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高普考農業行政心得 - 石○文 (高普雙榜探花 / 6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109高普考農業行政心得 - 石○文 (高普雙榜探花 / 6個月考取 / 快速考取)

高普雙探花 / 6個月考取

#高普考#農業行政

點閱:1051

高職就讀北部市立農校,大學選擇南台灣以農享譽的國立科大農園系,畢業後前往中部國立大學園藝系研讀碩士班,順利畢業後、役畢後有幸進入北部某集團旗下子公司有機農場擔任管理師一職,工作近一年後辭去職務,以全職考生身分準備。
 

二、報考原因

本身對於農業有相當的興趣與想法,選擇就讀農科近10年後一路經歷各種農業產業的歷史興衰(種苗、花卉、蔬菜、果樹等),進入職場後,雖然第一份工作非常幸運,擁有薪資待遇於業界相當不錯,不遜於擔任公務人員,甚至未來更勝公職,但總覺得封閉的工作環境不適合自己外向開放的個性,也無意停留在目前所做的項目計畫,而是更想往其他工作方向邁進,學習更多不一樣的工作經歷以及社會歷練,進而下定決心全心做準備。
 

三、開始準備

 

1.存錢

「有計畫的為人生作儲蓄,以備不時之需」,是在學生時期就建立的金錢觀,而當我開始萌生想轉換職場跑道的念頭時,手邊也有一點小小積蓄,能作為選擇購買補習課程與全職準備時基本的生活開銷需要。
 

2.選擇考試類科

當初想報考農業行政,主因本身是學習農業相關的背景,個人對於農業具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與認識,在準備專業科上有相當大的幫助;另外再加上本身非常喜歡經濟經融行銷貿易的世界,對於學習這方面的學科算是興趣而至,使我在學習上相當大的動力,因此選擇考農業行政類科。(註:本身學習科系大部分學生專考農業技術、園藝、景觀等類科供參考)
 

3.針對弱科補強

因本類科農業教材於補教界老師資源較少,大部分資料都仰賴自行準備,故我選擇單科購買的方式,透過補教界多年的教學經驗,以完整有效的學習行政法、統計學及法學緒論三個科目。另外因考量通勤、學習自由度、專注度、複習運用等因素,我選擇以函授的方式上課,能更靈活的讀書。
 

四、各類科準備方式

 

1.國文(作文、公文與測驗)

國文由於是普通科目,其投資報酬率對於高考而言相當低,我並沒有花時間準備,而作文也同樣不做準備,直接上場。另外公文的部分則是參考網路上各位前輩的建議,於考前1個月買考試國文答案卷做簡單的練習、格式背誦,以獲得基本分為目標而已。
 

2.法學知識及英文

此科有涉及法學緒論、憲法、行政法等等法學科目,故有選購單科法學緒論的教材,但由於投報率的關係故放棄準備,直接以行政法概念搭配法緒考前總複習講義做準備;另外英文科同樣因投報率不高而不做準備,以本身程度應試。
(準備資源:志光109法學緒論課程)
 

3.行政法

由於本身對於法律是首次接觸,對法律完全沒有任何概念,故此科是我準備考試花最多時間的科目,在選擇師資上則是參考前輩推薦,並在網路上是看過教學影片後選擇林老師的函授課程,個人認為老師教學觀念清楚,架構清晰簡易,對於入門的考生是相當友善的,且受惠函授功能,能自由搭配上課時間、速度、長度以及複習方式。自己是上課時以課本為主做重點,上課時認真理解搞懂內容,課後再花時間製作筆記與便利貼(貼滿牆壁)以便複習,再搭配線上測驗練習選擇題,能有助於釐清問題與除錯。
(準備資源:志光109行政法課程、線上測驗)
 

4.統計學

個人於求學期間僅學習過生物統計,對於統計學能說不是很排斥,想藉由此次考試重新學好統計學,故選擇吳老師的函授課程。此科是我花費第二多準備時間的科目,由於涉及微積分、機率等觀念,因函授無法現場詢問老師,我花費相當多時間自己查資料理解,這是函授的一大缺點,需要審慎考量,但由於我喜於自由讀書且能重複複習觀看,故函授較適合我個人,自己也有製作公式彙整,利於背誦,但最重要的是要大量使用廢紙做計算練習(老師一直強調)。
(準備資源:志光109統計學課程)
 

5.農業概論、農業經濟學、農產運銷、農業發展與政策

由於農業牽涉產業領域廣闊,舉例而言,開放美國豬肉進口單一事件,即涉豬肉進出口運銷、國內豬肉市場價格變化、養豬業成本變化與生產模式革新、民眾食用安全配套措施等等各個面向問題,因此準備此類科的方式適合一起準備,再以項目種類(例如豬肉、水稻、保價收購、冷鏈運輸、食安等等)進行分類,製作手寫筆記順便以考試試卷練習答題,以核心概念記憶會節省很多時間,且記憶深刻。
(準備資源:自行蒐集資料為主、高職農業概論課本、農產運銷學等等)
 

五、總結心得及個人建議

1.感謝老天爺的保佑及家人的支持,國考路途往往長途且無助,心理調適是相當重要的,個人是去廟裡拜拜;而高普考是連考五天,適時運動跑步能紓解身心,同時加強應試體能,也是有益而無害。

2.由於是全職準備,自離職後自考試時間距離相當短(約6個月),期許自己一定將課程上完並完成筆記製作,剩餘的僅是熟練程度與細節補足的部分,抱持著一定程度的決心,努力就一定會有成效。

3.對自己一定要有自信,當出現對自己要求挑剔不滿足的時候,就是上榜的徵兆了,祝福各位考生。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