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0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心得-楊○仁(非本科系)

110地方特考四等一般民政心得-楊○仁(非本科系)

非本科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

點閱:247


一、應考動機:

畢業於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商船學系,畢業後即從事海運工作,在開始準備國考前,沒有行政相關學經歷。 由於遠洋海運導致的身心俱疲,在某次結束工作回國後,我萌生了從事公務員工作的念頭,加上父母皆在公務機關工作,穩定的工作環境一直以來都讓我心生嚮往,故此決定投入國考。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理由:

本人對於自己的決心一向抱持懷疑的態度,認為自己在家中勢必不可能認真讀書,但同時不希望硬性規定上課時間,因此選擇了能彈性安排又具有讀書氣氛的數位視訊課程。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一)綜合策略:

在備考初期以理解為主,主要方式是透過數位學院的課程,回到家後再用自己的方式寫下上課的重點,為了記錄下重點,勢必需要將課程複習並整理,以此,在理解的同時亦能製作上課重點筆記。在理解各科內容後,測驗部分以題庫的大量練習為主,將錯誤的部分標記或是紀錄於筆記本上,申論部分則是將蒐集到的考古題做擬答並記錄在筆記本中。


(二)國文:

國文是普考以及地特四等考試中容易被輕忽的科目,但其占比與各專業科目相同,不可謂不重要。但本人正是輕忽了國文,以致國文分數差強人意,成為拉低平均分數的敗筆。 建議考生每週花點時間練習作文及公文,並蒐集名言佳句、偉人事蹟等可以放進作文的題材,以避免在寫作中花太多時間思考如何下筆。


(三)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
憲法的範圍有限,相對於英文與法學緒論來說更容易掌握,我會先在課程中將各條文與釋字理解一次,再透過多次練習韋老師的測驗題庫加深印象。
2.法學緒論:
法學緒論範圍廣而雜,因此我僅透過陳老師的課程來理解與加深印象,並沒有花太多時間練習測驗題庫。
3.英文:
文法部分直接憑高中、大學的印象回答,單字部分我會每天花一點時間熟記高中英文參考詞彙表的中級單字。


(四)行政法:

陳老師的課程深入又生動,對於初次接觸法科的我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在準備其他法科時也能更快理解,此外,老師亦會強調各個章節的重點,並花時間針對例題做解釋,讓準備起來更有方向,課後能再藉由測驗題庫累積答題的經驗。 但我選擇的測驗題庫注重講解,在準備考試時也只針對題庫中的少量題目反覆練習,導致最後練習的廣度不足。 在此建議考生選擇題目較多的題庫,以上課的課本為理解的主要手段,而題庫作為大量練習的工具。


(五)行政學:

行政學是我接觸國考後所遇到的第一道高牆,一開始我完全沒辦法理解,所幸陳老師的授課綱表與耐心講解讓我慢慢能夠理解,在細讀課本後,我腦海也順利建構了行政學的學習思路,課程結束後配合行政學百分百的題庫練習更是讓我如虎添翼,使行政學成為拉高我平均分數的關鍵科目。 希望與我一樣在接觸行政學初期便遇到瓶頸的考生能夠多花點時間耐心理解,讓行政學也成為拿分的利器。


(六)政治學:

韋老師的課程讓我對政治學產生了不小的興趣,每次課後總覺得充實,準備起來也更有動力,在面對測驗題時,課程中提到的很多內容便足以應付,但申論題部分很容易因回答不夠深入而難以取得高分。現在回想,沒有善用班級輔考資源而讓我無法準確掌握申論題應答方向,真的是一大損失,建議考生們能針對申論部分做加強,並且善用班級的申論批改服務。


(七)地方政府與政治:

地方政府與政治分為法科及學科,學科部分老實說我沒有上課也沒有特別準備,僅憑行政學的知識應對考試,法科部分則是選擇林老師的課程,林老師除了講解法條外,會特別強調每一個重點會出現在哪一種考題中,讓我可以特別針對這些重點做準備。本科的細節部分較多,整理出各考點的細節部分,可以在答題上有更完整的論述,此外亦可自創各種口訣,加深細節部分的記憶。


四、時間規劃:

我在時間規劃這部分,可說是差強人意,一般民政類科的考試我一共完整地參加了兩次,第一次是108年高普考,第二次是110年地方特考四等,第一次落榜後便回到工作岡位而停止準備,直到110年年初才回歸考生的身分。
每一科都僅在108年準備高普考時上過一次課,準備110年地方特考時也都是使用108年的課本及講義做複習。 第一次備考時間為一年,前半年以非常緩慢的速度上課,直到下半年才加速將剩下的課程補完,沒有利用到其他輔考資源,課後僅將上課重點記錄在筆記本便不再複習,直到考前兩個月才重拾筆記,測驗題庫也只做過一次,在沒有國考經驗以及複習不足的情況下,成為108年的高普考的落榜生。
第二次備考時間也是一年,我一開始預計以110年的高普考為目標,但是複習的動力欠佳,只有透過課本與筆記緩慢地回憶上課的內容,在得知考試延期後更是心存時間很充裕的僥倖心理,一直到考前兩個月才開始有計畫的讀書,但也只以理解為主,很不幸地,正式考試時第一科國文便沒有掌握好時間,作文沒有完成,公文更是連動筆都還沒有開始,在第一科考試結束後直接放棄整場考試。
也許是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在110年高普考結束後,我便真正開始認真備考,雖然時間僅剩下不到兩個月,但值得慶幸的是我先前製作的筆記非常扎實,在接下來的五十幾天,每天花五到六小時複習。
可能對於許多考生而言,考前兩個月不應該每天只花五到六小時準備,但每科的重點我都已經充分理解,剩下的只有一遍又一遍地練習題庫與複習筆記來加深印象,在考試時盡力發揮,最後還是幸運地拿到了足以上榜的成績。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作為競爭激烈的國考行政類科的考生,本人的讀書習慣可以說是一個負面教材,然本人仍有幸上榜,可見應考經歷並非一無可取,故希望分享這次經驗,讓仍在為考試奮鬥的考生們能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