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8高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劉羽婷

108高考人事行政考取心得-劉羽婷

#人事行政#高普考

點閱:349

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本身畢業於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由於本科系並非高中的第一志願,因此念書期間十分迷惘,害怕畢業後會像一般畢業生一樣,畢業即失業。因此在大學期間就萌生考取公職的志向,並於大三那年的暑假報名超級函授,希望能在畢業那年應屆考上公務員。

然而實際上,大四那年卻沉迷於社團遊樂中,並沒有花很多心力在念書,也因此大四那年考試幾乎是裸考狀態,考完之後才開始驚覺程度差太多,剛好函授的日期到隔年一月,因此開始努力在有效期限內將剩下的課程認真看完,慢慢打好自己的基礎。

志光一直是上榜生強力推薦的補習班,且錄取率相較於其他補習班比較高,因此就選擇了志光補習班。
我是報名106年的超級函授,因為當時還在新竹念書,交通不方便沒辦法去上面授課,因此選擇可以在家自己念書的函授方式補習。但我認為選擇視訊方式上課的同學,必須要有強烈的自制力,否則很容易怠惰懶散而不確實跟上進度。超級函授幫我打好了人事行政的基礎,相較於自己買書來唸會比較抓不到重點,由老師帶領你抓取考點,以及補充一些新的法條內容,我認為是幫助你上榜的關鍵。

之後在108年報名了題庫班以及奪榜班,反覆練習增加了對題目的敏感度,我認為補習這項決定沒有做錯。
今年參加題庫班,補充大量的選擇題庫給你練習,多到讓你寫不完,可以加強你寫題目的速度還有敏銳度,看到題目就可以抓到題目要考你的考點是甚麼,我認為受益良多。

◎全真模擬考
我有參加奪榜班的全真模擬考,擬真的考試環境及題目,可以幫助你舒緩考試的壓力,讓你習慣那個氛圍,到後來實際考場上較不會因為緊張而失常表現。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國文
國文這科我沒有花太多時間準備,純粹都是以前念書的底子,我會在考前一個月買一些國文測驗題來練習寫,一天大約寫五十題,通常都是利用法科念累之後的休息時間來練習。公文則是跟著郭老師的教導,一步一步打基礎,郭老師會拿不同主題的公文示範給大家看,如果考試時遇到沒看過的主題也不太需要慌張,穩定發揮就能拿到穩定的成績。而作文則是於考前一個月偶爾翻翻名言佳句,考試時可以派上用場。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緒論是許老師的課程,在課堂中總是能把知識納入笑話中,每堂課程都十分歡樂,卻不會讓你完全學不到內容,我認為寓教於樂的教法,是非常適合我的,因此在法學知識上我認為跟課過後,多練習選擇題,每次有國家考試考完過後,都立刻去寫寫看最新的考題,就能夠維持水準。
英文則是由羅老師教導,老師十分用心的在書上補充大量的國考單字,還有國考題目,也會補充一些句型,再搭配自己平時多看的英文單字,就足以應付考試。
憲法是韋老師的課程,老師會給你一堆口訣,把一堆看起來很難背的釋字變成有趣的數字或者故事,幫助考生不用花太多心力去死背一些內容,另外老師也很常給學生加油打氣,是我們心靈導師。

3.行政法
行政法我大推呂老師的課程,呂老師會補充一些圖表,幫你建構起法條的順序,另外在訴願法還有行政訴訟法的部分,會互相搭配告訴你要牢記哪部分的重點,就不會讓人覺得行政法總是雜亂無章。另外呂老師時常在課堂上跟艾老師互相對嗆,也為煩悶的課程增添不少樂趣。
奪榜班時則是一個禮拜練習四題申論題給老師批改,可以增加自己抓題的方向和重點。

4.行政學
行政學是由陳老師教授的,陳老師總是能將難背的行政學特色化成口訣讓我們背,也可以把很複雜的部份用很簡單好理解的方式教你,也會在每堂課結束勾選重要題目讓同學練習,雖然我沒有給老師改過申論題,但如果能實際上寫完就給老師批閱,應該可以大大提升實力。
奪榜班是由郭老師提供題目,郭老師在選擇題上總是能幫我們解惑很新的考題,申論題上也會給妳很多建議,讓你更能抓取方向。

5.民刑總
民總是袁老師的,袁老師的講義不像一般民法的書一直無止盡的寫下去,他會分開每個主題然後配上需要使用的法條,因此在看題目時可以歸類一下主題,配上法條條號,就可以穩穩地拿到分數。
刑總則是艾老師的,艾老師在一開始就會幫你建立好刑法的基礎,教你三階層中甚麼部分是在哪裡討論,然後也在講義中補充很多題目讓你參考,可以自行練習申論題。
奪榜班的民總是程老師的,老師解題的架構總是能讓你豁然開朗,或者補充其他考生寫不出來的法條,可以幫助你考試時的表現。另外刑總是陳老師的,老師改題非常細心確實,真的幫助我很多。

6.現行考銓制度及各國人事制度
這兩科都是郭老師的,郭老師在每堂課的一開始都會告訴你最近社會上發生的考銓大事或者各國的公務機關發生了甚麼改變,我認為這可以幫助考生在答題時可以額外寫出來的部分,可以大大擴充版面又可以讓主考官了解你有在關注社會的波動。考銓制度的部分可以在平時看新聞時搭配一些法條,如講到年金改革就可以想到公務人員退休撫卹資遣法,談到公務員的薪水就可以想到公務人員俸給法。另外在人事制度的部分我認為範圍過廣,考生可以先將英美法德日五國人事制度抓出來背,如果考到這五個國家以外,也可以拉回來與這五個國家對比,或者與我國對比,分數就可以保持十分左右。
奪榜班是常老師的,老師補充超多資料,還有很多實例題給你練習,批改又針對每個不同學生不同的建議,真的是個非常用心的老師,大推!

7.心理學
本科是我覺得最難念的科目,時常抓不到方向,雖然蔡老師會另外做一份筆記幫助你加深印象,但這幾年的考試總是跳脫書上的內容,因此我認為考生在念本科的時,可以關注一下社會上的某些現象,諸如百貨公司周年慶為甚麼這麼多人?可以想到心理學上的從眾效應。如匿名網站帶來許多亂象,則可以想到心理學上的去個人化現象。這樣可以訓練你在面對考題,遇到不一樣的題目也可以搭配類似的心理學概念出來。
奪榜班是思老師的,我覺得思老師真的幫助我超多!又很細心的解決我們各種疑惑,雖然一開始有點抓不到方向,但經過老師的訓練,雖然遇到不會的題目也能寫得有模有樣!真的是超感謝老師的!!!

心得
還記得今年放榜前的忐忑不安,到現在還是害怕這是一場夢。在準備考試的這兩年中,因為身邊的朋友都畢業開始賺錢,自己又是屬於那種愛與他們比較的個性,往往造成自己的壓力大到喘不過氣,另外也會有親戚朋友對你的冷嘲熱諷,這是每個考生都可能會遇到的,但這時的你,一定要相信自己,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時區裡努力進步,每天只要進步一點點,你就可以快樂一點,千萬不要與他們比較,你一定是最好的,你真的很棒。
 

上一則:

下一則: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