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桃園市中壢區元化路2-4號

03-4273388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0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心得-葉○郁(非本科系)

110地方特考四等人事行政心得-葉○郁(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人事行政#地方特考

點閱:545

 

一、考試背景與動機:

大學畢業後,先做了兩份工作,因為工作性質,常常需要到國外出差,每次都待在當地一個月之久,雖然對剛畢業的我很有新鮮感,但工作經常加班與勞碌奔波,漸漸的覺得疲憊,剛好在那時疫情爆發,終於讓我下定決心辭掉工作,專心準備國家考試。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因為家裡住在比較偏遠的地方,交通不方便,如果選擇面授課程通勤時間就要花掉1至2個小時的時間,所以為了節省寶貴的讀書時間,我選擇了超級函授,在家就能看課程非常方便。函授的優點就是能夠自行安排上課的進度,非常有彈性,所以需要非常自律,自行訂定進度表才能準時完成。但選擇函授也不用擔心沒有老師能提問,只要在超級解惑王裡面提問,就會有老師幫忙解答,非常便利。而函授也有提供一個月一次的申論批改服務,讓我能修正自己的答題方向也能解決寫申論的盲點。

 

三、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含公文):

這科我沒有特別去準備,都是吃以前還是學生讀過的老本,而公文在考前一個禮拜會特別拿出來看並且動手練習,只要格式架構正確,拿到基本分不是難題。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雖然範圍很廣,但因為英文就是我的專業所以對我來說不是難題,所以剩下的就是掌握基本分數,憲法有固定的範圍,好好上完韋老師的憲法就能知道重點在哪裡,考前就只要讀上課的講義就夠了,剩下的法學緒論就沒有特別準備,好好的專攻在專業科目上。

 

(三)行政學:

真的大力推薦陳老師的課,老師上課進度掌握得很好,又講得很仔細,對於初次接觸行政學的人會很有幫助,老師的行政學綱表筆記也很讚,因為課本太厚了,我只有讀過一遍,之後的複習我都只有讀行政學鋼表,還有搭配<行政學百分百>這本題庫,真的要好好練習考古題,會很有幫助,我題庫練習了兩遍,寫考古題的時候不要把答案寫在題目上,而是寫在另外一本筆記本上,答錯的就在題目上用紅筆圈起來,當第二次練習又再錯的題目用螢光筆圈起來,這樣就能知道自己哪個題目和主題是比較不熟悉的,再回去看綱表或課本找出答案,提醒考試時絕對不能答錯。

 

 (四)行政法:

行政法我是上林老師的課程,老師講解得非常有條理和仔細,行政法通常都是比較吃力的一科,對於沒有法律基礎的人可能會學的比較吃力,但是老師的課非常適合初學者。老師會告訴我們考試的重點和超級考點,包括選擇題的考點和申論的考點,我也有追蹤老師的臉書,因為行政法需要不斷的更新釋字及法條,而老師常常會在臉書上面上傳最新的判決或釋字,在考前的時候也會提醒大家考前的重點,真的很感謝老師!行政法也是要勤練考古題,練習的方法大致上就跟行政學差不多!

 

(五)心理學:

心理學其實一直是我非常感興趣的領域,在還沒準備考試之前我就會閱讀一些心理學相關的書籍,讓我準備心理學比較不會像其他考生一樣反感,當然喜歡心理學和要實際寫出"評審老師喜歡的"申論本來就無法相提並論,因為我第一次上考場練筆時得到的心理學成績(當時還沒完全讀完),和我第二次正式上考場時得到的分數差太多(已經全部讀完),讓我有點崩潰,後來整理好心情,在網路上搜尋了前輩們的心得,修改了自己的寫作方式,終於在這次地方特考進步30幾分,順利上榜。如果要我給對心理學準備的不太順利的考生建議,那我會建議你們在讀心理學時不要只是死記硬背,心理學本來就是與我們人類本身息息相關的知識,將自己帶進那個知識領域,就會更好理解了。(例如在讀幼兒的依付型理論時,想想現在自己的性格,是否是因為小時候的依附型態而造就的呢?)

