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妤欣

108高普考一般行政考取心得-林妤欣

高普雙榜

#一般行政#高普考

點閱:318

我在升大四的時候報名了兩年的視訊班,大四時或許是還沒感受到壓力,第一年的課程沒有上完,甚至有些科目根本沒有打開來看過,上過的課回家也甚少複習。畢業後,考了第一次普考(還不敢報名高考),才深深覺得自己在浪費時間和金錢,愧對自己和父母,於是真正下定決心認真讀書,並且在家人的支持下得以用全職考生身分準備高普考。

說到公職補習班,相信很多人第一個回答就會是志光,且歷年榜單成績優異,加上學長姐的推薦,因此就毫無懸念地選擇了志光。

正課的部分,我上的是數位學院的視訊班,整套課程下來,我認為補習是我上榜的捷徑。說來慚愧,其實在校四年對於相關科目我幾乎都抱持著「得『過』且『過』」的心態,並沒有真正融會貫通,因此即使身為本科系的畢業生,我的程度可以說是與其他非本科系生無異,所以補習便成了我快速吸收知識、提升程度的方法。

雖然視訊班並不會接觸到老師,但是仍能在課程中感受到老師的用心,由淺入深的教學方式能扎實地打好基礎,而課程的安排上對於全職考生不會過於緊湊,到考前還有充分的時間進行複習,總複習課程中老師也會針對最新考情、修法作詳細補充說明,對於那些面對正課就已焦頭爛額的考生來說,在準備方面是十分節省時間成本的。總而言之,補習或許不是必要,但對於環境允許的考生來說,確實是一條邁向考取的捷徑。

在已上榜同學的強力推薦下,我報名了奪榜班,雖然抱持著的僅是「買一個希望」的想法,但仍在這過程中盡了最大努力。奪榜班是一套為期兩個月,由補習班規劃周一至周五之自修複習進度、考試,並嚴格規範作息的課程。內容除了自修與檢視考,還安排了兩次全真模擬考,且每次考試結束後還需在自己的成績卡上登記成績。這樣的進行方式雖然緊湊,但卻相當大的程度上讓我上緊了發條,看著成績卡上的數字,不僅能檢視自己的程度是否有進步,還能一目瞭然地看出自己的強弱科,針對不足部分繼續加強。即使初期看著數字會有些喪氣,但後期會非常有成就感,也能穩定自己的心情。

我認為奪榜班可以說是我這次上榜的關鍵,因為我是一個沒有自制力的人,不喜歡練習題目,以想讀才讀的「佛系讀書法」度過了大部分的備考期間,在進入奪榜班之前,我甚至只在107年普考時寫了申論題,完全沒額外練習;且我喜歡熬夜導致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這完全犯了考試的大忌,畢竟考試時間是白天。因此對於我這樣的考生,奪榜班絕對是一個絕佳的選擇,不僅矯正了我的作息,還強迫我大量練習申論題,讓我適時地給予自己壓力,將壓力轉換為前進的動力。

另外,大量的反覆練習也幫助我快速抓到考試重點,只要一步一步扎實地配合奪榜班進度,必定有所收穫。駐班老師部分,不僅能解答讀書過程中的困惑或癥結點,另一方面,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在「申論題檢討修正」上的幫助,申論考卷發下後能即時釐清問題所在,了解評分標準,以便在考場上能發揮更多實力。

【其他輔考服務推薦】

1.關懷講座:在準備考試時專注於課程,有時候可能會漏掉最新修法內容等等跟考情相關的資訊,關懷講座減少了我自己去查資料的時間,且由老師整理講解也比自己研讀更為詳細,能達到事半功倍之效。

2.全真模擬考:奪榜班課程中安排的全真模擬考,讓我更有考試的「實感」,能再度檢視學習成效及答題時間分配,是否有需要再行修正的地方,也讓自己提前習慣考試時間的緊湊和過程緊張感,為正式上考場作心理準備。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考試準備方式:首要步驟即是釐清自己專業科目的強弱科,再來作時間分配。我的強科是行政學及行政法,由於這兩科的選擇題都至少涵蓋一半以上的分數,因此我會多作考古題,抓住命題方向加強複習,力求在選擇題上能減少失誤,甚至拉開分數差距,並且在抓到考試重點後也能把重心放在申論題上(高考部分);申論題的部分則是在每一章節抓出近年熱門題目作練習,將爭點或是重要概念熟記。

而我的弱科是政治學及公共政策,政治學部分需要大量背景知識及將概念與之結合並融會貫通,因此我的方法是參考老師的總複習講義,將各單元重要概念的背景熟記,對於申論題的寫作會很有幫助;公共政策部分,因為參加了奪榜班,所以我沒有時間將正課上完,所以我也是參考歷年考題及奪榜班中考試的題目作加強記憶。而共同科目部分,我主要著重在憲法釋字及法學緒論的特別法方面,多作考古題能理出命題方向;而公文只有背下格式及一些易於使用的句子,如「亟待各單位重視」等。

2.時間分配:初期還有正課時,我會一天最多上兩節課,晚上回家花兩到三小時再複習當天的內容,後期正課少了就將原本上課的時間拿來複習,以一科強科搭配一科弱科方式作調劑,才不會讓自己一整天下來頭昏腦脹、力不從心。

3.排解壓力的方法:「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當我覺得心情煩躁的時候,我會去運動讓自己流點汗,也讓自己的身體跟大腦都不會那麼緊繃,或是聽聽輕音樂讓腦袋放空。另外,雖然常聽人說國考之路是孤獨的,必須斷絕與外界連繫、專心致志,但我並不認為。在備考過程中,我偶爾會找朋友聊天吃飯,即使可能花掉我半天的時間,我也覺得很值得,因為每次回家我都覺得自己又充飽電了,而且有很多人都在支持著我,所以對我來說有時交際反而能增加自己的動力。

4.最想感謝的人:我最想感謝的就是家人與朋友,因為家人非常信任我、支持我,並沒有給我太大的壓力,且父母讓我無後顧之憂的讀書,不需擔心經濟或其他問題,能有這樣的環境得來不易,真的非常感謝他們。而朋友們的經驗分享跟加油鼓勵也幫助了我,有些人甚至比我更相信我自己,如今我也真的做到了,謝謝他們給我無比的信心。再者,也非常感謝補習班提供了奪榜班的環境,讓我們專心衝刺,感謝權哥提供很多資訊及幫助,沒有你們,我真的做不到,辛苦了!

另外,也謝謝政治學老師,老師上課前的閒聊總會分享自己的經驗,聽了能夠激勵人心,非常勵志,雖然最後我政治學的成績並不理想,但老師帶給我的遠遠大於分數所反映的,還記得老師在107年度班的課程中說了一句「要想著明年的今天你要在哪裡」,我仍銘記於心,讓我堅持著走到了今天,謝謝您。最後,也是很多人會忽略的,我感謝我自己秉持著奮力一搏的勇氣及堅持,即使過程中也曾迷惘、懷疑自己,仍舊撐了過來,才能有如今的好結果。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