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黃○皓(非本科系)

112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 黃○皓(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1

一、前言、基本背景

我入伍之前的職業是健身教練,但是剛入行沒多久就遇到了疫情,健身房生意不好,導致薪水不太穩定;後來在入伍後,認識的鄰兵本業是警察,他告訴我從警有許多保障之處,加上一般警察特考這幾年來的名額相較於前幾年多出許多,所以我決定報考,在奮鬥了三次之下於今年上榜。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對我而言,數位學院相較於面授班的好處,在於後者很容易遇到老師講課進度倉促,自己沒辦法當下吸收的問題;而數位學院的學習空間是利用志光教室的電腦聽課,同學坐在一起時,自然而然形成進入考試狀態的氛圍,無形之中督促自己,此外,也可以將不懂的地方及時按下暫停、重覆聽過,加強自己的印象。至於函授沒有特定的學習空間,可以在家上課相當方便,但對於專注力較為不足、或是需要有讀書氛圍的考生來說,容易有怠惰的狀況出現,因此,在多重的考慮之下,我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

 

三、課程選擇

 

(一)題庫班

我認為在經濟許可的考量下,可以選擇加報題庫班,因為老師給的題目非常有架構,在猜題的方向也相當準確。它會針對融入考點的題目來加強練習,不僅可以馬上抓住自己還不熟的觀念,還能檢視自己無論是在申論或是選擇上,是否有需要加強之處,對我非常有幫助;此外,以題目的挑選而言,相較於坊間參考書中的歷屆試題還來得更有邏輯性。
以我進步最多的警察法規做為舉例,此次題目從簡單到困難一一羅列,不僅具有層次性,在幫助我解題上也奠定更深厚的基礎,以至於我在考試當下可以完整的寫出法條內容,也能及時聯想到此題考點與哪道題目類似,加以結合論述。我認為,警規老師給的50題題庫對我在申論的進步幅度上非常大,給予我很多重要考點,尤其是容易忽略、認為不會考的老考點,雖然過去沒有出過,但重要性仍存在,而老師將該考點一個個融入在題目之中,是讓我警規成績能夠突出的獨門利器。

 

