時間才做準備。

 

(二)大方向的準備方式:

1.筆記整理:

我是將課程先看過一遍,並一邊做重點筆記,內容較簡略,各科目觀看順序依照開課時間就可以了。整個課程結束,開始從頭複習,先看重點筆記,快速回憶上課內容,接著做考古題的統計。課本每個章節後面,都會有老師們整理的歷屆考題,我會先統計相似的題目考了幾遍,以掌握該章節的重點,區分熱門與冷門的考題。統計完後,再將熱門考題的完整答案整理到新的筆記本上,不用完全照抄老師的解答,也可以到網路上找資料,寫出自己的答案。

2.練習寫字:

建議整理筆記時要手寫,雖然電腦打字很快,但考試是手寫,沒有常常寫字會寫不快,寫不完就糟糕了。考試時字醜沒關係,不要影響閱讀就好。

3.寫考古題:

從年代近的開始寫,了解近年的出題方向。

4.準備心態與身體健康管理:

適當地休息放鬆非常重要,不要把自己逼太緊,一直讀書不休息。跑馬拉松時,一開始就全力衝刺,後面就跑不動了,重要的不是花多少時間讀書,而是有效率地運用時間,把該讀的讀好。高普考連續考五天,非常累人,要確保自己有體力可以撐完這五天,建議平時安排時間運動,活動筋骨也有助於舒緩壓力哦!

 

(三)共同科目:

1.國文:

公文112年就不考了。選擇題大部分是閱讀題,國學知識的部分少考,因為10題佔分少,範圍又廣,建議有閒暇時間再讀,可以先做一些考古題,再斟酌要不要讀這部分;作文佔比最大,建議抽時間練習寫作。不用擔心文筆不好,只要語句通順,字數寫滿1000字,至少會有基本墨水分,字數不夠,分數絕對低。本身文筆普通,所以只求及格。建議在考試前,先算好每個段落至少要寫幾行,一篇作文分首段、中間三段、尾段,首尾分配行數較少,中間段落稍長,只要先算好每段寫幾行,就不用擔心寫到結尾時,才發現字數不夠,導致字數分配不均,或結尾寫太長的情況。

2.英文:

範圍較難掌握,難準備的科目,建議有閒暇時間再讀,沒時間就別讀了,還有法律撐著呢!

3.憲法跟法學緒論:

法律與英文是一起考的,因為英文投資報酬率低,所以我建議用法律來拉分數。法律的課本很厚,字數特多,上課時就要畫重點,節省複習時間。除觀念外,會考數字(人數、天數等等),建議先做考古題,常考的數字背起來,少考的斟酌看,因為腦容量有限,不用勉強自己背全部。

 

(四)專業科目:

1.資訊管理:

包羅萬象科,考試內容除資訊管理外,有時會出現資通與系統專案的題目。除了練習考古題外,建議注意時事新聞,新的應用技術也可能成為考題。

2.資通網路與安全:

專業術語較多,剛開始讀可能會比較吃力,遇到聽不懂的情況不用鑽牛角尖,先把整個課程聽一遍,對資通網路的概念熟悉了,再回去看不懂的地方,就會發現比較能了解了哦!
背多分科,名詞解釋多,有背有分數,還有少量的計算題,計算不會難,觀念弄懂就沒問題了。

3.程式設計:

一定要實際練習寫程式,熟悉語法與程式邏輯,背熟基本觀念的解釋名詞。在考試的當下,要憑空寫一支程式是很困難的,不過程式設計的題目重複率高,只要多寫題目,就會發現常考的觀念就是那幾個,所以準備本科目一定要寫很多很多考古題!除手寫外,也要將程式放到電腦上跑,有沒有寫錯馬上就知道了。程式相關的教學在網路非常豐富,若遇到上課時不懂的觀念,或是不會寫的題目,都可以到網路上找答案哦!

4.資料結構:

與程式設計類似,基本觀念弄清楚,多寫題目很重要。除課本內容外,可以上網搜尋教學資源,多多參考別人的寫法哦!第一次學習資料結構會比較吃力,建議將重要的觀念與題目整理成筆記,以便在考前快速複習。

5.資料庫應用:

範圍跟題型固定,是比較好準備的科目,該背的背起來,多做題目,就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了。

6.系統專案管理:

除解釋名詞外,會考觀念的衍伸應用題,個人覺得比較難準備,建議各種開發方法之間的差異要熟記。

7.計算機概論:

包羅萬象科,會考的東西又多又雜,我是抱著讀到多少算多少,沒有看過靠運氣的心態在準備。因為我只有報名高考課程,需要額外自學,一般課本內容較粗淺,只看課本是不夠的,建議購買補習班的課本來看。

8.資料處理:

複合科,範圍包含資料結構、資料庫、資通網路、資訊管理、計算機概論,看似很難準備,但考的都是較簡單的基本題,對有報考高考的人來說應該不會有困難。

 

三、心路歷程:

大學時的課程著重實作非考試,所以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找回讀書的感覺;因為都是沒有接觸過的科目,剛開始有新鮮感,熟悉後,讀書與等待考試的時間就變得漫長又乏味,有時候覺得很難熬。作息盡量保持固定,每周選一天作休息日,放鬆心情。考高普考前,有先考地方特考,去體驗考試的感覺,考完後發現自己體力很差,還得了感冒,自此發誓持續運動增強體力。

 

四、數位學習的幫助:

很適合我這種上課容易打瞌睡恍神的學生,可自由調整上課時間,不懂的地方也可以重複聽到懂,很方便。

 

五、感謝或鼓勵的話:

準備考試的日子就是樸實無華且枯燥,感到疲累的時候就休息一下吧!放鬆心情,盡人事聽天命。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