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嘉義市西區中山路537號

05-2239595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林○芬(非本科系)

110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心得 - 林○芬(非本科系)

非本科系

#司法特考#法院書記官

點閱:104

一、基本背景、投考動機:

我大學就讀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系,家住台中,因此畢業後選擇在台中尋找工作以便就近陪伴家人,由於本科系學習畜牧,若想在台中從事相關畜牧相關之工作機會可說少之又少,另一方面想讓自己趁年輕時多存錢便投入服務業上班,30歲前的自己努力工作常常加班賺取獎金,然而想著自己往後不可能在沒有一技之長下,還可以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體力待在職場上,於是開始嘗試國考讓自己以後在職場上的選擇更多。首戰為2019年的警察特考,準備了一年順利通過筆試,司法特考書記官則是我在國考人生裡所面對的第二種考試類科,經驗告訴我不管是參加哪一種國考,在現在疫情、通貨膨脹等充滿變數的大環境裡,參加國考者的理念不外乎是追求穩定,競爭固然激烈,仍然放手一搏,所以我報名志光補習班後,緊緊跟隨志光所安排的師資陣容。

 

二、準備歷程:

自己準備司法特考的時候還有在上班,每日時間安排清晨起床上班,下班後到補習班上課,每晚複習課業,當日學到甚麼就當日複習是衝高吸收效率的不二法門,志光所準備的資料永遠是熱騰騰的不怕錯過任何修法消息及司法院資訊,授課老師們也很用心,總是把時間花在每一個法學眉角,讓我們感受到學習新知的充實感,志光補習班的題庫班也是我很推薦的,可以透過大量題目找到盲點,全國模擬考讓我們提早適應臨場感,就在這樣全方位資源下,日復一日溫故知新,看見自己的實力慢慢提升,就連原本最害怕的民訴最後也能克服了。

 

三、考科準備:

而我在各科的備考過程中,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聽課時專注,不懂的地方找時間詢問老師,複習時製作筆記,經常注意新聞時事與自己課內所學的內容連結,參考書配合課程進度分段複習,還有練習考古題也是非常重要,因為考古題能夠幫助我們提高尋找爭點的敏感度,下筆練寫不只是讓自己寫字的速度增加,更可在練寫的過程中理清思路,這對學法律的過程是不可或缺的步驟。由於各科要學習的重點不同,從繁瑣中找出體系感,重於理解,我會利用瑣碎時間去熟悉法律的架構,有一定的熟度以後不看書本回想架構,口述爭點。學習法律常常會發覺很燒腦,所以下課後,我會跟我爸爸出去走路一小時讓腦換換氧,準備國考同時陪伴家人,一舉兩得!保有運動習慣也會是調適壓力的管道,至少我是星期一到日都有這樣的運動,才得以在工作和課業兩者交錯的疲憊下取得平衡。

 

四、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我很感謝志光及班導,進入志光後我看見輔考制度十分條理分明,同時班導也會告訴我弱點在哪裡以及鼓勵我,讓我以有限的時間達到高效率的學習模式。我也很感謝家人們,自始至終都相信我會達成目標,這場考試所面臨的壓力來自於不只想考上,而且想在離家近的司法機關上班這樣就能時常回家看看年邁的父母,所以我的意志力從頭到尾非常的堅定,加上有上班的日子堅持這條路真的不容易,也是有累到懷疑人生的時候,但我會告訴自己有感覺到累與孤單的時候,就是代表自己正在這條路上奔馳著,目標離我不遠了。最後很感謝在志光授課的每一位老師,我看見您們與學生同在,不留餘力的帶給我們專業的法律見解以及備考方法,所學習到的不只能在這一次的考試裡用上,在往後的任何考試一樣也能用上,可謂受益無窮!

  • 公職考試資訊
  • 國營考試資訊
  • 相關連結