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高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潘○喬(高普雙榜)

112高普考一般民政心得 - 潘○喬(高普雙榜)

高普雙榜

#一般民政#高普考

點閱:34

一、基本背景與投考動機

我是文學系的,因為未來出路較窄,也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又擔心中年容易失業,所以在多番考量後選擇開始準備國考。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

之前聽朋友推薦志光師資不錯,後來朋友也在志光順利上榜,故相信志光也能幫助我上榜,故選擇志光作為補習班。


三、當初報名課程

我選擇奪榜班的原因是因為上次地特因為過於緊張導致粗心錯了很多題,為了克服怯場的心理壓力以及加強題目的練習,我報名了奪榜班,而我也確實在經過奪榜班的特訓後順利上榜。


四、準備經過

1.行政學:行政學一開始入門的時候我覺得很抽象,感覺自己常常抓不到重點或關鍵字,但在老師每堂課都會透過講解或舉例,讓我們清楚行政學的邏輯,也會幫助我們標註關鍵字,這對我後來練習選擇跟申論起到很大的作用。
2.行政法:因為幾乎沒有碰過法律,所以一開始在讀行政法的時候十分辛苦,尤其有些法條過於抽象,難以理解,老師藉由白話將複雜的法條深入淺出,並搭配實務及學說之見解,將行政法講解的通俗易懂,使我的行政法有明顯的進步。
3.公共政策:公共政策答題技巧乃是需要適時地與社會議題做連結,老師在講理論時,會將社會議題帶入分析,使得理論不會與社會議題脫軌,也幫助我在寫申論時,可以舉例說明。
4.政治學:政治學我認為是相對較不易準備的科目,從歷屆考古題分析,發現政治學的考題較活,除了融會貫通之外,也很講求活用,老師會藉由解題的方式,告訴我們題目的重點應該放在哪裡,應該如何書寫才會拿高分,很感謝老師的建議,讓我政治學起死回生。
5.地方政府與政治:老師透過轉化的方式,將地方自治講解的通俗易懂,再配合老師的秒速記憶,讓我能在地方政府與政治這顆取得較不錯的成績,感謝老師!
6.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民總除了透過老師講解法條或是解題外,我亦會將法條額外整理成筆記,然後不斷地複習與練習,使自己能夠順利地運用。刑總是我是我讀起來最吃力的科目了,尤其是三段論,我一開始幾乎不會用,但在老師的細心指導下,我也慢慢地有所進步。


五、對志光課程的感想

奪榜班會模擬高普考試,讓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將自己所學的知識轉化輸出,在這過程中學生也會較容易發現自己還有那些地方待加強,而老師也會適時地將可以再進步的地方予以反饋,讓我能夠在準備期間做適當的調整與修正,另外再練題的時候,我也偶有遇到自己寫不出來的題目,可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避免自己在正式考試時看到不熟的題目腦袋一片空白。又,緊鑼密鼓的練題亦可讓自己提前適應大考的緊張感,穩定的心態乃是上榜的關鍵,要有自信才能讓自己在考場上穩定發揮甚至超常發揮。


六、感謝對象

感謝志光的老師們、大班導、小班導、櫃檯人員及奪榜班的同學們,準備國考的這一路過程中,我很常感到焦慮,總擔心自己申論寫不好,越鄰近考試日期越緊張,但老師跟同學們都很有耐心地幫助我舒緩情緒,讓我能夠一步一步地往上榜目標邁進!另外也很謝謝我的家人給於我金錢及精神上的支持,以及當初選擇報名奪榜班並努力撐下去的我。


七、鼓勵

不斷的重複做題訂正複習常常讓我感覺疲倦或有點力不從心,在準備的過程中也常感到壓力,但我一直相信一位智者說過的一句話「重複就是力量」,而這股力量必會帶你走向你所欲的目標,當遇到挑戰時也要跟自己說這一點小事不可能將我打敗,請一定要告訴自己你就是最棒的!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