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林彥丞

106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考取經驗談-林彥丞

#一般警察特考#行政警察

點閱:62

考試動機

‘’當設定目標後,就朝那個方向前進吧!有努力必有收穫’’

原本在電視台上班的我,雖有一份薪水,但並不是非常穩定,一年前終於下定決心要來考公職。其實在大學就有參加過初等考試,但那時候對公職一知半解,讀起來也是興趣缺缺。

直到大學畢業當過兵,出社會工作幾年之後,發現外面經濟並不是那麼景氣,終於在去年七月辭職下定決心拼拼看,一開始我對法律這方面完全是一竅不通,畢竟我不是本科系的學生所以我選擇了超級函授加上志光數位學院的題庫班,隨著反覆地聽取課程及勤做題目終於慢慢漸入佳境:。

各科的準備技巧與讀書方法

●國文:

作文:基本就是吃老本,搭配補習班每個月的申論批改練作文,每個月練習寫一篇。

公文:前兩個月開始念,看老師的公文格式,背起來之後練習寫,再從其中做修正。

測驗:至於選擇題部分就是利用高中的基礎來答題,基本上國文的投資報酬率不高,作文至少拿30分,公文格式正確基本上就有10分,算是蠻好掌握的科目。

●英文:

從小英文就不好,所以考試只有背高中4000單字及7000單字。

●刑法:

刑法是我覺得一開始非常難上手的科目,從來沒接觸過申論題的我覺得非常困難,可是刑法就是四題申論所以基本的法條跟決議是一定要背的,一開始就是要了解刑法的三階體系,慢慢知道每個法條在說什麼,把三階的寫法套進題目中,慢慢增加寫作的深度。最重要的就是題目要多練習,不論是任何的題型都不要放過;慢慢的練習就會熟能生巧也會知道每一題的考點在哪,建議考生可以去買刑法解題趣,各種類型的考題都有囊括,可以說是非常有用的解題書。考前一個月有買志光數位學院的題庫班對我可以說是獲益良多,考前的猜題也有猜到可以說是非常有用。

●行政法:

行政法一開始真的蠻難懂的,但社會科學就是你看久了,慢慢你就會知道每個法跟每個法彼此間會有一些連動,你會從一個點慢慢連成線最後變成一個面,加上老師非常用心,不論是申論或是選擇,都會帶得非常用心,不懂的就是重複地聽課程,唸完一個篇章一定要做題目,寫題目可是說是一個對自己對課程了不了解最好的檢驗;題庫書的選擇我是買行政法百分百加上考前一個月,有上志光行政法題庫班,題庫班的好處,是會幫你把考前的重點整理出來,以及考前的猜題…等等,可以說是非常值得去上的。

●法緒:

這科說真的沒有範圍,基本上民法會是重點;因為警察特考四等地民法可以說是佔了接近2/1的題目,後期我都專攻在民法,不過近年來公司法的比例已日漸增加,但對於公司法是在是太廣基本上投報率並不是特別的高,法緒老師在民法上可以說是講得非常詳細,一開始聽不懂建議可以多聽幾次;至於題庫班,法緒老師可以說是教得非常用心,雖然老師上課的步調偏慢;有時候會有周公來打攪,但一定要有堅定的意志力 ,成功亦在不遠矣。

●憲法:

憲法可以說是最好拿分數的科目,大家一定要好好把握,基本上憲法175條一定要非常熟悉,加上老師上課所講的大法官釋字;一定要了解每個釋字所講的爭點在哪裡,加上題庫不斷的練習,相信憲法這一科是非常好拿取高分的。

破釜沈舟的決心

其實考試沒有什麼訣竅,最重要就是持之以恆,不懂的地方想辦法弄清楚,反覆地做題目。正所謂熟能生巧:重要的是你有沒有那個恆心及毅力,以及破釜沈舟的決心。

一開始每天可能只能唸四個小時,後來漸漸念到八小時,考前三個月每天基本上是唸十小時,這些都是慢慢累積而來的,當然一定要學會做自己的筆記,把老師上課的重點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養成運動習慣

當然保持運動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運動可以使自己腦袋更清楚;加上警察筆試通過後還有二試的體能測驗,養成運動習慣可以使自己體測更加進入狀況。

在讀書中找到樂趣

最後,想辦法在讀書中找到樂趣,讓考試不是只為了考試,可以使自己更快樂。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