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地方特考三等交通行政心得 - 林○妤(新北市第2名/非本科系)

111地方特考三等交通行政心得 - 林○妤(新北市第2名/非本科系)

新北市第2名/非本科系

#交通行政#地方特考

點閱:84

出了社會10年多後,存了一些錢、結婚以及置產後,想要過更穩定的生活,因為家人多在公營及國營服務,就決定離職準備公職考試。
我算是跨半個領域,大學就讀經濟學系,起初在選擇類組時,不想報考本科系類組又不知該從何選起時非常煩惱。後來想到個人興趣在觀察人與空間的關係,以及在旅遊中研究各式交通工具,經過一段時間將有興趣的類組都摸索後,最後決定選擇交通行政類組。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是因為當時疫情考量,待在家上課舒適又安全,而且可以自己安排上課時間,也不用成天戴著口罩;另外還有一點是不用外食,對習慣自炊以及重視食品安全及健康管理的人而言相當有吸引力,有時邊切菜備料邊上課,反而學習效果大增,故在諸多的優點下,就決定了函授課程。
我沒有1年內上榜的急迫性,因此從開始準備到上榜花近2年的時間,中間參加過一次地特4等、高考3級、以及這次的地特3等,關於備考過程就個人經驗分享:

 

(一)大方向:

1.時間管理:
我希望在念書之餘還能保有個人時間閱讀、打電玩以及追劇,因此參照以前大學的課表在週一至週六白天把課程做分配,加上我是晨型人,早上5:00起床後有2小時空檔,加上晚上2小時能寫題目練習,其餘時間就是自由利用,週日休息以及運動。
2.專注聽專心想:
雖然函授課程的優點是能無限複習,但我認為這會讓我鬆懈,所以自我要求每堂課只能上一次。另外課前5分鐘我會先看過可能的上課內容,上課時只專心「聽」課,讓思考跟老師的話同步,抄筆記會拖慢思考效率,故頂多拿張A4白紙寫隨記或是在講義上標註重點,下課後馬上蓋書把上課筆記建立起來或是用回想法,直接加深記憶。另外我會在睡前15分鐘回想當日上課的內容,或稍微再檢視筆記內容。
3.筆記的非必要性:
會特別強調這點是因為準備初期對自己沒有自信心,前三個月落入製作「精美」筆記內容的陷阱。後來意識到對我而言筆記是「思考方法」,還是以「理解」為第一要務,畢竟,考試的時候沒有開筆記考的選項。
4.考古題很重要:
考古題近3年必寫,有餘裕再延伸到近5年-7年-10年,自己蓋書寫過後馬上參考老師解答再用紅筆改過,從中學習審題、抓重點、抓題感。
5.整理時事培養直覺:
本來是大學時期系上教授要求的每週作業,用WORD檔彙整每週政策及時事摘要,覺得這方法受益良多後,直到出社會都有持續製作。這次備考時期我會另外整理一份交通類別的檔案,使用的媒體精選四個:公視、中央社、報導者、法律白話文運動,加上運研所及政府單位新聞稿,資訊就非常豐富了。
6.申論審題及草稿法:
算是大學時期養成的作答法,因為我的學系考試常常遇到申論題。
在開始鐘響後15分鐘內先審題,並在試題卷空白處用鉛筆速寫想到的關鍵字群跟回答方向再打開作答卷開始作答,這樣能維持回答題序及各題中標題的排版工整,且有助於在作答時思考邏輯順暢度,有時寫的過程想到後幾題新的關鍵字就繼續加到字群裡,基本上控制在結束鐘響前10分鐘寫完重新審視作答內容。

 

(二)各科準備以及考場經驗:

1.國文:
選擇題憑個人理解力;作文方面,文章結構參考林嵩(林文騰)老師的講義,不限時一週練習一篇,寫完馬上換紅筆自評。寫作素材部分,自己本來就有廣泛閱讀的習慣,我會把看過的佳句每天一至二句抄在日記上反覆閱讀。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只看完老師講義並把練習題作完;英文憑個人基礎、上課講義與近三年考古題。
3.交通行政、交通政策:
這2科觀察下來多貼近時事,不過交通法規「法海無邊」,我的策略是從近5年考古題篩出常出現的關鍵字(如:共享經濟、台鐵、運輸安全、綠色運輸、智慧運輸、無人機、電動車、偏鄉、DRTS、TOD等),作為自己整理的時事摘要的大分類,其他就是從媒體常報導的新聞中推估可能出題的方向(如行人安全、人本交通、前瞻、後疫情等)篩選出來。
整理的每篇摘要下方我會加註相關資訊、法規、政策或是相關組織介紹,舉例而言:新聞「台中市第一條捷運綠線已正式營運,捷運藍線經行政院核列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底下開始分條列註記:前瞻計畫內容?實施年限?捷運屬計畫中哪類別?內容?國發會介紹?大眾捷運系統建設及周邊土地開發計畫申請與審查作業要點內容有哪些。
政策有兩塊必看:運輸政策白皮書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其他就是做考古題練習,有時間就上運研所撈研究報告看。上了考場若還是考了沒有印象的部分,就用作摘要的經驗推出潛在的答案。
4.運輸學:
因為是第一次接觸的範疇,以老師的講義為主,老師提供的講義資訊相當豐富,上課內容也相當風趣充實,雖然高考因運輸學的表現不好擦邊落榜,反省後另購入老師的運輸學歷屆分章申論題庫解題本加強練習,這次地特總算是補上不足的部分順利上榜。
5.運輸管理學:
憑大學時期至今閱讀過的商管書知識,從準備初期就開始寫考古題,後續開課專心上,再一邊繼續練習考古題。
6.運輸經濟學:
常與運規被稱作兩大魔王,慶幸在學時期沒有太過懈怠,準備過程當作複習經濟學原理與個體經濟學。老師的講義便足,教科書以台大四人幫的經濟學強化基礎,閒暇時去中經院或是台經院找交通產業相關的研究報告看,其他就是多練考古題,拿到基本分數不是難事。
7.運輸規劃學:
我對這科的評價:新奇有趣。以前在學的時候相當喜歡模型/模式類的知識,我採取每個理論或分析法都拿例題來套看看,運行一遍後如果還有無法理解的部分就去搜尋研究論文出來看看有沒有我可以理解的解釋方法。基本上以老師的講義以及考古題為主,多練習準沒錯。

 

結語:

念書對多數人而言是件辛苦的事情,尤其對出社會後又重拾書本備考的人而言更是辛苦,但請保持冷靜、耐心與信心,要相信每次的落榜就是進步的機會,改善了進步了下次就會更好。
謝謝讓我成天窩在家在落榜後還跟我說下次會更好的家人們,另外也謝謝當初的服務人員,沒有妳的那句「既然要準備那就直接朝3等準備」的話,讓我提起勇氣準備3等考試。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