(二)全真模擬考

我有報名三月底的全真模擬考,且非常推薦考生盡量要報名的考試;因為在漫長的備考過程中,知道自己的弱點是非常重要的關鍵。模考的時間約會排在整年度課程的2/3中,不僅能明白自己在前半段的準備狀況有哪些需要補足的地方,也能知道其他考生的差距有多少,這些都是帶給自己的警惕以及持續準備下去的動力;此外,如果能了解需要加強的弱科,就能在最後的衝刺期把弱科拉高,也藉此知道可以與他人拉開差距的強科,盡可能的保持在具有競爭力的狀態裡。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國文(林嵩) 林文騰老師:由於作文佔的比重為80%,可以說是相當吃重,因此我認為練習的不二法門,在於考前必須多練歷屆題目,了解出題的方向,也能讓自己不管碰到什麼題目都有辦法應付得來,我認為重點不是要寫得很多,而是要寫出內涵、寫到核心與精華,才有機會讓自己的文章與他人有所區別。
2.英文:我第二年準備相比於前一年,進步了將近20分。前期準備,我會先大量的閱讀英文文章,培養自己的語感,讓自己不會抗拒陌生的語句;後期練習的方法則是不斷的刷考古題,因為裡面會出現許多歷年常出現的單字,而我會將每題選擇題的單字背起來,再將答案蓋住,把每個單字套進去句子裡,訓練自己能不能拼湊出整句話的意思,閱讀題則是會先把題目瀏覽過,知道題目要出的方向後直接從文章裡找出答案。
3.憲法韋伯(吳宗翰)老師與法學知識老師:一定要把課程完整跟完!這是許多考生聽課到後期會忽略的部分;雖然這科的出題很廣泛,也很難掌握,但因為題目有一半是憲法題,將一半的分數先拿到以後,就是能與他人拉開差距的關鍵,因此課程能吸收多少,就一定要盡量吸收,老師在茫茫法學海裡會提點常出現的關鍵,用筆記本記下來後,再搭配多刷選擇題的方式,並且一份考卷要練習兩次,第一次將錯誤題目弄懂後,第二次寫就要讓錯誤率低於5題以下,最後將自己常出錯的觀念整理成一本錯誤筆記,就能讓自己具有競爭力。
4.警察法規:這科在跟課時,我認為不能只聽課一次,必須要聽過很多次才能融會貫通。一開始的警規課程,學習的很大一部分是法條背後的原理,不單純只是法條而已,因此要如何將理論活用於題目中,正是選擇老師課程的一大幫助。老師會不定時給予最新的考情趨勢以及修法內容,也會用清晰的架構建構出每個法條的重要性與需要在論述中讓改題老師看見的重點,更會教導我們申論架構該如何擬訂,才能突顯考點,一眼就讓老師看見;除此之外,不僅要記法條背後的原理,更是要加強注意與警察相關的新聞,無論是警械的使用,或是大法官判決,都有可能在當年度的考題中出現。
在做此科題目的時候,我覺得申論寫得好的基礎,在於能夠寫出靈活的答案、答題方向正確,如此一來,一題就更有機會拿到15分,至於要更加突出,必須要用自己的語句去概述法條內容,將其變成有條不紊的論述,而非將法條一字不漏的套入;最後的涵攝內容,也必須加入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照抄題庫書的擬答,不然一定會很容易忘記。
5.犯罪學良育(游宏偉)老師:犯罪學必須要把每個理論都理解過後,用說故事的方式將內容熟記,而老師在教學上給我很大的幫助,他將理論清楚、淺白的說明,再整理出各個理論之下含納的小理論,成為一個完整的架構,讓我在想到一個理論時,能夠快速的回推它是放在哪個大理論之下。
今年的考題偏向原理原則,所以準備上必須更紮實,不能只是將重心放在沒有考過的理論上;我在背誦上,就會將理論整理成一篇篇像是申論的形式,蓋出內容後,再用自己的話說一次,或是訓練自己能夠想到一個理論,就能馬上寫出與之相關的關鍵字句。
6.刑法艾倫(陳廷瑋)老師:我覺得老師在講述觀念時有一定的邏輯性,從刑總的基本法理觀念到刑分的各種法益介紹,不僅是層層遞進,我也能快速的透過講義內容掌握到考點。刑法這科很活,不能夠死背格式,所以我會把老師講義上的概念一邊讀,一邊再去結合老師提供的題目,無論是總則或分則都是如此,必須將擬答的思考邏輯整理過後,再帶入刑法觀念,自己再將題目蓋住後從頭思考一遍。
由於刑法的題目很多,相信學弟妹們都會遇到不知道怎麼去挑選適合自己題型的時候,我認為不需要鑽牛角尖的一直去做困難的題目,因為這會讓自己不斷卡住,所以可以先把基礎的題目(各考科中三、四等)等基本考點掌握好,將罪名的構成要件記熟、引對法條,基本分數就有機會拿到了。

 

五、備考心路歷程以及給學弟妹的鼓勵

我在整個備考時間花了近三年,而我並不是擅長於讀書的人,在書桌前也很難有定性,曾經因為落榜而灰心喪志,也多次的懷疑自己;但是,看著家人和朋友抱持著期待、對自己的要求,給了我無盡的支持,才讓我有繼續前進的動力。
在第一年備考時,我和許多考生一樣,總會很想要找到一個對於他人的有效讀書方法去跟隨,以為這樣就可以省去許多時間而上榜;但在第二年備考後,我發現能夠上榜並不是有一個照抄模板或是偷吃步的訣竅,而是要將基底打好,將自己身上的每個螺絲都裝上,最關鍵的就是按部就班地將該記得的重點牢記住,不要以僥倖心態,放過任何一個可能出現的重點,才能成就此刻的自己。我永遠記得憲法老師的一句話:「評價一個人的標準,從來都不是聰不聰明,或是努不努力,而是!有沒有讓事情真正的發生。」
所有的成功絕非偶然,正是從每天的努力裡得到,多推進自己抱持在成長的狀態裡,告訴自己選擇報考的初衷,更要抗拒來自外在的誘惑,讓自己全心投入,就有機會成就此刻!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