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6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陳俊吾

106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取經驗談-陳俊吾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1061

一、背景

    因為生涯規劃,雖然從事國小代課老師一職,但又考量到少子化的因素,在朋友的推薦之下參加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考試的行列,但因為要白天代課,晚上補習所以準備國家考試也是花了數年的時間準備。
 

二、為什麼選擇志光

    起初因為基隆志光離我上班的地方很近而且無須讓我跑到台北去補習,再加上對志光的授課老師都還認為上課的專業程度讓我有信心,故能讓我瞭解各科內容考試重點所在。
 

三、數位課程的優點

(一)可自由調整課程順序
    民法和民事訴訟法有關,刑法和刑事訴訟法有關,兩者共同點都是實體法和程序法搭配在一起。所以讀民法時可以和民事訴訟法搭配在一起。讀刑法可以和刑事訴訟法搭配在一起。而另外一科專業科目法院組織法,更是可以和民事訴訟法和刑事訴訟法結合在一起。所以全部的專業科目都環環相扣,照這樣做真的可以省很多很多的時間摸索跟複習,但是面授班礙於場地及老師時間無法達成目的,而視訊課程則有此彈性,可以輕易達成。
 

(二)離家近可省下通勤時間拿來看書或休息
    當初會選擇視訊班就是因為離家和上班地點近的關係,可以把通車時間省下來讀書或休息,上面授班不僅舟車勞頓,老師有時更會因塞車或有事而遲延或補課,就算真的上課,也有可能上到一半就會開使想睡覺,回到家裡更是超過晚上11點。
 

(三)上課某段聽不懂可以重複聽很多遍;老師講太慢可以調快速度
    雖然不比面授時可以中場休息時間或課後請教老師問題來的方便,但是上課聽不懂或者覺得老師上到重點的章節時,我可以重複聽很多次來增加印象或有助理解;另外如果覺得老師語速太慢可以調快速度,減少上課時間,剩餘的時間可以拿來預習和複習。
 

(四)可以以當天學習狀態來分配上課時間
    如果當天精神不好,就只上一堂課,反之精神好就上兩堂課,畢竟在精神不好時勉強自己聽課效果也不好,視訊課程比面授課程好在可以自由調配上課時間;比函授課程好是在於補習班有提供場地供上課跟自習的場地,像我在家基本上不會想要讀書,要我在家努力上課跟複習大概只有三分鐘熱度。
 

四、各科準備方向

(一)民法
    法條有1225條若再加上增修的法條,搭配實務見解和學說見解的話,基本上民法要考前要唸完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我的建議是,要先做好預習和複習的動作。有不懂的地方,書本多看幾次或者多聽幾次,一直到弄懂為止。當然申論題目也要多寫。一開始寫題目時可以從簡單的題目下手(爭點較少),等到有一定的實力之後,再來練習寫困難的題目已提昇自己的實力。千萬不要一下子想挑戰高難度的題目,那是會讓自己有挫折感。
 

(二)刑法
    刑法可以分為刑總和刑分,我的想法是,刑法的考科有四題而其中刑總就佔了兩題。所以平常我在讀刑法科目時,我會讀刑總的比例多一些。至於刑分部分,可以分為國家法益、社會法益、生命和身體法益跟財產法益。這其中,我會先唸生命和生體法益以及財產法益,因為這些法益會和刑總搭配在一起考。至於國家法益和社會法益,則是以法條的背誦和實務見解、學說見解搭配在一起為主。當然,練習寫申論題也是不可缺少的,也是從簡單的題目先下手。
 

(三)民事訴訟法
    民事訴訟法老師上課講得很清楚而且重要觀念會重複很多次,建議這科等民法至少有民法總則的底子之後再開始念民事訴訟法的課程,這樣準備起來事半功倍。老師上課說要背的就要背,當然法條、實務見解、學說見解很重要之外,若是當年度有修法的話更是考試中的一級戰區之重點所在,最後準備就是每天複習,尤其是在管轄和送達這兩章節,更是不能答錯的題目。
 

(四)刑事訴訟法
    刑事訴訟法的老師授課進度並不會太快,應該不會有跟不上的問題,只要做好上課抄筆記並且回家複習和預習的動作,再加上勤練寫歷屆聯考題,我相信就算考試所得到的分數不能拿到高分,也能夠拿到平均分數的水準,所以不可輕言放棄。
 

(五)法院組織法
    這是一科算是好拿分數的考試科目。因為法院組織法的法條本身就不多,就算相關的法條也只要挑重點的法條熟既就可以。另外,就像我之前所說的結合民事訴訟法和刑事訴訟法、大法官解釋和學說見解等,再加上考題如意出現歷屆聯考題的相似題目,只要平常多讀書勤練寫歷屆聯考題,到了快考試前全力衝刺背誦,法院組織法要考平均程度以上的分數並非難事。
 

(六)共同科目
    作文和公文,我至少每個月各寫一則的歷屆聯考題目以保持自己對題目的熟悉度。憲法和法學緒論與英文,我則是會每個禮拜寫一回歷屆聯考題。當然,若是遇到修法時我會加以注意,因為當年度的修法很容易成為當年的考題。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相信志光所有教書的老師,並抱持著堅毅刻苦的心態準備,記得要一氣呵成。千萬不要想著就算今年沒考上明年還有機會的心態。平常唸書時也要適度放鬆休息、運動,避免身體和心裡的疲乏。 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金榜題名,考取自己心目中想要的目標。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