 

 (六)現行考銓制度:

考銓我是上韋老師的課,老師上課的時候非常幽默風趣,現在的現行考銓考試範圍不僅法條要熟悉,實務運作也要理解,對於沒有經驗的考生非常難以理解,但因為老師有人事實務經驗,所以講解得非常生動和仔細,上課的時候真的就是直接帶著我們做人事業務,非常的厲害,加上老師會以圖像式的筆記來講解,讓我能夠更快地吸收和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我相信在以後上班時也能陪伴著我度過菜鳥時期了,非常謝謝老師!!

 

四、考試技巧與總結:

 

(一)勤練考古題:

剛剛上面也強調了很多遍,就是考古題!一定要勤練考古題,尤其是行政學和行政法,這兩個科目都是要透過題目去理解考點的,也能透過練習考古題抓到自己還不熟悉的地方,並且去加強這個主題,像是行政學百分百這本我就練習了兩次,而且有些考點會一直不斷的出現,所以才說練習考古題真的非常重要!

 

(二)審題時換位思考:

如同我上面所說,在寫申論時要怎麼寫出"老師喜歡的"老師想看的"答案",這時候就要在審題時換位思考了,如果自己是閱卷委員,我會想要看到什麼樣的答案?我會想要看到的是整齊的段落還是凌亂的排版?最忌諱的就是題目和寫出來的答案完全牛頭不對馬嘴、爭點都沒有寫出來,那麼拿到的分數當然就很低了。

 

 (三)用自己的話理解內容:

比起死記硬背,還不如用自己的話理解內容,這樣更能夠記到腦海裡,而且在考場上這種高壓環境下,用硬背的方式可能還會寫不出來,所以如果能夠用自己的方式理解課本的內容,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不管在考場上發生什麼突發狀況都不會忘記。

 

 (四)適時休息,放輕鬆:

因為我是全職考生,壓力非常的大,就會特別地想要趕快考上,這樣才不會造成家人的負擔,導致我長時間都處在緊繃狀態,但透過心理學我才知道這樣的讀書方式才是最沒有效果的,我們要讀書讀一陣子就要休息一下,例如讀個50分鐘就休息10分鐘,這樣才能讓自己的腦袋有休息充電的時間。

 

五、心得及最感謝的人:

從開始準備考試到上榜大概準備了一年半,時常會覺得這條路看不到盡頭,不知道何時才會考上,書翻了好多遍,題目練習了好多次,不敢說我有比別人努力,因為比我努力的人更多,但是一定要給自己設停損點,因為人生不是只有考試,還有很多的可能,在給自己的期限範圍還沒到時,就要盡自己的全力堅持下去,縱使路看不到盡頭,但是一定要對得起自己,無論結果如何,都不要讓將來的自己後悔。最後,我最感謝的就是我的家人和朋友們,毫無條件的支持著我,讓我沒有後顧之憂,能專心的好好準備考試,我真的非常感謝他們,也謝謝函授的老師們,謝謝你們用心的教學!

  • 本月主打
  • 公職專區
  • 國營專區
  • 教職專區
  • 升學考試專區
  • 服務專區
    • 初等考

      初等考

      初等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

      關務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

      一般警察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高普考

      高普考

      高普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

      司法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

      移民署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

      調查局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

      海巡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

      民航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

      外交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

      地方特考考試資格、考試時間、考試科目、報名考試常見問與答搶先看

    •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

      國營事業聯合招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

      台電僱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油

      中油

      中油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自來水

      自來水

      自來水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糖

      台糖

      台糖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台菸酒

      台菸酒

      台菸酒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水利會

      水利會

      水利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郵局

      郵局

      郵局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農會

      農會

      農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銀行

      銀行

      銀行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警專

      警專

      警專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

    •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

      大學轉學考考試資格、考試科目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