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心得 - 王○宏(雲嘉區第1名)

111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心得 - 王○宏(雲嘉區第1名)

雲嘉區第1名

#人事行政#地方特考

點閱:83

  在投入國家考試前,從事本科系相關的工作共兩年,也藉此體驗到傳產的黑暗面,身為法規維護者,卻要為了公司的利益而去違反法規,隨時都要扛著被罰錢被關的壓力,實在讓我身心俱疲,因此始想投入國家考試的行列,除了上述為主要原因之外,另一原因也是因為本身較喜歡文書工作,但一般企業文書工作職位之薪水並沒有公家機關來得優渥,故才想開始準備國考。

  因為本身的吸收力相較於其他學員來說屬於較慢且較弱的,不選擇面授是因為,假如上課一個恍神,某個內容就一去不復返從此不回頭,你/妳說可以錄音阿,但被一連串課程轟炸一天,相信我,絕對不會想再去聽一次那又臭又長的錄音內容,所以我才選擇~志光數位學院到班上課的視訊課程,因為當我遇到不懂的觀念時,我還能即時暫停或者即時回放做足筆記,對於我這不靈光的腦袋實在是一大助力,加上教室的環境又不像面授教室那樣那般的擁擠,因此我才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

  我本身是參加考取班,因為深知自己無法在年度班規定的時限內考取,且會增加額外的時間壓力,但同時也是個缺點,因為到最後會變得過於安逸(心想只要繳個換證費就能繼續窩在補習班),不過前提是要自己有存點老本可啃,因人而異囉!!

  就人事行政的看家本領科目-現行考銓制度來分享,老師是一位不露臉的神祕老師,他的教學方式跳脫背口訣的深淵,老師說過,當口訣越來越多,在考場上要運用的話,其實也是另外一個地獄,因為你/妳會想不起來要用哪個口訣,不如去理解該內容,或者發明自己的聯想式記法;板書的部分也非密密麻麻的文字,而是採取圖表的方式,老師亦說過,人類的記憶,最有印象的往往是從圖片先開始回憶。非常感謝老師的教導。有使用公職王的考古題,因為初期有練習寫申論並上傳到系統給老師批改,同時也能閱讀當月其他考生獲取高分的申論內容,讓我可以參考申論寫作該改進的方向及內容。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國文完全吃老本,頂多在考前看一下公文格式及校門口發的考前猜題,作文的部分就真的是靠感覺在噴,但作文記得做到起承轉合,然後字跡盡量要工整,不求標楷體,但也不要是狂草天書,將心比心,老師看得頭痛,那老師也會讓你/妳的心更痛。
2.英文:
也是完全吃老本的一科,但寫過考卷就知道,難度好像已經不是老本可以應付的程度了…加上今年的英文比重又提高,所以各位戰友如果可以的話,抽個空每天背個十個單字看能不能補個漏洞。
3.法學緒論:
狂刷考古題就對了,在檢討考卷時可以將相類似的法規做比較並做成筆記,舉例來說如修憲、彈劾總統、罷免總統,立法院提議、出席、決議的門檻等等,考前就看這些筆記就好,因為通常會做成筆記的,高機率都會一直考,因為就是因為這些考題一直出現在考卷上,妳/你才會一直看到它們然後做成筆記。
4.行政法概要:
選擇很重要,選擇很重要,選擇很重要,因為很重要講三遍,各位想想,要是選擇拿50分,或拿48分好了,只要兩題申論有寫、別空白、別篇題,就算寫得真的很爛,墨水分至少會各給5分!!!這樣下來這科就58分了,通常每科維持在50-59的情況下,上榜是很有機會的,我後期申論的部分是參考解題書,書單為這是一本行政法解題書,把各題型的大標作成筆記,複習時就看大標想內容,然後再去對照解題書看答題完成度;我個人比較不推薦純手寫練申論,因為浪費時間,效率又慢,又不一定有人可以幫忙改,反而大量的閱讀考古題增加自己的廣度才是上策(也是出自老師的建言),但至於適不適用於每人,也一樣因人而異囉!!僅供各位做參考。
5.行政學概要:
基本上準備方法跟行政法一樣,故就不再贅述了。
6.現行考銓制度:
人事行政看家本領,一定要把握住這科,因為跟實務上最有關聯的也是這一科,準備方法到後期也是看解題書,背各單元的答題架構,部分重點法條一定要滾瓜爛熟,如任用法第28條,但基本上答題方向不要錯,那就跟老師說的一樣,申論就是有方向的話儘量寫,然後再換個立場去想閱卷老師想看到麼樣的答案,另外還需要注意近期的修法趨勢,這時候總複習的課就很重要了,像任用法及服務法的修正,應該都會是近期的命題焦點;另外考銓學理的部分也是搭配韋老師的補充教材,例如確定提撥制的改制議題等等,學理性的題目不可能寫到完全跟老師寫得一模一樣,但如同上述所提及的,只要方向正確,儘量發揮所學。
7.心理學概要:
人事行政考生的大魔王,關於師資及教材的部分我就不多做評論,其實申論題準備的方式都大同小異,記大標骨架,方向正確地把肉填進去,這科比較注重專有名詞的背誦,例如說學者的名字Bandura或者理論,如果有餘力的話,盡量都背英文原名囉!!!這科我也無法給太多的建議,因為我最弱的就是這科,當初裸考心理學直接拿0分!!!故以上方法僅供參考。

  前期跟後期的準備方式差很多,前期是計畫一個月唸完一科,但唸到後來會覺得很麻痹,因為都是一直唸同一科,既沒有成就感又無法跟其他科做聯結,ex:行政學跟現行考銓制度就很常有聯結。所以我後期的準備方式就改成,早上練選擇考古題,下午就安排某科練申論(記大標),然後每天下午都看不同科,一周七天剛好可以看七科,雖然這方法無法做成所謂的讀書進度表,但每天都前進一點積少成多,總會累積成一大步的,照這個方法111年的高普考都各差2分跟3分就上榜,雖然整體看起來還是差很多,但至少比110年差10幾分,確實已經有明顯的進步,很幸運的能在111年地方特考四等金榜題名。

  讀書固然重要,放鬆紓壓也很重要,我很慶幸我的精神狀態以及心靈狀態在兩年又三個月的備考期間並沒有出現太大的問題,因為朋友找我出去吃飯,一樣還是會出去,平時也會運動釋放壓力(無形中釋放體內的壓力),我們就像一條橡皮筋一樣,緊繃久了總會彈性疲乏,所以各位戰友請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適時的放鬆真的很重要哦!!另外也誠摯希望給自己設一個停損點(全職考生限定),如果到了停損點就需要好好考慮是否需要再繼續備考下去,因為通常這個時候都已經脫離社會一陣子了,若繼續選擇備考下去,之後萬一真的沒那個運考上,脫離社會這麼多年的你/妳,應該也不會太容易找到一份合適的工作,舉我的例子來說,我是26歲開始備考,預計給自己4年的時間備考,如果到了30歲還是無法如期上榜,就會果斷放棄回本科的工作或是另尋出路,共勉之。

  最後感謝志光提供良好的環境,讓我能好好的備考,櫃台姐姐們也都很親切,就像朋友一樣,隨時都可以跟她們分享在備考的路上遇到的問題,非常感謝她們!!!最感謝一路上支持我的父母,就算我沒收入在家當米蟲,吃家裡用家裡,也不會給我多餘的壓力,讓我可以安心備考,感謝有他們做我堅強的後盾。最後感謝的還是我自己,雖然仍未達成當初設定的目標,但至少已經是一名合格的公務人員了!!感謝自己撐過來了!!!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