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中華電信從業人員考取心得

108中華電信業務類專業職(四)業務行銷推廣心得-劉○梅(應屆考取/1個月考取)

108中華電信業務類專業職(四)業務行銷推廣心得-劉○梅(應屆考取/1個月考取)

應屆考取/1個月考取

#中華電信#業務行銷推廣#業務類

點閱:1051

我是今年的應屆畢業生,畢業於管理相關研究所,為了在畢業後可以在南部找到穩定、待遇佳的工作,又因為在大學期間就曾修過行銷相關課程,畢業專題亦是以行銷為題,故在六月簡章出來後開始準備七月考試的中華電信招考的業務行銷類組。中華電信簡章公布和考試時間只相隔一個月,但是因為考科少,所以非常適合短期衝刺應考。
在書籍選擇上,雖然市面上有許多企管和行銷的相關書籍,但內容太過廣泛,並無法幫忙我聚焦於考試,因此便選擇【超級函授】-王老師的管理函授課程。

企業管理概論:
基本上,老師的上課內容就可以完整涵蓋到考試範圍,但是因為中華電信今年考試內容新增數位行銷,所以除了課本內容外,建議多補充數位行銷相關知識。而在短短一個月內我的準備方式是,前兩周快速看完管理學函授課程並做筆記,第三周則將筆記熟讀,並複習老師在每一章節後示範的題項,最後一周則是練習歷屆試題,包括國營考試、台酒行銷和中華電信考古題,寫完後將錯的題目特別標記起來,對照課本內容再次複習。尤其,老師在上課過程中提到容易考申論的內容一定要自己寫過一到兩遍,重要的是要試著將中華電信代入申論題作範例,除了可以增加自己對中華電信的了解,也能力求在答題時能讓審題者感受到你的誠意。

行銷管理概論:
雖然有些人會額外購買行銷書籍,但我覺得函授內容其實就足夠了,只是歷年來中華電信多會在申論題中出行銷相關考題,因此行銷這一章節務必要熟記,我在第三周複習時,花較多時間練習行銷的相關申論題。行銷的相關理論雖不好背,但試著用老師的背誦口訣真的很有幫助,可以加強記憶力。

普通科-英文:
我的英文向來不差,有多益金色證書(950分),和雅思檢定7分的成績。因此,我只有在考前一周練習歷屆試題,並將錯誤題目再三練習。值得注意的是,中華電信的英文考題會比其他國營考試來的難,但絕對比雅思簡單。建議若英文並非強項的人,可以先練習中華電信的英文歷屆試題,除了可以判斷自己的程度外,也可以從錯誤題項中了解自己是單字量不夠還是文法知識不足。

面試:
筆試成績出來後,僅剩四天就是中華電信面試,因此準備時間非常短。我的準備方法是
(1)蒐集中華電信近幾年新聞、中華電信官網所有公開資訊,並盡可能試用中華電信的產品 (例如新推出的Hami pay),以及實際到門市走訪。
(2)將網路上前輩分享的中華電信面試題目列表,並一一試著回答,看自己回答的是否流暢,最後我會請親朋好友扮面試官,給予我建議。
(3)一分鐘的自我介紹務必要能流暢的講出來,不管面試官會不會認真聽內容,但從自我介紹表現出的語氣、聲調、流暢度絕對會影響面試官對你的第一印象,因此我反覆練習了不下數十次的自我介紹,直到自己可以面帶微笑並且流暢地說完自我介紹。
我被問到的題目除了個人經歷之外,主要聚焦在:
1.中華電信和其他電信的差異?建議中華電信如何改善?
2.和主管意見不合該如何處理?
3.如何培養創新的精神?
從以上題項可以發現,面試官主要是希望藉由問題得知你和中華電信的組織文化是否相符、以及是否了解中華電信在產業中的現況,最後是中華電信未來的發展方向。而以上的內容其實都可以透過公開資訊取得,所以我回答的方式是先總結中華電信實際狀況再加上自己的想法。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